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关德辉:创新成就伟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1:42 新世纪周刊

  -特约记者/张雁丽 摄影/张珂

  发明创造的传统和强大的政府关系一直是联合技术公司成功的法宝

  “我的普通话不好。”

  关德辉用洋腔洋调的中文抱歉着。这位新上任的联合技术服务公司中国区总裁的公关经验真是太丰富了。

  谁是联合技术服务公司(UTC)?很多人会表示茫然。人们在浏览法国埃菲尔铁塔时搭乘奥的斯电梯,在中国的人 大会堂享用开利空调,在飞机上用普惠公司的发动机,但对UTC这个名字却知之甚少。而事实上,这些以该项技术发明者暨 企业创始人的名字命名的企业都是联合技术公司的子公司。这家自1934年与波音公司、联合航空公司分拆后形成的航空技 术企业,在此后的几十年中致力于并购所有相关行业的技术领先企业,目前以年营业额400亿美元位居《财富》杂志全50 0强排行榜第141位,在纽约道琼斯工业指数成份公司中排行第四位 。

  这家以传统的低调方式运作的企业却在自己的网站醒目位置自豪地写道:“我们的创新发明改变世界,创造了历史” 。

  适应变化的秘诀

  在2005年9月成为联合技术公司新任中国区总裁之前,关德辉对联合技术公司也知道得不多。那时候,他还是摩 托罗拉中国区负责公共关系的副总裁。不过在详细了解了UTC的背景之后,他不只一次地说:这是一家伟大的公司。

  在他心目中,一家伟大的公司要具备以下特征:在行业内受尊重,而且长期有良好的表现;能通过创新对市场的变化 做出积极的反应,同时是一个很好管理下的公司,有更好的投资回报。当然还有注重企业责任。“你看一个人能活到100年 会是什么样子?公司也是这样。不在于规模,而在于适应变化。特别是今天市场的变化这么快,能够应对这些变化生存是一个 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联合技术公司有70年以上的历史,下属企业分属航空、航天、制冷、建筑等不同行业,产品结构复杂。在专业化盛 行的今天,像这样巨型八爪鱼式的企业已经不复多见。它凭什么以传统的方式走在时代的前面?

  答案是靠技术。“技术就是解决问题的新方法。在UTC它不仅意味着提高生产率降低成本,还意味着开拓性的创新 。这是我们的一个传统。”他接着列举了一连串事例,“技术创新不是从天而降的,而是通过研究和开发实现。UTC在这方 面的投入是相当大的,2004年我们的投入是28亿美元,基本相当于我们当年盈利的全部。UTC有综合性的研发中心, 也有各公司自己的研发中心。如果需要联合研究某一领域的技术,可以成立联合的研发小组。”技术上的交叉应用使创新成本 降低而创新的空间却大大拓展。

  “现在开利生产的空调只使用环保冷媒,早在1994年就淘汰了不环保的冷媒,奥的斯新开发的电梯(GEN-T O)是没有机房的,这种电梯节约了空间和

能源。另外我们把飞机涡轮发动机的原理应用到建筑中,把楼房散出的热量采集回 来重新应用在这个楼房中。这都是通过技术创新来实现的。”

  关德辉透露,联合技术公司在中国今后要扩大这方面的努力。按计划公司在未来一两年内在中国的投资会扩大25% 。扩大部分的投资主要是投入般空和建筑。

  占据公共关系制高点

  关德辉的背景中不乏战略规划与公关经验,却没有直接从事技术工作的经验。但对于联合技术公司而言,或许这正是 它所需要的,强大的政府公关能力一直是UTC的成功法宝。

  联合技术公司负责国际关系和政府事务的副总裁茹思·哈金目女士曾直言不讳地说,政府分别是联合技术公司的“客 户、管理者和经营协调者”。在美国国内,联合技术公司以大量雇佣前美国政府高官出名,名单中包括前国务卿黑格等要人。

  中国一直是联合技术公司的战略重点。在有关中美贸易关系的争吵中,联合技术公司一直大力支持扩大对华贸易,反 对对中国的各项制裁。公司董事长乔治戴维曾亲自在国会作证,支持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关德辉本人也曾在公开场合为中国 辩护。这无疑为公司的政府关系大大加分。

  “我倒不觉得我是在替中国说话,而是更多地从积极的角度以公平的态度来看中国。中国和美国在本世纪会成为全球 最大的经济体,处理好两国的关系对双方都是非常重要的。中美两国互相之间有时候都有一定的畏惧,有人还把两国看作是竞 争的关系。我认为两国可以成为合作伙伴的关系,共同发展。”关德辉说。

  作为新任总裁,现在关德辉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确定公司2006年的计划和工作目标,同时就新的想法与总部和员工 沟通。“大部分内容都是与可持续发展有关的内容。很久以前UTC就对可持续发展非常关注,现在中国政府对这方面也非常 重视,我们希望在这方面加大力度”。

  “UTC在中国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下一步就是如何把我们的发展和中国政府的发展目标更好地结合起来。比如在 建筑和航空航天领域都是这样。同时我们也希望在政府和公众中增加我们的知名度。中国正在大力发展节能环保的绿色建筑, 这方面UTC有专长,我希望把我们成功的经验和

开发商、设计院、政府部门一起分享。”

  “这是我今年重要的目标。”他强调说。

  联合技术公司在中国有30多家合资企业。阅读这些公司的报告会占去关德辉大量时间。但是他仍然希望花更多的时 间出去与人沟通。“在这样的公司里应减少读报告,去直接与下属公司的领导者见面更有用”。

  说完这句话的半小时内,他已经踏上了去苏州参加供货商会议的旅途。

  单身奶爸的快乐生活

  “现在我感觉非常幸运,我的工作、我的家庭、我的孩子们都非常好。”

  关德辉口中的“孩子”,指的是他在中国领养的两个女儿:温迪和维琳。这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中国小女孩现在已经 相处三年了。“有好的时候也有打架的时候。”和一切慈爱的父亲一样,提起女儿关德辉脸上就露出柔和的微笑。

  现年54岁的关德辉至今单身。他出生于一个天主教的大家庭,有10个兄弟姐妹,非常喜欢孩子。1997年,关 德辉决定领养一个孩子。通过漫长的“纸上怀孕(申请)”,1999年1岁的温迪来到了他的身边,三年后是维琳。两个女 儿、一个阿姨和关德辉一起组成了一个特殊的家庭。关德辉从不觉得自己是在做善事,“我只是想有一个家庭。就像其他的家 长要小孩子一样,我只是用了一个不同的方法。”他说。

  这是一个没有妈妈只有阿姨的家庭,孩子们会不会想要一个妈妈?

  关德辉对这个问题显然想得很多。“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两件事是客观存在的:一个她们是领养的,一个我是一个单身 父亲。这两件事肯定对我们的生活有影响,但这个影响是可控制的。单亲家庭也可以很好,当然我对双亲家庭也非常尊重。妈 妈的角色是非常特殊的,我父母的家有10个孩子,但妈妈让每个孩子都感觉妈妈对他是最好的。母亲的付出是非常巨大的。 现在这个家中我比较信任我的阿姨。在我们家里阿姨起到了一个女性榜样的作用。”顿了一顿,他扬起眉毛,用轻松的口气说 :“也许我哪一天就结婚了呢!”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