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烟花禁改限专题 > 正文

人们不应该忘记那些由烟花爆竹引发的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0:04 京华时报

  采访动机:禁改限已成现实,但人们不应该忘记那些由烟花爆竹引发的灾难。安全和消防问题正是当初放改禁的最大原因,这个问题今天仍然存在。眼科医生、受伤者和消防人员都是灾难的见证人。他们的亲身经历可以说明,合理、安全地燃放鞭炮是最重要的。

  宋维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医师。1993年除夕夜,宋维贤和同事收治了48名被鞭炮炸伤的病人。当天晚上,5个年轻人的5只眼球被摘除。这一切让宋维贤
心痛不已。大年初一,他把自己关在办公室,提笔向市政府呼吁“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5只眼球除夕夜摘除

  “眼科医生的职责是给病人带来光明,不是摘眼球的啊!”

  1993年除夕,宋维贤照例值班。晚上6点后,被鞭炮炸伤就诊的市民形成了一个小高潮。大夫们将病人处理得差不多时,12点钟声一过,高峰期来临。

  这样一幕让宋维贤刻骨铭心:凌晨,一个满面是伤的男孩被急救车送到眼科。医院的走廊上,家长喊着:“救救我的孩子,救救我的孩子。”

  随后, 医生发现孩子的左眼已经破裂,眼皮被炸飞。这种情况只能摘除眼球,孩子的父亲瘫软在地,这个40多岁的男人放声大哭,“大夫,他才14岁,不能没眼睛啊!他是三好学生,得过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大奖!是全家的希望。”

  这个被“二踢脚”炸伤的男孩眼皮都没了,连装假眼都很难。

  那个除夕夜,宋维贤和同事摘除了5只眼球———5个年轻人的眼球。宋维贤说,手术的时候心都是颤的,“一剪子剪断视神经,病人永远看不到光明了”。

  大年初一交完班,宋维贤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写了《关于北京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呼吁》,随后提交市政府。1994年,北京正式禁放烟花爆竹。北京同仁医院因鞭炮受伤的患者从1993年的114人锐减到37人。随着1998年在五环以外建立燃放点,致伤人数又开始逐年增多。

  伤者七成是孩子

  宋维贤积累了大量被鞭炮炸伤的患者治疗时的照片。他给记者看了两块指甲盖大小的玻璃片,玻璃片是1998年从一个小男孩眼睛里取出来的。那个9岁的男孩将鞭炮放在墨水瓶里,点燃后墨水瓶崩裂。孩子的眼球被摘除。

  还有一个实物是直径在1厘米,长为2厘米左右的圆形钢管,一头尖,还带着螺纹。宋医生说,这是2004年从一个12岁男孩的眼中取出来的。宋教授说,受伤的患者中有七成是孩子。所以,他常带着这些“物证”给孩子们上课,教育他们不要乱燃放鞭炮。

  “今年又让放鞭炮了,我的心又提起来了。”宋医生说,“我真希望除夕夜团团圆圆的,一个病人都没有。”

  礼花弹,你让儿郎只能曲腿走路

  小刚:学生,家住房山区,2004年春节后被礼花弹烧伤。因膝盖烧伤变形,小刚只能弯曲着走路,原本活泼健康的他性格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小刚说起此事时,没有说“鞭炮”两个字,从头到尾都是用“那东西”代替。

  2004年春节后的一天,11岁的小刚捡到了一个圆圆的礼花弹,他把礼花弹当成“球”,抱回家在地上滚着玩。“砰”的一声巨响,“球”突然爆炸,烟火把他烧成了火人。父母当时都不在家,不知所措的小刚蹲进家里的水缸里灭火。

  之后他在积水潭医院住了两个月,出院后又在家里躺了一个月。小刚的妈妈说,前后3个月的时间,孩子就像变了个人一样。原来爱疯爱闹,现在更多的时间呆在家里,不爱跟小朋友玩。“他走得慢,小朋友也都不愿意跟他玩。”小刚妈妈说,由于烧伤的原因,小刚的膝盖变形,只能弯曲着走路。走路比正常孩子慢很多。现在,小刚上五年级,只能每天让家长接送。

  他妈妈告诉记者,自从受伤之后,小刚的脾气越来越不好,性格也不像原来活泼。家人稍微没注意到他,孩子就开始哭,说被疏远了。

  北京积水潭医院周光峰医生介绍,小刚送来医院时全身大面积被烧伤。双腿伸缩功能损伤,两只手不能握拳。他说,通过整形手术可以改善,但由于条件困难,小刚家人一直拿不出钱来给孩子做手术。

  除夕夜穿战斗服24小时待命

  李潮:西城区西直门消防队队长。李潮并没有执行过北京禁放烟花前的任务,但曾听老消防队员讲过除夕夜四处灭火的经历。

  李潮说,那时候北京只有30多个消防队,每逢年三十,所有消防队员都要穿着战斗服24小时待命。有时候消防员接到起火的报警出火警后,直到凌晨也不能回来。“一个火场还没赶到,就接到另一个火场的报警。一晚上能有10多个火场。”李潮说,有的消防员好不容易回来一趟,饺子刚端上桌,又接到火警出现场了。

  北京实行烟花禁放之后,西直门消防队每年三十接到的火灾报警就大幅减少,有的时候只有一两起小火警。“今年我们可能更紧张一些,不过都做好准备了。”

  相关专题:北京烟花禁改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