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阿罗约多手破解兵变困扰 士兵做俯卧撑即可了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04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 王传军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艾宇欣 毕晓普

  泥石流带来的伤痛还未抹去,兵变的阴影突然浮现。2月20日中午,菲律宾总统府内的一个垃圾桶突然发生爆炸,一棵椰子树被炸倒,没有人员伤亡。爆炸发生后,尽管总统卫队长表示,现场没有找到爆炸物,但阿罗约总统还是命令有关部门进行全面调查,同时在总统府主持召开国家安全理事会紧急会议。总统府幕僚长迪芬瑟在接受采访时称:“我相信这
是企图推翻政府的那些人策划的一种战术,他们希望以武力夺取政权。”

  兵变序幕在军校拉开

  2月16日,阿罗约总统将菲律宾武装部队各军兵种的最高首长召集到马拉卡南宫举行闭门会议。官方称这是每季度的例行会议,当地媒体却指出,将军们不仅讨论了最近愈演愈烈的兵变传闻,而且重申效忠阿罗约政府。阿罗约则在闭门会议期间主持了13名军官的晋升仪式。就在此前不久,菲律宾各地电台都播放了一段叛乱军官劳伦斯发表的录音讲话,他呼吁总统辞职,并号召民众用佩戴红色袖标的方式表示对阿罗约政权不满。此外,两名军方将领近日证实,一些退休军人正在秘密招募军校士官生和下级军官,试图发动一系列针对国会议员、政府高官乃至阿罗约总统本人的暗杀行动,并在时机成熟时组成一个以文官为主导的革命委员会取代阿罗约政权。

  2月18日,位于碧瑶市的菲律宾军事学院出现了一枚炸弹。军方称,这枚炸弹是在阅兵场附近的一个女式手提包中被发现的,其针对目标可能就是阿罗约总统本人。因为阿罗约原打算到该军校出席一年一度的校友聚会活动,鉴于安全原因,这次活动被临时取消。菲律宾军方发言人对外证实:这次军校兵变的行动代号是“颈羽”(颈羽是鸟类颈部的羽毛,它是菲军校士官生参加阅兵时插在军帽上的装饰物)。一些军人曾试图招募在校士官生参加兵变,但因有人向上告发而未能得逞。记者曾参观过这所军校。在聊天时记者发现,这里的学员多来自中小城市和农村,平均年龄十七八岁,思想单纯,普遍怀有富国强兵的理想和“非黑即白”的简单是非观。这些特点使他们很容易受到影响。

  菲律宾近来风声很紧,但真正紧张的日子是2月22日。1986年的这一天,在军方、教会和广大民众的支持下,以阿基诺夫人为首的反对派发动政变,推翻了前总统马科斯长达20年的独裁统治。这在菲律宾历史上被称为“二月革命”或“第一次人民力量”,它同时开创了菲律宾兵变频发的历史。据当地媒体报道,菲反对派团体打算借纪念“二月革命”之机组织大规模反政府集会,有人计划在这段时间发动兵变也是为了与这次政治风暴相配合。

  兵变士兵做俯卧撑即可了事

  1986年,马科斯被赶下台后,兵变成了菲律宾的家常便饭。阿基诺总统执政的6年内发生了7次兵变。2001年,依靠“人民力量”和军队支持上台的阿罗约也未能幸免。2003年7月27日凌晨,300多名青年军官和士兵发动了一场兵变,他们占据了首都商业区的一座饭店,并在周围安放了爆炸物以阻止政府军进攻。19个小时后,兵变被平息。2005年5月初,反对派、部分青年军官和一些退休将领企图发动“5月兵变”,但由于阿罗约事先得到了消息,兵变计划流产。6月初,因在大选中涉嫌舞弊等丑闻,阿罗约陷入其上台以来最严重的政权危机。12月12日,多名心存不满的士兵和警察暗中策划,准备借阿罗约前往吉隆坡出席东盟首脑会议之机,夺取首都马尼拉的多座军事基地,迫使阿罗约辞职。军方最后粉碎了兵变阴谋。对于如此频繁的兵变,菲律宾国内有很多分析,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菲律宾军队有“涉政”传统。在马科斯长达20年的军事独裁统治中,军方参与政治的欲望日渐膨胀。1986年,以国防部长恩里莱和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拉莫斯为首的军方高级将领发动兵变。新政府成立后,恩里莱和拉莫斯分别担任国防部长和总参谋长,这无疑吊起了军人们的胃口。

