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部门回应:广东今年将整治公用事业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08:5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可否限制垄断性公用事业的暴利,阻止其员工的奇高收入?水、电、气涨价时,政府能否财政补贴低保困难户?带着政协委员的提案建议,记者昨日采访了省市物价部门。

  省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些处于垄断地位的公用事业的价格的确偏高,因此省物价部门将大力整治规范公用事业价格,以解决“垄断高价”问题。同时,今年广东如果出
台调价项目,将更注重统筹考虑群众的承受能力、社会的承受能力和经济的承受能力,充分考虑对群众生活和社会各个方面的影响,妥善处理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做好疏导价格矛盾。

  据透露,除了整治垄断高价外,省物价局今年还将重点整治教育收费和医疗服务收费,解决“上学贵”和“看病贵”的问题。

  水、电、气调价可否由人大决定?有关人士表示,省人大以前有项规定,重大的事项,政府要向人大报告,这也包括重大公用事业调价项目,但是如果调价的决定完全由人大决定的话,个人认为不大好操作。

  广州将参考指数补贴困难户

  水、电、气涨价时,政府可否通过财政补贴,保障低保户的支付能力?广州市物价部门表示,将研究价格上涨对不同阶层群众特别是低收入困难群体的影响,建立对低收入困难群体价格补贴机制。今年,物价部门将与统计部门研究,试编制低收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根据指数的上涨程度,给予低收入困难居民适当的生活补助,减少价格上涨对低收入居民生活的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