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专题 > 正文

台湾死囚本月破百人纪录 犯人不堪等死患精神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17 华夏经纬网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各地监所的死刑犯本月突破一百人,创下近年来新纪录。由于“法务部”执行死刑速度缓慢,十五名已经定谳、待执行的死囚当中,有两人在“明知要死、却不知何时会死”的压力下,已罹患精神疾病,濒临精神崩溃。

  据悉,目前台湾在政策上有意废除死刑,“法务部”近年来执行死刑人数因此逐年下降;这种作法不仅被害人家属骂声连连,“最高法院”有些法官认为“判了死刑定谳,“
法务部”却不执行”,也批评是审判威信受到伤害。

  据报道,去年底,各地监所的死刑犯未超过九十人,但最新的统计资料显示,至本月初为止,全台共有一百○九人被判死刑,其中十五人定谳,有些定谳已经超过一年。这上百名死刑犯,大都是犯下连续强盗强奸、杀人的重罪,年纪多在三十岁左右。

  不过,“法务部”考虑死刑执行将造成生命无法回复的结果,对这些死刑案件,都采取审慎处理的态度;因此近年来,几乎每件死刑案,都会发交“最高检察署”重新审核、检视证据,利用程序延缓执行的时间。反对死刑的人权团体也认为,“法务部”既然宣示将朝废除死刑之路迈进,“法务部长”就不应该签署“死刑执行令”。

  据了解,死刑案件一再延宕执行,除了让监所的死囚突破百人大关,其中定谳、待执行的案件,更让死刑犯每天承受“濒死”的压力。监所官员说,有些死刑犯受不了犯案后的良心谴责,及每天等着被枪决的压力,出现难以掌控的精神问题。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