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破坏规则后你该惶恐才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2:13 新京报

  任何社会都会出现违反规则的人和现象,这在一向以守法著称的英国也不例外:闯红灯者、翻越栏杆者、践踏草坪者诸如此类,不能说比比皆是,最起码也经常可以见到。还有一次,我在超市背后的河沟里,发现了一辆超市的购物车,同行的友人当即鄙夷道:“英国人的素质不过如此!”的确,英国人的素质不过如此,但奇怪的是,我在这里并没有发现这些所谓的“低素质”构成多大的社会问题。我的意思是,这里的交通依旧井然有序,社会照样有条不紊……也许有人会争辩说,英国才多少人,即使乱又能乱到哪里去呢?的确,人口多
少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因素,但也许更重要的是绝大多数人的普遍观念,或者一个典型的、理性的英国人(毕竟这才是社会的主流)的观念是什么。因为我们也曾有过在相对人少的环境中,而秩序依然混乱的经历,比如高校图书馆中的丢书现象。

  就所谓的典型英国人而言,我觉得最突出的一点,是他们在违反规则时的那种惶恐感:绿灯未亮而欲过马路时的紧张和迟疑,排队加塞时的彷徨和难堪……其实,这样的惶恐是一种对违反规则之后果的顾虑,无论是担心被飞驰的汽车撞坏,还是担心别人的舆论谴责。前一种担心因涉及个人切身利益因而可以理解,我在这里仅强调后一种担心。

  一个社会的存在和秩序需要规则,规则的价值之一,便在于能为人们提供对行为后果的预期,因而为行动者提供行动上的指导。而一旦违反这些规则,势必将影响人们对某一时刻所发生事情的预期和判断,从而产生心理上的不安和行动上的混乱。所以,违反规则虽然可能(但也未必)给违反者本人带来一时的便利,但却经常会给其他人带来不便。这种不便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身体上的或看得见的,更主要的还是心理上的。因为它会使人紧张和不快。长此以往,大多数人便会对既有的规则失去信赖,因为它无法为人们的行为提供指引。

  这不过是一个简单的道理,如果大家能就此达成共识并切实付诸实施,则此社会离大治不远矣。遗憾的是,受眼前利益或一时之快的诱惑,不少人总是放弃规则而力求寻找捷径,殊不知此乃短视之举,完全是急功近利,其后果则是整个社会或群体因内耗而发展缓慢,或者是发展的严重不均衡。

  近年来,无论是经济界还是法律界,实务界还是学术界,都在不同程度上实践着这一原理。

  看看行人闯红灯时的大摇大摆,看看大街上见缝插针的小汽车,看看十字路口搅在一起的人流和车流,再听听此时汽车喇叭几近发疯的鸣叫,你就会感觉到这是一个“无所畏惧”的时代和群体。在这里,人们忘却了规则带给人的压力和好处,舆论的谴责也早已在习以为常的违反面前失去了效用。也许又因为我们真的无所畏惧,甚至不畏惧近在咫尺的直接的危险。然而,当一个社会对破坏规则习以为常时,它也就失去了规则,同时它将因此而失去的,决不止于这些。

  □李红海(访英学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