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两岸春节包机专题 > 正文

温州长兴两个公司 包机送员工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2:04 都市快报

  每到年关,“民工”两字总是让人联想到“讨薪难”、“回家难”等让人不痛快的字眼。但这些天,温州和湖州两家企业的200多位民工,却是坐着企业包的飞机高高兴兴地回家。

  业内人士认为,过去常有企业用扣工资、押证件办法让民工留下,现在则出现为民工包机返乡,这说明经受“民工荒”和“技工荒”后的浙江企业,开始引入人性化管理,重
视用实际手段,改善用工环境了。坐免费包机回家的都是普通工人“与那些整夜在火车站排队还买不到票的老乡比,我能坐飞机回家,真是做梦也想不到的!”昨天中午还不到吃饭时间,在温州打工的黄福剑就顺顺当当地回到了湖北仙桃市蔡帮村家中。他在电话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是掩饰不住头一回坐飞机的激动。黄福剑乘坐的东航包机,是22日晚6点40分在温州起飞的,晚上8点飞机就降落在了武汉。在武汉住了一宿,昨天一大早,他就坐上班车赶回蔡帮村,一路非常轻松。“去年回家,在火车站排了3天队,才买到一张站票回家。另外两个老乡,是在火车站过的年,直到大年初一,才踏上归程。”回忆起去年在南方打工的经历,黄福剑感慨不已。

  黄福剑是温州卡帝奥尼鞋业公司的电车工,与他一起坐着老板的包机回家的,还有该公司68位底层员工,甚至包括公司的保洁员。

  慷慨包机送他们回家的是公司董事长王忠强。谈到包机这事,王忠强说:“过年了,谁家父母不盼着出远门的孩子能顺顺利利回家团聚?作为企业老板,员工为自己辛苦一年,满足他们回家愿望,是理所当然的。但今年温州到湖北的车票实在太难买了!为了能让他们回家,我动用了所有的社会关系,协调了很多部门,还是有68位湖北方向的员工,无法弄到车票。”王忠强最后实在没办法,最终决定:包飞机送员工回家!从2005年12月下旬开始,王忠强一次一次地与温州永强机场联系包机事宜,还与武汉方面的航空公司联系。直到本月8日下午,公司才包下东航航班。王忠强说,为了这趟包机,他花了6万多元。为了员工回家车票,跑遍

长三角与“卡帝奥尼”68位员工一样幸运的,还有长兴县多蒙佳乐服饰有限公司的155名外来务工者。20日,他们也顺利搭乘公司包下的航班,从上海飞往广西南宁返乡。

  为了员工顺利返乡,“多蒙佳乐”也是想尽办法。“多蒙佳乐”办公室主任尹明成昨天下午对记者说,今年去南宁的火车票实在紧张,公司专门派人跑了上海、杭州、无锡、苏州等地,也只解决了一部分。公司后来开会决定,包机送他们回家。尹明成说,包机团队票价是4.5折,也就是每人880元,比火车卧铺票高出400元左右。高出火车票的部分,公司将给予坐飞机的员工一定的经济补助。

  ■专家观点

  这是用工环境转变的重要信号

  实际上,在浙江,为了员工回家“鞍前马后”服务的企业,远不止“卡帝奥尼”和“多蒙佳乐”两家。据了解,仅在长兴,就有不少企业为员工回家代

购车票,或者包车等;绍兴也有一家企业,全部报销员工回家的火车票。

  对企业这样的“温情义举”,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陈诗达很有感触。陈院长说,过去,许多企业为了保障年后用工人手,往往通过扣押工资、身份证等办法,强留员工过年。企业这样的做法,不仅伤了员工的心,甚至还因此玷污了外地员工对整座城市的看法。现在出现“包机让员工回家”这样的好事,传递出这样的信号:浙江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开始重视人性管理,对员工的生活、福利倾注更多的关爱,这样暖人心的做法,将有利于企业顺利地度过节后的“民工荒”、“技工荒”。

  陈诗达院长说,要彻底解决一个企业、一个地区的“民工荒”、“技工荒”的问题,除了年底的关怀,平时要从四大方面入手。一是不能“光涨效益不涨企业工资”,要让员工体会到企业的成长与自己付出有紧密的联系;二是要重视员工的劳动安全保障问题;三是要尽量给员工创造自我价值实现的平台,通过事业留人;其次,政府也要重视用工环境建设,积极探索农民工

养老保险体系建设,让他们真正融入这个城市,就像温州政府号召的,看待外来打工者不是一个打工者的概念,而是一个“新温州人”群体。(见习记者兰灿阳 都市快报)

  相关专题:2006两岸春节包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