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行政十弊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38 南方新闻网

  行政十弊者

    何海宁

  记者

  一、行政权万能

  明明是下级的权力,明明是部门的权力,明明是副职的权力,但就是这么被上级领导给抢夺了。

  二、将法规变相变形

  明明法律有规定,但他就是不给你按这个来,甚至给你变相。这个问题在社会各个方面都比较突出,也比较普遍。

  三、法与情、法与理互相脱节

  比如说,有个农民把一个年轻人撞死了,按法律规定这农民就要赔10万块钱,但他不可能拿得出那么多钱。如果给他调解成5万块,当场结清,这不就解决了?结果不这样干,所以有法难依。

  四、一些人依法搞腐败

  政府的很多部门一般至少都掌握一部法律,且好多法律自由裁量权太大,许多部门就依靠掌握的这个执法权搞腐败。

  五、决策不科学是最大的腐败

  决策的腐败是最大的腐败,一个决策失误就可能造成1亿甚至10个亿的损失。

  六、山高皇帝远的地方出现一言堂

  现在基层有法不依、决策不科学、依法搞腐败等问题,最大的根子就是没有一个有效的监督机制。

  七、利用掌握的政府信息搞腐败

  比如招标,本来三天完成的事,他们一天就搞完了;本来要开信息发布会,他在不太知名的媒体给你发布个信息。这样他可以限定信息公布的范围。

  八、审批权过多

  我国的行政审批权,尽管减少了好几批,但还是多。减少审批事项后,有些机关往往抓住一个特殊事例夸大,又把权力收回来,形成反复。

  九、办事无期限

  好多机关办事没法定期限,很多人利用这个时间段来搞腐败。

  十、行政成本太高

  有时候开半天的会,也要通知地市的市长或者分管领导来,这得花多大的成本?

  解决方法:

  1.减少审批事项。这个工作要上级来抓,并细化行政权力;

  2.明确行政时限。报批事项必须要有时限要求,省政府也必须要有时限;

  3.细化行政程序;

  4.明确公开的事项;

  5.强化监督。一是要同级监督,另一个是要上级监督;

  6.对依法行政定期考核。上级部门对下级部门进行考核,而且把这个考核要作为干部晋升的主要依据,加强执政能力建设;

  7.对行政执法人员一定要进行培训。

  (据《法制日报》报道 本报实习生:潘晓凌整理  来源:

南方周末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