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两岸春节包机专题 > 正文

今年两岸春节包机拉开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06: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两岸春节包机拉开序幕
1月20日中午12时20分,台湾“中华航空公司”的CI586航班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起飞,飞往台北。

  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本报上海1月20日电记者沈文敏报道:今天上午10时30分,搭载298位台胞的台湾华
航CI585航班平稳地降落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这是担任两岸春节包机首个飞往祖国大陆的航班,从而正式拉开了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的序幕。

  上海市有关部门和领导到机场向乘坐首个航班来上海与家人团聚过年的台湾同胞和华航机组人员表示热烈欢迎。许多台胞还享受了免费乘坐磁浮列车进入市区的优待。今天的首航中还出现了感人一幕:去年6月突发运动神经元疾病的台胞叶玲女士,经上海

医院治疗后病情稳定,在有关医护人员的陪同下,今天也登上了华航的返程航班。华航特别为这名重病旅客拆了6个经济舱座椅,安排了担架位置。

  今年两岸春节包机飞行地点分别为祖国大陆的北京、上海、广州、厦门和台湾地区的台北、高雄。参加本次两岸春节包机的有大陆和台湾各6家航空公司,时间从1月20日至2月7日,总计72个往返航班。

  据了解,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是在2003年台商春节包机采取“单方参与、单向载客、经停港澳”方式和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采取“共同参与、多点开放、直接对飞、双向载客”方式的基础上再次启动的。这是祖国大陆为照顾台湾同胞的实际利益,为满足在大陆投资、工作、求学、旅游和生活的数十万台胞春节期间返乡过年的愿望,为进一步推动两岸交流的发展和两岸全面、直接“三通”所作努力的成果,也是两岸民众大力推动的结果。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与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相比,实现了搭载对象由仅限台商及其眷属扩大至所有持合法入出境证件的台湾居民,并新增厦门航点,航次安排由48航次增加到72航次等突破。

  虽然今年两岸春节包机在搭载对象、航点航次安排等方面较2003年和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有所进步,但仍然不是常态,航班和航点也较少,不能够完全满足两岸同胞的日常实际需要。中国民航协会常务理事、海峡两岸

航空运输交流委员会副理事长浦照洲表示,只有在“直接双向、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尽快实现两岸客运包机的节日化、周末化、常态化和货运包机的便捷化,最终实现两岸直接、全面、双向“三通”,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两岸同胞往来的困难。

  中午12时20分左右,载有304位旅客的华航飞机从上海起飞返程至台北。

  《人民日报》(2006年01月21日第四版)

  相关专题:2006两岸春节包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