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虚高房价背后往往有官员撑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8:35 正义网-检察日报

  据新华社近日的一则消息说,2005年1月至11月,北京市商品住宅期房价格不降反升,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6776元,比2004年同期上涨1183元,涨幅21.2%。

  消息还援引北京市社科院发布的《2006年:中国首都社会发展报告》指出,在去年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强烈反映了房地产行业的暴利和广大工薪阶层买不起房的问题。此后中央政府顺应民意采取一系列措施希望把过高的房价降下来,但是在利益
的驱动下,一些地区的房价不降反升,北京表现尤为明显(而且有专家预测,2006年全国房价还要继续涨)。

  于是在北京等一些城市出现了这样的现象:一方面是数千人昼夜排队等候

经济适用房项目发号,另一方面是大量“经济适用房”被作为一种投资方式买走闲置;一方面是望眼欲穿的无房和缺房户,另一方面是无人问津的天价
豪宅

  关于房地产业是不是暴利行业、房地产业的利润清单是否真实的问题,社会上讨论得很激烈,不仅平民百姓、房地产业内人士,就是经济学家也纷纷站在不同的立场上发表观点。对这个问题,我没有作过深入的专业研究,不敢妄下结论。但我明白,广大工薪阶层买不起房,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实,这个事实说明了一个问题——

房价不合理。

  房价不合理的原因很多,但我怀疑贪官为虎作伥是其中的一个原因。

  我说这话是有一定根据的。请看上周据新华社报道的两个案例——

  北京市首发房地产开发公司原董事长金德民1月16日受审。根据检察机关指控,2003年8月至2004年2月,金德民利用职务便利,在该公司与北京华筑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开发“新奥枫庭”三期工程项目过程中,以需要支付“外围运作费用”为名,先后索要并收受华筑公司董事长谷某给予的港币90万元、美元10万元,以及欧米茄牌手表两块,索尼牌笔记本电脑一台,上述款物共计人民币182万余元。

  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宜宾市分行专署街分理处原主任刘玉峰伙同宜宾市万玺房地产公司、万玺外贸公司董事长王万聪挪用公款3065万元,并且收受贿赂,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

  房地产商拉拢腐蚀国家工作人员的例子,我还能举出很多。从这类案件中,我们不难作出这样的判断——

  从房地产商角度来说,和其他行贿者一样,房地产商用来行贿的钱,肯定不会白花。一方面,他们要通过贪官利用职务之便为其谋取项目审批、征地、贷款等方面的利益,另一方面,他们会把花在贪官身上的钱,包括直接送的钱物、请吃饭的钱、提供娱乐的钱等等,计算在生产成本之内,然后再加到房价中。

  从得了房地产商好处的国家工作人员角度来说,他们收受房地产商贿赂,和房地产商沆瀣一气挪用公款,就和房地产商成了“一家人”,自然要替房地产商说话办事。所以,当房地产商把房价定得高出实际价值很多的时候,就会有官员出来撑腰。一些地方官员与房地产商千丝万缕的联系,再加上受地方利益驱动,中央政府平抑房价的政策在一些地方得不到真正的落实,我们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广大工薪阶层为了解决住房问题,或者为了改善居住条件,要从银行贷几十万元的款买房,而且这债务恐怕要背上一辈子。但要让购房者为房地产商与一些官员的不正当交易埋单,你说,购房者这钱花得冤不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