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烟花禁改限专题 > 正文

新华时评:爆竹禁改限考量市民文明程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8: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7日电 (记者李京华) 经历多年烟花爆竹禁放之后,北京市和其他一些城市即将迎来“禁改限”后的第一个春节。辞旧迎新之际,人们在鞭炮声中感受节日气氛,在宣泄情绪、愉悦心情的同时,如何安全、文明地燃放烟花爆竹,将考验和衡量市民的文明程度。

  文明是一种观念,也是一种行为,文明的城市需要文明的市民去维护。那种向人群
、车辆、建筑物抛掷点燃的烟花爆竹,在建筑物内、屋顶、阳台燃放或者向外抛掷烟花爆竹等等行为,掺杂着非理性的因素,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这些行为过去有,鸡年除夕、狗年春节将如何?

  不文明地燃放烟花爆竹,不仅不能营造节日的气氛,更容易造成火灾和人身伤亡,这方面有很多惨痛的教训。在以往的春节期间,全国各地因不文明燃放烟花爆竹而造成的伤人悲剧不胜枚举,这也是当初北京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初衷之一。据统计,1987年至1993年春节期间,北京市因燃放烟花爆竹伤人达2642人,仅1993年春节就伤544人,其中重伤60人,包括摘除眼球的5人。

  “禁改限”政策在考量市民的文明程度。我们不能不担心,在寻求欢乐中,一些人为了追求个人的宣泄,我行我素,不管你什么禁放区还是开放区,私下里非法购买“地雷”式的爆竹,制造“惊天动地”的效果,以寻求感官刺激。这种不文明的行为直接有害于社会的公共秩序,是我们需要坚决制止的行为。同时,“禁改限”政策也在提醒市民,不要忽视那些不喜欢燃放烟花爆竹市民的要求,不要因自己的盲目、放肆的燃放行为而侵害其他人的合法权益。

  春节燃放烟花爆竹让节日充满年味,平添许多节日的欢乐。愿人们在欢快燃放之际,勿忘文明燃放、安全燃放,让人们在爆竹声中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完)

  相关专题:北京烟花禁改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