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上海站17班列车晚点15000名旅客滞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2:10 新闻晨报
上海站17班列车晚点15000名旅客滞留(组图)

  1月22日,因为火车晚点,河南商丘地区的旅客吴俊涛(前)带着1岁的女儿已在上海火车站等候了近8个小时。新华社记者陈飞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上海站17班列车晚点15000名旅客滞留(组图)

1月21日,上海火车站广场公告牌上显示一系列客运列车晚点未定的信息。新华社发(张风 摄)


上海站17班列车晚点15000名旅客滞留(组图)

1月21日,在上海火车站广场,公安民警现场维持秩序。新华社发(张风 摄)


上海站17班列车晚点15000名旅客滞留(组图)

1月21日,上海火车站广场旅客滞留,人流猛增。新华社发(张风 摄)


  “当广播里说L130次17时可以开时,许多旅客都激动得鼓起掌来。”昨日13时30分,在上海站候车室里整整等待了17个小时的郑州小伙刘涛,虽然面带倦色,但还是十分兴奋地和记者聊了起来。刘涛也许不知道,他遇上了申城近十年来最严重的春运列车循环晚点,昨日仍有17趟从上海站发往西陇海线的列车出现不同程度的晚点,有1万余名旅客滞留上海站(据新华网报道,滞留旅客达15000人。——新浪注),部分车次的晚点可能持续到1月29日。但随着北方天气的好转和铁路部门的全力疏解,昨天列车的平均晚点时间已比前天减少了4小时

  滞留旅客等了17个小时终于上路

  刘涛和同伴王蕊的目的地就是这次因大雪封站的郑州火车站,他们打算乘坐的是昨日凌晨0点28分从上海开往西安的L130次列车。在去上海站的路上,他们得知原定乘前天凌晨L130次出发的老乡由于列车晚点,还等候在上海站。刘涛说,老乡在等待了整整一天后,21日22时28分终于成行。不过,刘涛和王蕊却比较幸运,昨天13时许,车站广播里传来通知“昨日的L130次列车将于17时38分发车”。他俩等了17个小时,但等候时间已比老乡缩短了近5小时。

  退票旅客因列车晚点而出手者寥寥

  昨日下午,记者在上海站北广场退票专处看到,退票队伍长达数十米。记者仔细询问,退票旅客大多是因为其他原因来退票的,并非因火车晚点。上海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天因列车晚点而退票的旅客非常少,因为受影响的这些车次多为上海至西宁、

石家庄、成都、兰州、西安等中长途车次,这些线路原本就十分紧俏,退票后再买到票的可能性非常小。

  购票旅客不知道停售数十人空跑

  “到了车站,才知道不卖车票了。”昨日中午,来沪打工的小陈大失所望。他原想购买25日回西安的车票,来到上海站后,看到联合售票大厅暂停售票的告示一下子傻了眼。据售票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很多在沪打工者较少听广播、看报纸,昨日像小陈这样跑空趟的旅客至少有数十人。

  临时候车区增至12个

  昨日中午,当记者来到上海站广场的地下停车库时,这里已变成了候车区。一千多名前往成都的晚点旅客被安排在这里候车,原定昨天13时44分发车的1352次,还未确定发车时间。

  “车站已经专门开辟了10个临时候车区域,分区分时为旅客提供等候区域。”上海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临时候车区可供近3万名旅客候车。而从昨夜起,车站又在车站最宽的1号站台开辟出了2个临时候车区,这里不但有遮风避雨的屋顶,上车也很方便。

  晚点余波可能会到29日

  “电视上说郑州火车站21日就恢复通车了,为什么到22日上海站这么多列车还在晚点?”对此,上海站有关部门负责人解释道:这次上海站遭遇了近十年来春运最严重列车循环晚点,郑州火车站的位置十分特殊,它位于京广线、陇海线两条全国铁路大动脉的交汇点,郑州站受阻后,仅上海站就有17趟列车受到影响,全国相关车站也有类似情况;由于多趟列车不能及时抵达上海站,而且晚点最长的车次甚至超过了24小时,势必使之后的列车班次顺延晚点,并持续循环。据铁路专家测算,此次大规模列车晚点的“余波”将可能持续到1月29日。

  在各级铁路部门的努力下,昨日上海站17趟列车晚点时间已从前天的平均15小时,缩减到了11小时。如果天气正常,今后数日将继续好转,不排除所有列车在29日之前恢复正常班次和正常售票的可能。□晨报记者江华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