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广东肇庆等地特设摩托车强制休息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0:22 信息时报
广东肇庆等地特设摩托车强制休息点(组图)

  在沿途的一个强制休息点,一名已经在春运一线工作10多天的美丽女警花正哄着摩托司机黎先生7个月大的小宝宝。时报记者 刘妍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东肇庆等地特设摩托车强制休息点(组图)

肇庆交警合理布建长途摩托车休息点,让摩托车司机能够重整精神安全行车。 时报记者 刘妍 摄


  小轿车在高速路上行走有服务区休息;大客车在国道省道上行驶有省执勤点稍作停留;而广东珠三角数万返乡摩托车大军的驾驶员则有交警设置的“摩托车强制休息点”强制休息。据悉,肇庆、云浮等地首设的“摩托车强制休息点”为沿途的司机提供了热茶、椅凳、干净的休息场所、洗手间、日常药物等多种便民服务,成为今年春运的又一亮点。

  肇庆交警支队长甘水波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年春节前,大量在珠三角务工的
外来工,都会冒着严寒的天气,驾驶摩托车长途跋涉返乡过年,途中会经过肇庆各主要路段。根据这个特点,为防止摩托车驾驶员因长途疲劳驾驶、手脚僵硬影响驾驶操作而引发交通事故,肇庆市交警支队有的放矢,要求公路沿线大队合理布建长途摩托车休息点。甘支队长介绍,“ 今年我们对摩托车大军不仅是让警车为其开路,还在公路沿线每隔50公里,设长途摩托车休息点,强制摩托车司机休息,对车辆检修等。以肇庆为例,其境内沿线公路共设此类休息点11个。”

  交警为司机端茶递药

  昨天上午11时许,记者一行跟随广东省公安交通管理局的领导首先来到肇庆马房收费站旁。肇庆交警在该收费站旁设了

摩托车司机强制休息点。记者看到,现场有遮阳伞,正不间断播放宣传教育片的电视等,当然还有最为重要的摩托车维修点,专门义务地为摩托车大军提供免费摩托车检修服务。

  现场的交警热情地为他们提供热茶、椅凳和必要的日常药物等。每天安排民警驻点对司机进行春运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他们要慢行、适当地休息等注意事项。

  昨日1.6万台次创纪录

  在肇庆马房收费站,忙碌的交警边执勤边抽空给记者讲解,原来记者所在的位置是国道321线,在该位置的前方不远处,将出现两个不同方向的分岔口。如果直行的话,就是经过肇庆的封开、德庆,进入广西的梧州境内;如果是右转,沿途经过肇庆四会、广宁、怀集,进入广西贺州。因此马房收费站既是摩托车大军的必经之路,也是他们的分岔口,当地交警在此设置执勤点提醒司机一路要注意安全。

  据统计数字显示,前天经过马房收费站的摩托车达到9000台次,而昨天则出现了猛增的势头——截至昨天下午6 时,经过马房收费站的摩托车达到1.6万台次,创造了历史新高。

  交警分析摩托车大军猛增的原因主要有二:首先是近年来到广东打工的人不断增多,经济收入等各方面有了较大提高和改善;其次是最近这两天天气回暖,路上行车的路况比较好,不少司机选择比较接近年关的这两天起程回家。“司机们大多是到珠三角地区的打工者,他们一般选择大清早出门,多人结伴同行,到肇庆马房收费站是中午12时许,经过云浮后出广东境内大约是下午4~5时,到达广西梧州或贺州等目的地时已经是晚上7~8时,正好赶上与家人吃晚饭。”

  设强制点防患未然司机受落

  在江门做饮食行业的广西钟山的谭先生,是昨天上午11时到达肇庆马房收费站的,他和太太两人早上5时许起床了,然后与同是广西钟山在江门一带打工的十多个摩托车主一起匆忙吃完早餐,准时6时30分从江门出发,朝广西钟山一路开进,“我们从江门出发开了三个多小时,大约前进了百多公里,到达马房后,大约还要走200多公里才能出广东,这里距离广西钟山大约还有300多公里。”

  谭先生告诉记者,这次春运他感觉与以往的春运有很大的区别,以前他们开摩托车春节返乡时,总是拼命地赶路,思念亲人的念头不断地在开摩托车前行的过程中冒出来作祟,所以经常是车子越开越快,尽管有警车在前面为他们开路,但是他们拼命赶路的劳累手脚僵硬,容易酿成重大

交通事故发生,而今年春运,沿途交警每隔50公里就设置了一个“摩托车司机强制休息点”,将让摩托车司机成为一种强制性的措施,让司机形成一种习惯和思维定势,保证驾驶员和乘客的安全。“每隔5 0公里强制休息,虽然客观上是慢了点,但却是提醒我们活动下手脚、检修下摩托车,做到防患于未然。”

  一家人开车回家省了300元

  在佛山打工的黎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广西梧州人,在佛山一家不锈钢厂打工已经三年了。刚刚过去的一年,黎先生不但靠多年打工积蓄买了一台全新的摩托车,还结婚添了个活泼可爱的儿子,可谓三喜临门。去年年底他就和不少在佛山打工的同乡相约,于昨天一起开摩托车回广西老家过年。

  “按照中国人习俗,回家过年是我们这些在外地打工者一年忙到头的头等大事,今天早上我们一大早7时许,我们7 ~8台车就约好一起吃完早餐统一出发。”黎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选择开摩托车回家的原因主要有三,首先是这些年打工挣了点钱,买了台摩托车,开车回家比较有“面子”,乡下人看了都会对他们“刮目相看”;其次是他的太太生完孩子没多久,身体比较虚弱,一坐车就感觉到“头晕目眩”,伴随着一阵阵呕吐;再次就是他们一家三口开摩托车回家,路上的过桥费和油费加在一起总共才50~60元,如果是坐大型客运站开出的豪华大巴的话,两人至少要350元方可,如此计算节省了将近300元。黎先生还与记者开了个玩笑,省下300元,足够给亲戚朋友利市钱了。

  -交警提醒 12岁以下儿童不得单独乘车

  交警表示,按照国家《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的明确规定:12岁以下的儿童不得单独乘坐摩托车,然而交警在一线执勤时发现,摩托车大军中基本上是夫妻俩人或一家三口,而小孩基本上都是夹坐在夫妻俩人中间,沿途交警出于人性化执法的考虑,一般不会对他们进行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但是省交警通过本报,要对摩托车返乡大军提个醒,行车中尤其注意儿童尤其是幼童的保护。另外,摩托车驾驶员在前进过程中不要与其他大型车辆争道抢道、随意变更行车路线、超速等违法交通行为。□专题撰文时报记者刘妍

  肇庆辖区内主要强制休息点

  肇庆市高要交警大队

  春节前

  国道321线小湘孔湾中粮

加油站

  省道肇珠线蛟塘派出所门口路段

  国道324线新桥收费站

  春节后

  国道321线与德庆交界处

  234线新桥收费站

  省道肇珠线白土

  肇庆交警支队第二大队

  321国道鼎湖段依坑点

  广宁交警大队

  S263线春水路段

  德庆交警大队

  321国道悦城路段

  四会交警大队

  马房收费站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