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第二个“圣女贞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9:26 新民周刊

  在法国人的记忆中,也许从圣女贞德之后再没有出现过一个伟大的女性领导者。然而,罗雅尔的威望与日俱增。

  撰稿/王维佳

  法国政坛一向是男人主宰的世界。这一点,任何国家的政府都难以与爱丽舍宫“争
雄”:从戴高乐、密特朗到希拉克,法国总统似乎都是一个模样。

  正当希拉克的民众支持率不断下降时,一位政治新星开始跃入人们的视线。塞格琳·罗雅尔(Segolene Royal),这位优雅、睿智的女性,很可能成为下一任法国总统。

  是政治家,更是母亲

  离法国大选还有14个月,但法国政坛并非波澜不惊。最近一项调查显示:人们对热衷于修改政策、却对改善人们生活乏善可陈的领导人已没有多少耐心。民众希望新一代的总统为人坦诚,了解人们的日常生活,不是一个空想家。尽管让某一个人来满足所有这些愿望几乎是痴人说梦,但近来,罗雅尔这颗冉冉升起的法国社会党新星,无疑比任何人都更接近这个理想。

  2月3日的问卷调查显示,她在一次决定性的选举中,以51%比49%的支持率优势,第一次击败了长期以来一路领先的保守党人尼古拉·萨尔科齐。而几周前,萨尔科齐还领先10个百分点。对此,法国市场咨询师克罗太尔·拉派乐评价说:“她能帮助法国重铸辉煌。我们希望政治进步,重拾活力。伟大的法国女性将重新掌权。”

  在法国人的记忆中,也许从圣女贞德之后法国再没有出现过一个伟大的女性领导者。然而,罗雅尔的威望与日俱增。从没有一个政治家能在几周内同时出现在保守派的《费加罗报》,左翼的《解放报》和时尚女性杂志《ELLE》的封面上,但上个月罗雅尔就做到了。

  从罗雅尔的个人经历中可以一窥法国人欣赏的领导人素质。她出生于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的一个军人家庭。罗雅尔在一所声名显赫的女子学校学习时遇见后来的伴侣——社会党领导人弗朗索瓦·奥朗德。1980年毕业后,正值社会党时来运转,两人同时成为即将就任的密特朗总统的顾问。而后,罗雅尔在议会任职,与教育部、环境部及家庭部这3个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政府部门有很多接触。

  罗雅尔有4个孩子,是法国许多职业母亲中的一员。在谈及电视暴力、色情、恋童癖以及未成年人怀孕等问题时,她总是将心比心。她任部长时最著名的举动,就是在中学推广避孕药。

  作为一名政治家,她与生俱来的才能使她跨越了法国传统的左右翼意识形态上的鸿沟,并牢牢抓住城乡建设。2004年,她当选为普瓦图-夏朗德地区的长官,表明她在城乡的巨大影响力。如今,罗雅尔的支持者称她为“女萨帕特罗”(萨帕特罗是西班牙新任总统,也是一名社会党人)。

  对于社会党人而言,罗雅尔是一种及时的激励。自社会党在1995年和2002年败给希拉克以来,法国左翼政党一直萎靡不振。当时,甚至一些极右的小党派获得的选票都超过社会党。但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情改变了法国政局:与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严重分歧;对全球化日益增长的恐惧;欧盟宪法公投时的意见分裂以及去年秋天野火般的种族暴乱。这些似乎让人们开始向往新鲜面孔和新的发展方向。罗雅尔恰好体现了这些新特点。“母亲们并不关心意识形态,但她们喂养你。她们能满足各种需求——社会保障、医疗救助,都能在她身上找到暗示。”拉派乐评论道。

  政策不谈经济与外交

  “暗示”是个关键词。一直以来,罗雅尔都小心翼翼地避免给出各种细节,尤其在经济和外交政策方面。她次数不多的出场都经过深思熟虑;就一些事件发表言论时,也经常避开会引起传统左右翼分歧的话题。中右翼的选民被她的社会保守主义所吸引,年轻人为她的女性气质所折服。52岁的罗雅尔看起来仍然充满青春活力。左翼选民把她看作社会公平和公共服务的领军人物。同时,她还具有把握标志性时刻的才能。

  上个月,当其他党派领导人出席密特朗总统逝世10周年纪念仪式时,罗雅尔去了南美,与智利社会党人米歇尔·巴切莱特——一个拥有2个孩子的单身母亲——共同庆祝巴切莱特的大选胜利。两个女人相拥的照片,与参加密特朗纪念仪式的社会党人的白头灰鬓形成鲜明对比,向法国人民展示了谁象征过去,谁代表未来。

  罗雅尔努力避免与其他竞选总统的社会党元老竞争。社会党将在今年11月决定候选人,就罗雅尔目前的支持率以及社会党元老间的分裂来看,她的前景一片光明。何况,她还有自己的杀手锏:社会党主席奥朗德,她孩子的父亲(极具现代色彩的是他俩还没结婚)。这些都让社会党里的保守派们越发感到挫败。当罗雅尔首次宣布将竞选总统时,前总理法比尤斯开玩笑说:“那么,谁将照顾孩子呢?”

  这些人恐怕都低估了罗雅尔。他们把她的沉默误以为是缺乏真材实料,事实上过早提出任何政策都可能影响到她的优势。法国人喜欢她的坦率和有所作为,而不是普通的竞选伎俩。“法国人已经对泛滥的政治承诺失望透顶。他们越来越担心所有的政治口号都是‘空头支票’。”政治学和问卷调查专家斯蒂芬尼·罗斯说,“左翼的罗雅尔以及右翼的萨尔科齐之所以支持率领先,不是凭口号,而是凭他们的实际行动。”

  但目前这些行动都还只是小范围的。在罗雅尔所管理的地区,她因制定政策帮助真正有需要的人而赢得美誉。其中,包括免费学校午餐、太阳能电池板补贴、其他节能项目以及帮助失业青年就业项目等。在总统选举时,她所担任过的一系列职务都会为她添砖加瓦。但是在探讨法国未来的更广大领域里,她的成绩单仍是一纸空白。她在移民、经济改革、欧洲一体化、暴力和犯罪等问题上会采取怎样的立场,谁也说不准。

  罗雅尔将于4月出版的新书《未来的渴望》(Desires for a Future),也许能给出一些答案。这本书主要介绍她的成长经历,包括地区和国家政治对她的影响。许多人对此翘首以待。

  或许她能从法国唯一的社会党总统密特朗那里获得一些启迪。密特朗曾告诉他的媒体策略专家雅克·赛盖拉,成功的关键在于“向人们诉说一个他们最想听到的关于自己的历史故事。如果讲故事的这个人像英雄般可信,他就会当选”。到目前为止,罗雅尔已成为了一个诱人的政治选择,她和所有法国男性政治家拥有同等机会。-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