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日本关注中国东海执法 称中方表明捍卫主权决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11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林绍美

  中国国家海洋局发布了《2005年中国海洋行政执法公报》之后,引起日本媒体的密切关注,共同社、时事社、《每日新闻》以及《产经新闻》等日本主流媒体迅速对此进行了报道,并认为这表明了中国政府捍卫主权和海洋权益的能力和决心,明确了中国保卫东海海洋权益的坚定立场。

  几大媒体作了报道

  日本媒体引用中方公报的内容报道说,针对日本政府单方面决定在中日存在严重争议的海域进行海底油气资源调查的做法,负责中国海洋行政管理和执法的国家海洋局在2004年7月到2005年6月的一年中,先后派出海洋监视飞机146架次以及海洋监视船18艘次,对日本海底油气资源调查船队进行跟踪监视

  报道还说,执行海洋监视任务的中国飞机和船舶发现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3C反潜巡逻机以及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频繁出没在接近“日中中间线”的春晓油气田附近一带。中方还对日本的这些飞机和船舶进行了长达13小时27分钟的录像,并拍摄了7232张照片,对日作业船队喊话500余分钟。

  共同社说,中国方面派出了海洋监视飞机和船舶,对在“日中中间线”附近从事海洋资源探测的日本调查船进行了跟踪监视,这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保卫海洋权益的立场。中国还对非法进入其专属经济区进行调查活动的美侦察船和海军海洋调查船进行了监视、驱逐;对进行侵权作业的美海军双体水声监听船实施了海空联合监视和海上跟踪监视。

  《每日新闻》则强调,中国发布海洋行政执法公报,表明了中国政府捍卫主权和海洋权益的能力和决心。

  猜测中国用意

  日本时事社说,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将于21日访问中国,东海油气开发问题将成为日中两国会谈的焦点。中国在这个时候发布海洋行政执法公报,意在强调中国在东海的原则立场,显示了对国家海洋权益的管辖能力、决心和有效性。公报还强调,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是中日两国关系的晴雨表,并表明了重视解决这个问题的姿态。去年9月,中国海军的导弹驱逐舰还出现在“日中中间线”附近,日本方面的反潜巡逻机也因此加强了警戒。《产经新闻》说,中国为了加强对海洋的监视和权益保护,已经给海洋执法单位配备了4架飞机以及91艘船舶。中国发布海洋行政执法公报,意在显示中国对正在开发中的春晓油气田等海洋权益保护的强硬姿态。

  双方想法分歧很大

  日本媒体认为,东海海气资源开发问题最易导致日中两国发生冲突。因此,日方对中方有关东海海域的言行均十分关注。二阶俊博出任主管日本

能源资源开发等事务的经济产业大臣之后,调整了原先中国方面若不事先提供有关东海油气数据就不谈联合开发问题的强硬立场,并表示,“国内有人说,日本可以理直气壮地进行试开采,但我不主张走这条路。”二阶还认为,协商、对话是解决日中东海争议的唯一办法;中国方面提出的联合开发是一项好的选择。日本资源能源厅长官小平信因也表示,“共同开发是一个好的解决方案”。中日东海问题已正式磋商了好几轮,都提出了联合开发方案,但因双方的想法分歧很大,对话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2月21日将访问中国,同中国有关方面就东海油气开发问题再次举行会谈。中日有关人士认为,涉及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的谈判,很难通过几次谈判就取得实质性进展,但对话和谈判是解决争端的唯一方法,如果中日两国在东海发生冲突,对两国来说都是灾难性的。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