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节专题 > 正文

黄金周5天来,百万游客畅游夫子庙灯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9:3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通讯员屠康敏记者王健) 流光溢彩夫子庙,桨声灯影秦淮河。昨天下午,记者从秦淮区相关部门获悉,截至当晚6时,2006年夫子庙灯会已接待中外游客102万人次。夫子庙灯会一方面展现了秦淮花灯的精彩技艺,另一方面,更丰富了市民和游客春节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

  灯展:20年来首次延伸到水上

  “夫子庙灯会,果然精彩!”

  大年初一晚上,上海游客周先生泛舟秦淮河后大呼:“值得一看!”

  当天,记者在夫子庙秦淮画舫码头看到,直到晚上11点,等待购票上船的游客还排着长龙,不少游客因天色已晚,抱憾而归。游船公司宋老板笑称:“没想到这么多人,早知道这样,就提前多准备几艘船了!”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还建军说:“游船生意的火爆,首先要归功于灯会水上游览线的开辟。”

  据介绍,夫子庙灯会于1986年首次举办,迄今已红红火火举办了19届,今年刚好迎来第20届。今年夫子庙灯会按照“灯展、灯市、灯景”三大板块布展,与往年相比,今年灯会首次向内秦淮河水上游览线延伸。

  “五华里水上游览线展区是本届灯会的一大特色,也是20年灯会首次延伸到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还建军说,水上游览线展区在夫子庙泮池、秦淮人家后花园、桃叶渡、东关头、朱雀桥两侧、中华门镇淮桥等处设置《白鹭纷飞》、《嫦娥奔月》、《小鹿戏水》、《八仙闹秦淮》、《天狗望月》、《牧童闹春》、《和谐金陵》等21组大、中型灯组,在信府河段、东关头及对岸设置《旺旺大吉》、《吉星高照》、《喜上雀桥》等3座灯桥,沿河两岸悬挂气氛灯,形成水上、空中、河道立体布展,水与景相融,光与影互映,彩灯与灯光亮化互动的优美意境,再现“灯彩秦淮”的悠久胜景。

  水上、空中,花灯齐放;陆上、街头,也不甘落后。

  记者在夫子庙灯会现场看到,大成殿—明德堂展区围绕“夫子庙建设20年”这一主题,设置了《旺福贺春》、《秦淮胜境》等12个大中型灯组,同时精选历届灯会精品,再现了《虎踞龙盘》、《秦淮八艳》、《报恩寺塔》等13个传统灯组。

  位于瞻园路上的“夫子庙中国结灯彩大道”,也于节日期间闪亮登场。34个高4.5米、宽1.8米的中国结,配以LED光源,把“青砖小瓦马头墙”的夫子庙烘托得红红火火、喜气洋洋,引得许多游人驻足观看,频频拍照留念。

  此外,中华门城堡展区、江南贡院展区、东水关公园展区等也分别挖掘自身的文化底蕴,精心布置了多组彩灯,营造出了浓烈的节日气氛。

  灯市:50万盏花灯迎百万游客

  “过年不到夫子庙观灯,等于没有过年;到夫子庙不买盏灯,等于没过好年”。

  “老南京”的这句俗话,正被越来越多的“新南京”和游人接受。

  昨天上午,尽管天公有意“考验”市民的购灯热情,但夫子庙花灯市场依然人如潮涌,除个别纸制花灯摊点“紧急撤退”外,绝大部分塑料和电子花灯摊主始终坚守岗位。有关部门统计,昨天夫子庙灯会雨中接待游客的数量,是年初一到年初四平均日接待数量的1/3,但总数仍然超过8万人次。

  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年花灯的品种丰富多彩,有荷花灯、菠萝灯、兔子灯、飞机灯、狮子灯、兰花灯、传统宫灯等近20余种,让市民、游客,尤其是孩子们爱不释手,争相抱着回家。

  据悉,今年灯会期间上市花灯约有50万盏,品种以秦淮传统手扎花灯为主。今年是狗年,有不少扎灯艺人精心制作了形态各异的狗灯,希望灯市上卖个好价钱。

  灯景:人潮灯海相映红

  “花灯贺岁耀秦淮!”

  今年灯会期间,夫子庙地区以夫子庙广场为中心,景区7座牌坊、8座桥、4条街等为主要节点,用彩灯灯组、传统灯笼、节庆彩旗、夜景亮化加以装扮,集中展现“秦淮灯火甲天下”的特色。

  记者在现场看到,夫子庙广场西市入口设置了《盛世莲花》灯组,配以大红灯笼和色彩缤纷的旗帜,成为灯会欢乐的中心。泮池前大照壁上两条巨龙金光四射,配以声光电动,栩栩如生,寓意为市民和游客恭贺新春、祈福纳祥。

  夫子庙东、西、北牌坊,天下文枢坊,瞻园路牌坊,平江府路(南口)牌坊和东水关牌坊悬挂20盏大红灯笼,最大的灯笼直径达2米。在贡院街、贡院西街、美食街、瞻园路、平江府路等繁华地段,500只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各式彩旗迎风招展,灯笼彩旗相映生辉,节日气氛扑面而来。

  “家家走桥,人人看灯”是夫子庙灯会的一大习俗。灯会期间,夫子庙文德桥、来燕桥、文源桥上各设一组灯笼隧道,徜徉其间,抬头是灯、身旁是灯、脚下还是灯(射灯),宛如身处一片灯的海洋,令人流连忘返。

  灯精彩,人文明,人潮灯海相映红!夫子庙灯会期间,现场秩序井然,气氛融洽,文明新风吹拂秦淮河两岸。

  基于春节长假即将结束、返宁客流增多,以及正月十五元宵节即将到来,夫子庙灯会指挥部通过本报再次吁请市民,特别是老人和小孩,要强化自我保护意识,尽量错开或避开观灯高峰,不要挤在元宵节这天到夫子庙观灯,以免人多拥挤发生意外。

  据悉,2006年夫子庙灯会将于2月15日结束。(编辑晨光)

  相关专题:2006年春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