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两岸春节包机专题 > 正文

厦门飞台北70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3:02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之光

  郑友贤/文 庆辉/图

  本报讯 昨天,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06年春节包机厦门航点通航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朱清在会上宣布,厦门航点两岸春节包机今日正式拉开序幕,今天上午8时整
和8时20分,厦门航空公司的一个航班将从厦门飞往台北,另一航班将从厦门飞往高雄。

  朱清表示,2006年春节包机,尽管还没有真正实现空中直航,还没有实现常态化,只是一个个案,还没有惠及持合法有效证件往返两岸的大陆同胞,飞行航路还要绕经香港飞行情报区,但较之去年毕竟有了一个历史性的突破———新增了大陆与台湾距离最近的厦门航点。

  厦门举行首航仪式

  厦门市副市长潘世建在会上介绍春节包机情况,这次厦门航点共执飞14个往返航班,其中厦航将执行4个往返航班(厦门—台北、厦门—高雄各2个往返航班),即1月25日同时执行厦门—台北、厦门—高雄两个首航包机,2月5日、7日各执飞往返一个航班,其余8个往返台北—厦门—台北、2个往返高雄—厦门—高雄的航班均由台湾立荣、远东、华信、复兴4家航空公司承担。

  潘世建指出,国台办、民航总局、福建省委省政府和厦门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此次春节包机厦门航点的运输任务,今天上午将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举行隆重、热烈的首航仪式,厦门航点也将为台湾4家航空公司举行首航厦门欢迎仪式。

  厦台不能直航

  时间增一倍多

  厦航总经理助理赵东在会上拿着一张飞行图说,虽然今年春节包机厦门成为一个航点,但是一水之隔却要绕一个大圈,时间增加了一倍多,欣喜当中有遗憾。

  厦航包机首航的是飞往台北的航班,由于要绕飞香港飞行情报区,计划飞行70分钟。第二班是飞往高雄的航班,计划飞行80分钟。赵东表示,如果是从厦门直飞台北,只有195海里,厦门直飞高雄只有196海里,30分钟就足够了。这么近的距离,还要绕行香港飞行情报区,使得飞行时间增加一倍多,他希望两岸能早日“三通”。

  今天上午9时台湾复兴航空的航班将于台北机场起飞,10时40分抵达厦门机场,将于中午12时返回台北。这是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首架抵达厦门的飞机,也是台湾航空公司客机来福建的“破冰之旅”。

  □海峡观察

  又见包机 更盼直航

  N据新华社电

  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已全面启动。这是2003年来两岸之间第三度开航春节包机。包机所带来的便利、所存在的不便与不足,使人们在乐见包机顺利起飞的同时,再度升高对海峡两岸尽快实现空中直航的期盼。

  春节包机是“不是办法的办法”,真正的办法是实现海峡两岸全面、直接“三通”。自197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首次提出两岸应尽快实现“三通”以来,逾四分之一个世纪过去了,“三通”仍然未能实现。几天前,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实现两岸直接“三通”,有利于密切两岸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更是广大台湾工商业界朋友的强烈愿望。

  实现两岸“三通”的关键在直接通航,而直航的突破口在实现两岸客运、货运包机直航。人们期待着台湾方面能够顺应民意,正视现实,以积极务实的态度推动两岸客、货运包机协商,推进两岸“三通”进程。

  □春节包机·专访

  未能从厦门直飞台湾,非常遗憾

  N本报记者 郑友贤

  今日,厦航“蓝天白鹭”跨越台湾海峡,直抵宝岛台湾。厦航2006年春节包机“厦门—台北”首航机长、厦航副总宋成仁将再次驾机翱翔在宝岛的上空。

  很想再见到阿里山 最渴望两岸“直航”

  连日来不断变化的天气,让不少人担心天气会影响到厦门至台湾的首航。“首航班机将准时起飞,这样的天气不会影响飞机的正常飞行。”昨日,宋成仁自信地告诉记者。谈到这次执飞首航台北的任务,宋成仁说,“我很想再见到美丽的阿里山。”

  谈到今年的春节包机,宋成仁高兴地表示,从厦门起飞,比起2005年包机更有意义了。今年是从离台湾最近的地方飞往台湾,终于能够从厦门起飞送台胞回家过年、来大陆旅游探亲。宋成仁很有感触地说,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厦门更是多了一份缘分,距离最近,语言相同。这次包机直航,我们会根据台湾乡亲的风俗、习惯和要求,做得更对口、更亲切,真正体现亲情与温馨。

  宋成仁虽然担任公司副总多年,但始终坚持在飞行一线,每个月平均执飞五六个航班。现在他还担任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主席,在海峡两岸民航界相当有知名度。他说,这次重游台湾,探望老朋友,结识新朋友,最渴望的是取得更多共识,推动两岸“直航”。

  厦门直航台湾 要交给下一代了

  宋成仁说,去年和今年两次包机,实际上只是间接直航,包机都需绕香港飞行情报区再飞往台湾。

  在即将结束飞行生涯之前,未能驾驶飞机从厦门直接飞向台湾,宋成仁感到非常遗憾。他感慨地说:“今年我就要从机长的岗位上退下来了,本来我想在退休之前,实现真正的直航台湾,看来要交给下一代了。不过,我一定会鼓励他们传承美好的心愿,让美梦成真。此次包机的机组人员中有的执飞过2005年春节包机,有的则是第一次;这样的搭配将使更多的机长和机组人员有机会熟悉这一航线,为未来两岸直航做好准备。”

  据宋成仁透露,厦航成立以来一直在为两岸“三通”做准备,甚至拟好了两岸一旦直航,厦门飞台湾的航班计划。在厦门、福州直飞台北,直飞高雄,像穿梭巴士一样,每天做了6班的准备。真正做到不管从厦门也好,从福州也好,飞台北飞高雄都不超过40分钟。

  厦门首航机长 三礼赠台同行

  今日,宋成仁还将给台湾同行带去3份大礼,分别是福娃、《和平颂》、“福”字。

  第一件礼:福娃传递奥运精神。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宋成仁表示,将以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主席的名义将福娃赠送给中华飞行机师协会。

  第二件礼:《和平颂》送同业公会。受中国国际文化传媒中心委托,宋成仁将把大陆著名书法家高占祥书写长9.99米、宽3.33米的《和平颂》赠送给台北市航空运输商业同业公会。据了解,这幅《和平颂》曾随

神舟六号飞上太空,上有神舟六号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的签名。

  第三件礼:“福”字送同行。今年下半年,60岁的宋成仁将退休,在首航到达台北后,他将赠送给台湾民航同行一个“福”字。据悉,这个“福”字,是大陆著名书法家柳国庆为宋成仁专门书写的,长1.3米,宽0.7米。

  相关专题:2006两岸春节包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