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上海南北长途客运站冰火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2:10 新闻晚报

  不少铁路、公路线路已经开始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然而,刚刚开张一个月的长途汽车客运南站却是个例外,空荡荡的候车室,班车上只有近十位旅客,这实在无法与热火朝天的上海长途客运总站联系起来。

  长途客运南站售票大厅冷冷清清

  上午9点,是一天客流最多的时段。售票大厅里,十个售票窗口只开了四至五个。虽然大屏幕显示,这里始发的所有线路都可以买预售票,但记者观察了近半小时,只有几十位乘客前来购票。据了解,该站的设计运能为日发800班次,日发客流15000人次左右,而现在实际发车仅100班,日客流也只有1000多人次。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前来候车的绝大多数是周围的居民和外来务工者,很少有人从市中心赶来购票、坐车。

  客运大巴坐不满10人

  记者看到,偌大的停车场上只停靠着六七辆大巴。“南站开出一个月来,已有几百辆车在此办了进站手续,除了少数几条热门线路班班有人外,很多班次都是空车出发。”开往江苏如东的长途车司机葛师傅告诉记者,他每天在此等客,前几天都是四五个人,今天多一点也不到10个人。

  据葛师傅透露,这趟车11点50分从长客南站始发,将赶往配载站———长途客运总站,到13点才正式上路,“从总站出来基本上就能满座了。”

  长途客运总站平均每分钟发一辆车

  相比,上海长途客运总站却是热闹非凡:总站上下两层候车大厅已挤满了候车旅客,为满足需求,二楼东面又新开出了1300平方米的候车大厅,44个售票窗口全部开足,预售票处排起了150多米的长队。

  据了解,平时每天从这里发出的班线就有950班次左右,日发送旅客1.6万左右,而春运期间最高增加到1200至1500班次,发送旅客将在4万人次以上,平均1分钟左右,总站就有一辆车满载乘客出发。其中启东、南通、盐城等热门线路已实行“公交式”发班。

  ■专家分析长途客运南站为何遭“寒流”

  同样是新落成不久的长途客运站,为何客流却迥然不同呢?为此,记者特意请教了该行业的资深人士,据了解,三大因素是制约南站客流上不去的主要原因。

  客流气候尚未形成

  众所周知,原铁路南广场的不夜城客运站和北广场客运站,是各方面都相当成熟的两大客运站,客流在本市排行榜上数一数二。总站建成后,这两大客运站的整体搬迁,自然为总站带来了兴旺的人气和滚滚的客流。

  而长客南站则是白手起家,靠“零敲碎打”逐步引进班次。由于客流有限,有的客车公司考虑眼前利益,还在观望之中。所以,要形成客流气候,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

  周边小站不愿进入

  有关人士呼吁,应该让周围的一些小型客运站进驻南站,以改变本市长途客运站的整体面貌,但考虑自身利益,他们往往不愿进入南站。

  市交通局有关人士对此表示,市中心40多个小的长途客运站,年内将会逐步并入南站,充实南站线路,逐步形成总站主打北方线,南站主打南方线的格局。

  班线少交通不便

  目前,铁路南站尚未开通;周边的公交线不多,市区线很少;长客南站发往25个方向的线路班次,还不及总站的一个零头,班次又少,相对旅客来说,没有选择的余地,所以旅客不愿从这里上车。再加上许多外地旅客还不知道有长客南站。

  虽然轨道交通一、三号线到达南站比较方便,但一位旅客坦言,即使乘上地铁,也宁愿乘到火车站,“因为那里方便啊,这班没乘上还可以等下一班车。”作者:□记者 王建慧 摄影 薛红滨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