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王选病逝专题 > 正文

胡锦涛温家宝等出席王选遗体告别仪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9:21 新华网
胡锦涛温家宝等出席王选遗体告别仪式

社会各界人士来到北京八宝山公墓为王选送行。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胡锦涛温家宝等出席王选遗体告别仪式

为王选送行。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新华网北京2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 张勇) 初春的阳光静静洒在肃穆的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前,上千身着素服的人们排成几列长队,默默等待进入礼堂,为享誉海内外的著名科学家、中国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创始人王选送行。

  花圈、挽联环抱的礼堂里,王选院士覆着国旗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由这位“当代毕昇”主持研制成功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引发了中国出版印刷业“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的技术革命,让古老的汉字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光辉,至今仍深刻影响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2月13日,享年70岁的王选因病在京逝世后,社会各界纷纷以不同方式表示哀悼并给予高度评价。“只要你读过书、看过报,你就要感谢他,就像你每天用到电灯要感谢爱迪生一样”、“您的名字,已经被‘印刷’进人民的心里”……一些网友如此形象地表达对王选的敬意。19日,王选遗体火化的这一天,胡锦涛、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等领导人来了,全国政协、北京大学、九三学社等王选曾工作过的单位的人们来了,王选家乡无锡的乡亲们也来了……人们都赶来为这位具有崇高品德的爱国科学家作最后的告别。

  凝重低回的哀乐声中,人们有秩序地进入礼堂,在王选的遗体、遗像前肃立、鞠躬致哀。许多人一边抹泪一边步出礼堂。

  “他瘦多了!”几位曾与王选共事过的老人发出这样语带疼惜的感叹。其实,王选自年轻时体质就不太好,但这位立志献身科学的科技工作者始终孜孜不倦地埋头于艰苦的科研工作,倾心劬力,即使患病期间也没有停止过。他那举世闻名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就记载着许多他与病痛抗争的故事。

  尽管因长陷沉疴而形容憔悴,但此时安眠在国旗怀抱中的王选神态安详。他的棺椁前,挂着他夫人陈堃銶写的挽联“半生苦累,一生心安”。根据陈堃銶的转述,王选在其遗愿中说道:“我对国家的前途充满信心,21世纪中叶中国必将成为世界强国,我能够在有生之年为此做了一点贡献,已死而无憾了。”

  遗像中的王选面容清癯,笑容和蔼。一位来自北大的年轻教师说:“尽管我们没有见过王选老师,但我们对他的缅怀和悼念都是发自内心的,不仅因为他的贡献,更因为他的人格魅力。”追悼会现场提供的王选生平介绍,对此作了注解:乐为人梯的王选始终以提携后学为己任。而“年轻一代务必‘超越王选,走向世界’”也正是他的遗愿。

  曾与王选共事50年的同事、大学同窗毛德行教授,这一天也特地赶来向交契多年的老友致上最后的敬意。从在礼堂里默哀、鞠躬开始,他便忍不住老泪横流,走出礼堂后良久未能平静。面对记者的提问,他几度哽咽后突然高声留下这样一句话:“王选到了天堂以后,他还是要搞科研的!”(完)

  风范长存天地间 为王选送行

  相关专题:王选病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