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让职工工资随经济发展同步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7:3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各地政府已经意识到,单纯追求经济快速增长必须让位于让劳动者更多享受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

  春节刚过,天津市召开的第一次政府常务会议,就是专题研究增加企业职工收入问题。辽宁省政府也正在研究解决职工收入分配问题。根据该省总工会最新完成的《关于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分配状况的调查》结果显示,43.7%的职工位于最低工资边缘,46.8%的职工
自2002年以来收入没有变化或收入下降。该调查引起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在东南沿海省份,各地正在积极出台措施,制定办法,着力提高农民工收入,以稳定农民工队伍。新春伊始,种种迹象表明,让职工工资随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已提到各地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

  收入分配是职工普遍关注的问题,也是事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中科院最新出炉的《中国现代化报告二OO六》,借鉴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发达国家社会现代化经验,选择国际高度贫困率、国际中度贫困率、贫富之比、儿童死亡率、童工率、最低月工资6项指标,作为中国社会结构监测的社会和谐指标。报告明确了中国社会今后50年的任务,其中最低月工资年增长8%左右。

  把最低月工资作为一项构建

和谐社会的重要指标,可见其重要性。今天,让职工工资随经济发展同步增长,进入各地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表明各地政府已经意识到,单纯追求经济快速增长必须让位于让劳动者更多享受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

  这些年来,职工的工资水平未能与企业效益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步增长,这是不争的事实。目前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最低工资问题,二是工资增长问题。由于不少人担心涨工资会赶走“山姆大叔”,因此“企业只涨利润不涨工资”现象较为普遍。一些企业的退休职工反映,10多年来工资基本没有什么变化。而在用工量最大的珠三角地区,农民工工资一度12年内只涨了68元。

  事实上,低工资导致的问题已经开始困扰一些地方的发展。比如“

民工荒”。近年来,沿海地区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频频告急。在福州市刚刚举行的一场招聘会上,近6万个农民工岗位乏人问津。“民工荒”愈演愈烈,显然与工资待遇过低有关。一位青海籍农民工这样抱怨说,招工的时候,企业说第一个月工资就可以拿800元,第二个月以后能拿到1000元以上,可现在每月只有500元出头,七扣八扣就剩200多元了,既然挣不了钱,还不如回家种地。

  低工资和劳动力长期廉价积累的矛盾和问题已经浮现。建立职工工资增长目标责任制,让职工的平均工资水平与企业效益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步增长,这样的呼声越来越迫切。

  可喜的是,像天津等一些地方已经将提高企业职工收入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同时作为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一项主要内容。这些措施必将提高各级干部的认识,真正建立职工工资增长目标责任制,打破“企业只涨利润不涨工资”的怪圈,实现职工的平均工资水平与企业效益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步增长。

  但是,我们也应当注意,在着力提高职工收入的同时,要警惕有人趁机拉大级别、行业差距,制造新的矛盾和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