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王选病逝专题 > 正文

王选遗体在京火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2:45 新京报

  胡锦涛、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等到八宝山革命公墓送别

  

王选遗体在京火化

  昨日上午,“中国激光照排之父”、北京大学教授王选的遗体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王选家属手捧遗像参加仪式。

  本报记者浦峰摄

  据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享誉海内外的著名科学家、中国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创始人,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北京大学教授王选同志遗体,19日上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王选同志因病于2006年2月13日11时03分在北京逝世,享年70岁。

  王选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同志,前往

医院看望或通过各种形式对王选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19日上午的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庄严肃穆,哀乐低回。正厅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王选同志”,横幅下方是王选同志的遗像。

  王选同志的遗体覆盖着鲜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上午9时许,胡锦涛、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等在哀乐声中缓步来到王选同志的遗体前肃立默哀,向王选同志的遗体三鞠躬,并与家属一一握手,表示深切慰问。

  ■王选生平

  1937年2月5日王选出生于上海。

  1954年考入北京大学数学系,1958年毕业留校在无线电系任教,参与北大自行开发的中型计算机———红旗机的研制工作。

  1975年投入“汉字精密照排系统”项目研究中。

  1981年主持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原理性样机华光I型。

  1985年至1993年先后主持研制成功并推出华光II型到方正93系统共五代产品,以及方正彩色出版系统。

  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3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994年任电子出版新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北大方正技术研究院院长,方正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等。

  1995年担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

  2003年当选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据新华社电

  相关专题:王选病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