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隐身:人类之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1:42 新世纪周刊

  -撰文/刘伟

  “隐身“一直存在于人们的想象中,关于隐身的美好想象或许能推动科学家把一个荒诞的科幻变成现实

  最近,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

  克州立大学的奥莱格·加多姆斯基教授声称自己发明出了一种特殊的“隐身衣”,并且申请了专利。

  奥莱格·加多姆斯基教授是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立大学量子和光电子学系的一名知名教授,他发现,一个物体只 要覆盖上一种由黄金胶体粒子制造的“特殊外衣”,就可以从肉眼前消失,也就是达到了隐形的效果。

  加多姆斯基教授发明的“隐身衣”利用了光的特性和物体的光反射原理。现在只能使静止的物体隐形,物体移动时, 光的辐射频率会发生改变,这项发明现在还不能使移动的物体保持隐形。

  加多姆斯基教授的发明是基于锐减散射光的概念。人类能看到物体是因为光射到物体上后,物体又反射了光。只要中 断这个过程,人就看不到物体。从一定意义上说是用东西把物体遮蔽了起来,我们不妨把他称为遮蔽派。

  门派:遮蔽派

  ◆基本套路:用特殊物质遮蔽住隐身的对象,利用光反射原理来使物体遁形于光天化日。类似于哈利·波特的魔法斗 篷

  ◆独门利器:黄金胶体粒子、“

等离子体振子罩”

  ◆代表人物:奥莱格·加多姆斯基(俄罗斯)、阿鲁(美国)、英奎特(美国)

  ◆弱处穴:只能使静止的物体隐形,因为物体移动时,光的辐射频率会发生改变,目前无法使移动的物体隐形

  与奥莱格·加多姆斯基同样属于遮蔽派的还有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两位科学家阿鲁和英奎特,他们曾宣称一种“等离子 体振子罩”可以使物体“几乎不可见”。阿鲁和英奎特设计的等离子屏幕能够与入射光线发生共振,阻止光线散射。以等离子 体振子材料制成的外壳,在入射光频率与等离子体振子共振频率接近时,可以做到几乎不散射光线。外壳的散射抵消物体的散 射,使物体不可见。

  根据英奎特教授的计算,等离子体外壳对于球状和圆柱状物体的隐身效果最好。但是物体的形状不可能那么规则,隐 身外套还需要特别的处理来适应不同的外形。

  安德雷·阿鲁和纳德·因格希塔设计的隐身外套只能让大小和所隐身的光线波长比较接近的物体隐身,对于波长不到 1微米的可见光来说,只有极小的物体是可以隐身的。人如果用这种方法隐身,可以避免波长一两米的雷达的搜寻,但是在阳 光下是显而易见的。

  伦敦帝国大学物理学家约翰·潘德里教授称,由于光线的波长不同,因此,一个特定的隐形罩可能只在特定波长的光 线下起作用。能够应付所有可见光波长———从红光到

紫光的“万能隐形罩”,目前还无法发明出来。

  除了遮蔽派外,还有一些隐身技术采用完全不同工作原理,例如影像派。

  门派:影像派

  ◆基本套路:运用投影仪、照相机和电脑的同时工作,使物体与周围呈现相同的影像

  ◆独门利器:投影仪、照相机和电脑

  ◆代表人物:罗伊·阿尔登(美国)、田智前(日本)

  ◆弱处穴:必须有众多的高科技设备配合、只对特定角度的观察者有效

  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的发明家罗伊·阿尔登设计了一种光学系统,可在物体表面上投射出与其下方背景相同的图案。是 用一台监视仪拍摄周围背景,用投影仪把监视仪中的图像投射到要隐藏的物体表面。

  东京大学的田智前教授曾经展示了一种“延伸现实”的隐身衣。它可以将衣服后面的场景拍摄下来,然后将影像转换 到衣服前面的投影机,将影像投射到由特殊材料制成的衣料上。这样,就能让穿衣者看起来是透明的。

  要制造这样的衣服并不容易,制造一件“隐身衣”需要6个实体镜的照相机,像素为1160万,每个都必须由一个 非常明亮的电子显示器组成,还得由性能极强的计算机控制。这个计算机需由一个已经装配进衣服的电源提供电力以使其不间 断工作。但是,这种系统只对处于特定位置的观察者有效,如果变换一定角度的话,是完全没有隐身效果的。

  从童话到科幻小说,从梦境到现实,“隐身衣”一直存在于人们的美好想象中。人类发展史上,已经无数次证明:看 似荒诞的想象里面或许正在孕育新兴的科学。“隐身”的巨大诱惑与无限潜能,将吸引更多的科学家投入这项研究,创造出更 多的隐身门派。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