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愿“泥腿子”做客中南海成为例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9:06 南方网
  周之南

  日前,温家宝总理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到中南海座谈,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受邀参加座谈会的三位基层群众代表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工会主席汪金德、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公司汽轮机厂车工刘义明和河北省藁城市南孟镇南孟村党支部书记冯志华。 (据《中国青年报》2月11日报道)

  对于这样的举措,温家宝总理说,“这是我的主意。”被人们俗称为“油领子”、“泥腿子”的普通工人农民,却成为国家总理的座上宾,在乍暖还寒的初春时节,这无疑是一条让人倍感温暖的信息。国家总理在征求民意时不忘基层群众,从中体现的是总理心细如丝的工作风格,展示的是总理以民为本的人格魅力。作为民众的一员,我期望总理的“主意”会从此固化为制度的设计,让“泥腿子”做客中南海成为政府就重大事项征求各界意见时的一项例规。

  温总理在这次座谈会上说:“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我们应该对人民负责。”这一席话深刻地揭示了政府为什么要以人为本,尤其是以民为本的道理。正因为我们的政府是民本的政府,是责任政府,所以像政府工作报告、五年发展规划等重大事项,必须征求人民的意见。而数量最为庞大的工人、农民等基层群众,作为“人民”的主要组成部分,他们在政治逻辑上、法理上,有足够的理由成为政府进行咨询的对象。

  人们担心的也许是,如果给予他们机会,“油领子”、“泥腿子”们是否具备就重大问题发言的素质。具体说,是否有胆,是否有识?在这些担忧面前,事实当然胜于雄辩。面对国家总理,作为农民的冯志华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问题进行了发言。他的发言所体现的,恰恰就是胆量和见识。他并没有一味地称颂政策英明,而是直言“问题”,认为在新农村建设中,如果不保护好耕地,不顾惜财力,很有可能“无法向子孙交代”、“农村会背上新的债务”。听了这番发言,总理称赞冯志华“头脑很清醒”,认为两条意见十分重要。

  如果说专家学者长于理论的高妙、视点的独到,那么基层群众的优势更多地体现在,他们对基层的情况有切身的体会,对各种政策会产生本能的反应,正所谓“冷暖自知”。在这个方面,再高明的专家也不可能替代他们。但是,在各级政府向社会各界征询意见的会场里,常见的往往是专家学者,而缺席的是那些来自基层的“油领子”和“泥腿子”。这样的情况不好说是一种歧视,至少应该算是一种低估。而避免歧视和低估,最好的办法就是将“好主意”加以制度化。

  总理说:“中南海的大门是面向广大群众的!”我们有足够的理由推断,全国各地的省政府、市政府、县政府、乡政府的大门,同样是面向广大群众的。“泥腿子”能够做客中南海,同样的也能够出入各级政府的大门,而这种“做客”的完善形式,同样应该是例规化的和常态化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