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王选病逝专题 > 正文

时代呼唤杰出科学家--悼念王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9:57 河北日报

  王选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享誉海内外的著名科学家、中国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创始人,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王选同志,因病于2006年2月13日11时03分在北京逝世,享年70岁。

  “真的太突然了!”“除了悲痛,还是悲痛!”“一代创新宗师,沉痛悼念!”“当代毕昇,耗尽毕生。”“真正的创新者,一路走好!”……网友2月13日以各种形式,对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王选的逝世表示哀悼。

  在新华社播发王选逝世的快讯后,网民迅速反应,在网上抒发他们获知这一信息之后的第一感受。这些感受,反映了人们的心声,也是时代的呼唤:时代呼唤杰出科学家,呼唤真正的自主创新。

  王选的一生,是对创新孜孜以求的一生。上世纪70年代末,在国家的组织下,是他大胆提出跳过正在攻关的第二代、第三代照排机,直接研制当时尚无商品的第四代激光照排系统。正是他和他的团队一连串的创新,促进了汉字激光照排产业的形成,取代沿用了上百年的铅字印刷,推动了我国报业和出版业的跨越式发展,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王选的一生,是追求人格完美的一生。尚在盛年,他毅然退出科研第一线,全力扶持青年科学家。“要想做好学问,先要做个好人。认识自己的不足,懂得要依靠团队,千方百计地为优秀的年轻人创造条件,使他们脱颖而出。”晚年的王选更是多次呼吁,要鼓励创新,支持创新。他敢于直面现实,抨击不公正现象:“一个科学家如果经常在电视上出现,那么他的科学生命也就结束了。”

  正如一位专家所说,王选等人不仅具有广博的科学知识功底,更有敢于在别人不曾走过的原野里独辟蹊径的勇气。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几十年如一日、拼搏在科学前沿的信心与毅力;看到了历尽磨难、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看到了面向国家需求,急国家之所急,想民族之所想的爱国情怀;看到了诲人不倦、提携后进的崇高品格。王选等人的业绩昭示人们,立足中华大地,放眼科学前沿,矢志探索创新,一定能够成就一番事业。

  王选的逝世,之所以引人注目,正是因为他以自己的一生塑造了一座自主创新的丰碑,也塑造了一座拼搏不息、勇攀高峰的精神丰碑。人们期盼着,科技领域能涌现出更多这样的丰碑。

  王选是继黄昆后第二位因病故去的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逝者已矣,来者可追。对后来者来说,最关键的是化悲痛为力量,继承王选的遗志,学习王选的精神,将中国的科技事业尤其是自主创新事业推向前进,提高中国的国家实力和国际

竞争力

  “痛悼当代毕昇———王选院士逝世!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兴国更需后来人。”正如一位网民所希望的那样,我国科技界素有心系祖国、自觉奉献的爱国精神,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探索精神,团结协作、淡泊名利的团队精神。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年轻一代科技工作者应以王选、黄昆等杰出科学家为榜样,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于“科教兴国”的伟大实践中,为中国科技的振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我们期待着,更多像吴文俊、袁隆平、王选、黄昆这样的杰出科学家不断涌现出来。这样,我们的事业就能蒸蒸日上,我们的民族就能永葆生机与活力。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李斌

  相关专题:王选病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