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沉船救生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22:07 央视《东方时空》

  前不久发生的埃及客轮在红海沉没的事情,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其实,就在这个冬天,我国渤海海域也发生了一起海上险情.一艘渔船被撞击后倒扣在海里,里面是否还有人存活?又将如何实施营救呢?险情发生后,数艘救援船和直升机,在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我们来看一下当时的情况。

  紧急救援

  上午八点钟,山东省烟台港码头突然一片忙碌,巨大的缆绳、钢丝、潜水服、水下呼吸器被一件件送上,专门进行海上艘救任务的北海救111轮。原来,就在几个小时之前,一艘渔船在距烟台港40多海里的渤海海峡长岛海域被撞翻,半路扣在海中,需要紧急营救。

  交通部北海救助局副局长迟双龙告诉记者:当时船舶的情况是这样的。难船里面究竟有几个人?是不是还活着,当时我们都不清楚,后来有人向我们提供情况,说听到船里边有敲击声,敲船底,敲击声,而且还在喊,所以我们肯定里面船员还活着,有生还可能。

  于是交通部北海救助局马上调派出事海域附近的北海救169、111两艘救助船舶前往救援,同时要求直升机送两名潜水员到达现场。

  交通部北海救助局飞行大队救生员谈俊告诉记者:当时天气情况比较恶劣,应该说能见度不是很好,正好在我们的救助线上,如果是平时训练的话,我们肯定是不会飞行了。

  上午10点10分左右,直升飞机飞抵现场,而北海救169也恰好赶到。

  北海救169轮船长张锋刚说:我们就发现那个渔船为倒扣在海面,露出橙红色的船底,船长有十米多点,露出水面有一米左右,螺旋桨露在水面。

  被撞翻,倒扣在海面的渔船为名为“辽佤渔”25048号,是一艘辽宁籍的木制渔船,船上共计船员十名,在被撞击的一瞬间,只有船长一人被巨大的撞击力从驾驶舱里甩入大海,被获救,而其余的九名船员生死不明。

  遇难渔船船长在现场喊着:喂,喂,喂,老王,再坚持一会儿,马上来了。

  据了解像这样船舶被翻扣在大海中央的情况,在我国曾经发生过多起,但是没有一人能活着被救出。

  交通部北海救助局救助处处长须仁民告诉记者:当时倒扣在里面,这个船为还什么还能浮在水面上,主要一个是船是木头结构的,有一定的浮力。另外,里面还有剩余的空气,能够支撑这个船浮在上面,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里面的空气慢慢消失,这条船可能慢慢会下沉,里面遇险的船员最后的结果就是灭顶之灾。

  很快,两名潜水员下到了169号救助轮上,按照计划,他们将携带呼吸器下海,进入渔船,然后找到船舱入口,把困在里面的船员营救出来。

  交通部北海救助处处长须仁民在现场指挥:喂,听到没有?好的,好的,潜水员下去了。

  当这个消息隔着船板传到船舱内部的时候,里面的船员已经被困整整12个小时。但是让所有的人都没有想到的是,两名潜水员先后在水下摸索了一个多小时,却没能把被困的船员营救上来。

  交通部北海救助局潜水员王德好告诉记者说:通道太窄了,下不去。

  交通部北海救助局潜水员柳永清也说:我带着手电筒,潜水手电隐约可以看到舱门被一些木板,一些草垫子、棉垫子塞住了,打不开。

  这个办法失败后,现场的气氛骤然紧张起来,因为大家都发现翻扣在海里的那艘渔船已经慢慢下沉,里面船员的呼救声越来越微弱了,就在此时有人提出了一个破釜沉舟的办法,那就是在船底开个洞,把里面的船员救出来。

  现场指挥

  交通部北海救助局副局长迟双龙:使用这个办法。第一,船扣在这里,之所以还能浮在这里,就是唯一还有点浮力,就是船的这点浮力,如果开洞的话,空气没有了,这个船肯定就要下沉。如果采取这个办法的话,必须得做到万无一失,做好一切的安全准备。

  先前准备的那些钢丝和缆绳,在这个时候发挥了作用,潜水员把三根直径两厘米的钢丝从船底体的下里抽过去,而钢丝的两头分别系在北海111和169的桅杆上,从而保证渔船开孔后,不会下沉。

  北海救169轮政委于树海对记者说:因为我们的船是一个钢壳船,这个渔船是一个木壳船,加入两艘船并排靠着吊它的话,有可能把这个渔船压碎,只能靠一定角度,我们当时是大约45度角,两个船,船头对在一起,后腚张开了,在两边用钢丝把那个渔船带起来以后,再在船底开洞。

  此时有人说:把电锯带过来好不好?把医生也带过来好吧,

  40分钟后,指挥部终于从衡南农业局找到了专门伐木用的油锯和油锯手,并再次启动直升机把人和设备送到现场。

  现场有人喊着:挺住啊,一定要挺住啊,挺住就能活着回来。

  开孔之前,大家再一次确定了被困船员所在的位置,为了不使船舱内空气流失的太快,延长营救的时间,指挥长要求两台油锯同时开孔。

  交通部北海救助处处长须仁民告诉记者:我当时的心情也是相当相当的紧张,讲实在的,如果救助在这种情况下失败的话,确确实实没有办法交代。所以当时在锯的时候,我的心也是怦怦直跳。

  割的时候不要一下子割到底,割得差不多了,啪,一打,你们两个穿着救生衣往上拉,明白这个意思吗。

  油锯齿轮飞转,木屑飞卸,由于担心船舱内的空气一下子踊出来,船体会突然下沉,所以在开孔的时候,油锯手并没有把船板锯透,8厘米的船板他们锯到7.5厘米左右,然后再用大锤把船板砸开。

  成功救出四人

  下午三点半左右,第一名被困的船员被拉了上来,但是打开的第二个洞里却没有船员的身影,这个时候由于船底已经砸开了两个40厘米见方的大洞,站在船上的人都明显感到船身猛然抖了一下,突然下沉。幸好有系在船下的三根钢丝,这才稳住船身,现场总指挥决定,必须在迅速打开第三个洞救人。

  这个时候,现场救援人员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了。

  此时现场有人激动地说:现在又出来一个,又出来一个,又是活的,又是活的一个,第二个,第二个,第三个,第三个,第三个,第三个出来了,第三个又是活的,赶快给他们带上来,三个了,三个了,好,第四个,第四个又上来了,第四个又出来了。

  经过五个半小时的救援,遇险的九名船员中五人死亡,而被困在船底的四名船员则全部获救。

  被困船员上岸后十分的感慨:我命大啊,重新活过来了。

  这四名船员无法忘记在漆黑的海底,在滴水成冰的大海里,他们靠着求生的欲望互相安慰,等待救援。而此时,他们则用长跪感谢这些给予自己第二次生命的海上救助员。

  我们计算了一下,被救上来的这4名船员,从被困在船底到最终获救,是长达17个小时的时间,这么长的时间,这么多人,能够被活着被救上来,在我国海上救助史上也是十分罕见的.而短篇中的那些海上救助员,则是每天都在大海中巡视,冒着危险抢救生命,维护着海上的安全.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