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老北京放鞭炮的讲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9:55 京华时报

  清人百一居士《壶天录》中写到:“京师人烟稠密,甲于天下。富家竞购千竿爆竹,付之一炬,贫乏家即谋食维艰,索逋孔亟,亦必爆响数声,香焚一炷;除旧年之琐琐,卜来岁之蒸蒸,此习尚类然也。”。老北京的俗语中说:“过年了,姑娘戴花,小子放炮”。可见,老北京人已经将过年放鞭炮当成过年中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来操办。昨天,记者采访了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民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高巍,请他念叨念叨老北京人过年放鞭炮的讲究。

  鞭炮的起源

  鞭炮和烟火合称为花炮。爆竹,又叫炮仗,为旧时除邪崩祟,祭神用品,后与烟火一起转化为喜庆用品,年节玩物。

  古人焚竹发声,称为“爆竹”。《通俗篇 俳优》载:“古时爆竹,皆以真竹着火爆之,故唐人诗亦称爆竿。后人卷纸为之,称曰爆竹。”由于火药的发明,人们用纸造的筒子代替了竹子,并用麻茎把炮竹编成串,成为“编炮”。因其声响清脆如鞭,故也称为“鞭炮”。随着民间工艺的进化,在鞭炮的基础上加以改进,又出现了烟火。鞭炮听声,烟火看彩,有生有色。

  科学研究表明,烟花爆竹的诞生,与炼丹术密切相关,《淮南子》中就有关于爆竹烟花的详细记载,而且已经细分了“含雷”、“吐火”两种,含雷,就是爆炸内部的能量。吐火,是外延,形容瞬间喷射出来火焰。到了宋代,民间出现了烟火爆竹作坊和匠人。烟火表演也丰富了起来。有了“起轮”、“走线”、“流星”、“水爆”、“地耗子”等名称。

  老北京人怎么放

  老北京人过年期间放鞭炮,主要是在祭灶、接神、祭财神、顺星、开市送神等仪式上。即表示送旧布新,除祟迎祥,又象征新年的到来。清人百一居士《壶天录》卷上称:“京师人烟稠密,甲于天下。富家竞购千竿爆竹,付之一炬,贫乏家即谋食维艰,索逋孔亟,亦必爆响数声,香焚一炷;除旧年之琐琐,卜来岁之蒸蒸,此习尚类然也。”放炮仗、烟火是春节期间的娱乐活动,尤其是男孩子,过年时所得的“压岁钱”,除了少部分在庙会上买些风味食品或者玩具外,大部分都用在购买花炮上,俗称:“姑娘戴花,小子放炮”。

  进腊月辟“花炮市”

  旧时的北京城,一进入腊月,闹市区就开了临时的“花炮市”。花炮历来是年前的热门货、俏货。有的时候,城内的茶叶铺中也代销各种花炮。清末民初,北京城内所售花炮种类繁多,常见的有如下几种:

  1鞭炮,通常有以大草纸人工卷制和机器卷制的两种,外表裹上红纸。机制的小而紧,响声清脆,谓之机器鞭。还有用牛皮纸卷成(外边不包红纸)大号炮仗,爆声猛烈,每挂有五十头,一百头,五百头,一千头不等。

  2麻雷子,一般长2寸,直径4、5分粗的大炮仗,用草纸裹成,每层草纸之间均加缠麻皮,并将顶端扎紧外面包上红纸。点燃之后,爆声如雷。

  3,二踢脚,俗称:“二踢子”、“双响儿”。通常为草纸卷成,约4寸高,直径7、8分粗的大炮仗,顶端以秫秸皮扎紧,外边裹上红纸,燃放时,在地上一响蹦起来,到天空再响一声。另外一种是由牛皮纸卷成4寸高,直径5分的大炮仗,外面不包红纸。

  4,旗火,也写作“起火”“起花”。常见的有大、小两种,大旗火状如大炮仗,本身长3、4寸,直径5分,绑在一根4、5尺长的苇杆上,点燃后,能猛蹿上天空,在天空中崩出光芒。小旗火本身状如小炮仗,绑在一根秫秸皮上,点燃后,蹿之丈余。

  5,炮打灯儿,通常为圆筒形,高约3寸,直径5分,外皮裹上红绿纸及木刻版门票,点燃后的声音像炮。随着声响崩出一个光球儿,谓之炮打单灯。崩出两个光球儿,谓之炮打双灯。

  6,太平花,大的高半尺,直径约碗口粗,燃点后,喷出火花,一般均为火树形。

  7花盒,属于高档烟火,状如扁平大圆盒,以彩纸糊成外壳,小的周园直径一尺有余,大的五尺以上,有3层至15层不等,燃放大花盒要先搭好架子。将盒子悬挂其上,燃放时,逐层下落献彩。

  从腊八就开始放

  老北京旧时燃放烟花爆竹一般从腊八就开始,无论是富裕家庭还是家境不好的家庭一般都会买上一些鞭炮回来。家里的小孩子是最高兴的,每天都能放几个过过瘾。等到大年三十晚上,在家中大人的带领下痛痛快快的放一通。在随后的接神、祭财神、顺星、开市送神等仪式上,都会燃放爆竹。

  元宵节商家举办焰火会

  除了以家庭为单位放鞭炮外,老北京的春节还有一个放鞭炮的大节目,就是在元宵节期间,商家举办的焰火会。城内的南货店、绸缎庄、糕点铺等各大商号为了招揽生意,招揽主顾,纷纷举办街头烟火大会。一般以一条街为单位,一条街上的商号各自在自家门前附近空地上选好位置,搭起高架子,将各种花盒,太平花等挂在架子上,并在架子上写着“本号为酬谢主顾,定于今晚燃放花盒烟火,共庆上元,同乐春宵,欢迎各界光临指导”。有的商家还利用这个大好机会贴出减价的。一般的焰火会中,各个商家的心里都较着劲,暗自对垒谁家的最漂亮,最宏大。有的商家为了烘托气氛还请来舞狮、高跷等花会的表演。北京城里的老百姓,在这一天都喜欢出来逛大街看焰火表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