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开春松花江硝基苯浓度略有升高 不会大面积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1: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4日电1月24日(星期二)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在会上介绍松花江水污染生态环境影响评估阶段性成果的情况。

  开春以后,松花江因为江水解冻可能会导致局部水域硝基苯浓度升高。周生贤指出,硝基苯在个别地方有可能升高,但绝不是超标。

  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教授陈吉宁指出,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发生之后,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启动了“松花江水污染事件生态环境影响评估与对策”项目,参加这个项目的,国内有近40家科研单位;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进行了大量的现场采样、测试,实验室的模拟实验和相关的计算。在断面的布置上,每50公里设置一个监测断面进行左、中、右和上、中、下的测试,除此之外对重点的滞水区和缓冲区又增设了50个监测断面进行采样和测定。

  陈吉宁说,从目前观测的80个断面的情况来看,冰中的硝基苯平均浓度是0.00031毫克/升,远远低于国家饮用水源的标准。现在江水中硝基苯浓度基本上未检出或者远远低于国家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标准。底泥是沙质,硝基苯在绝大部分监测样品中要么未检出,要么处在一个比较低的浓度。

  陈吉宁说,根据这样一个测定的结果,和我们实验室相应做的一些研究工作,我们会同有关专家认为,今年开春江中的水中的硝基苯浓度会略有上升,但是不会出现大面积超标的情况。即使在个别区域、个别断面、个别时段会出现硝基苯浓度超标的情况,通过我们前一段已经确定的粉末活性炭这样一个技术措施,可以完全确保沿岸城市用水的安全。(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