  第二,经济发展不力、政府和军队腐败是严重诱因。20世纪80年代以前,菲律宾依靠美国援助和日本的战争赔款,一度成为亚洲仅次于日本的富裕国家。但随着中东石油危机的爆发,加之菲律宾靠举借外债扩大经济规模,导致其国际收支严重不平衡,经济滑坡,人民生活水平下降。目前,菲律宾经济发展依然比较缓慢,贫富差距继续扩大,这使得民众对政府产生了不满情绪。阿罗约上台后,有关阿罗约家庭乃至其本人贪污腐败的传言开始在反对派中流传。去年,阿罗约及其丈夫涉嫌巨额

贪污受贿一事闹得满城风雨,“第一先生”不得不无限期出国避难。一些年轻军官逐渐将不满情绪转移到了阿罗约身上。此外,在军中,由于历史原因,某些连队的上级军官通过克扣下级军官和士兵的军饷来改善自身待遇的做法成了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媒体称,即使在前线反恐的精锐部队士兵也只能以手抓白米饭和咸鱼充饥,而高级军官却用武装直升机送自己的家属去度假。时间一长,中下层军官渐渐对政府产生了失望情绪。

  第三,民众有时对兵变者表示同情。在菲律宾,只要有几十个军人起来瞎闹一番,临时占据一个电台或五星级宾馆,朝空中放几枪,即使没人流血也被称为军事政变或兵变。民众由于对社会腐败深恶痛绝却无能为力,所以对扬言以反腐败为己任的叛乱军官普遍表示同情,更不在乎事件背后是否另有主谋,况且兵变本身也未造成重大伤亡和财产损失。从骨子里讲,菲律宾民众对兵变根本没有排斥心理。即使兵变发生了,在距兵变地点不远的商场里,购物的人群仍熙熙攘攘,很多餐馆照样门庭若市,一些政府部门照旧办公。

  第四,兵变的“违法成本”几乎为零。由于老百姓对兵变持一种宽容的心态,因此菲律宾对兵变参与者的处理异常宽大。据称,有的士兵被罚做几十下俯卧撑,重新宣誓效忠,然后就可以归队了。最严重的也不过关几个月的禁闭,然后甩手走人。既然“违法成本”几乎为零,而且还可能成为“重建社会秩序”的英雄,兵变几乎成了展现军人良知的“高尚行为”。当年曾经参与、发动数次兵变的霍纳桑少校,如今已是一名资深参议员,并仍然广受年轻军人的崇敬。

  多手破解兵变困扰

  自记者到菲律宾工作以来,关于兵变的谣言此起彼伏,不绝于耳。然而,阿罗约每次都能化险为夷,这既得益于其超常的化解危机的能力和执政手段,也得益于有利的外部因素。首先,阿罗约能娴熟地运用反兵变手段。2003年7月的兵变发生后,阿罗约总统一面调集重兵将事发地点团团围住,一面派出德高望重的前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西马图上将担当特使,前去说服兵变首领。“兵变明星”霍纳桑为了摆脱干系,也去会见兵变领袖,“申明大义”。阿罗约决胜的一招是把兵变首领的母亲请到了总统府,让她与儿子“谈心”。结果,那次兵变19个小时就被平息了。其次,阿罗约懂得军警对其政治生涯的重要性。长期以来,政府推行一种“旋转门”政策,即在56岁退休年龄到来之前,让更多人有机会坐上三军总参谋长和国家警察总监的宝座。阿罗约上台5年来,三军总长已经换了7位,多数仅干了几个月便以上将军衔退休了。第三,对菲律宾军队进行“民主化手术”,并请美国出面帮忙。在组织上,菲政府裁军裁了10年,将国家警察部队从武装部队中剥离出来,削弱军人集团的势力。2003年7月,政变失败后,菲律宾国防部长甚至下令解散屡次发生叛乱的海军陆战队,为一次政变而取消一个兵种,这在世界军事史上是极为罕见的。美国则通过接受大量菲律宾军官深造的机会,对他们灌输西方民主思想,让他们捍卫民选政权,以彻底改造菲军领导层。目前,菲律宾军队中最吃香的是号称“西点军官团”的中高级指挥层,他们大多来自吕宋的天主教家庭,具有虔诚的宗教信仰,又都接受过美国军事文化的熏陶,他们占据军队主流,确保了政府对军队的领导。第四,让反对派群龙无首。历史证明,菲律宾反对派与兵变总有着某种密切的联系。削弱反对派就能减小兵变带来的危险。在各种政治势力的运作下,菲律宾各反对派在如何组阁及谁应做新元首等方面总是存在严重分歧,菲军方和美国在这种情况下不会轻举妄动。因此,一些策划兵变的军官因看不到希望而放弃了原有的计划。 

  菲律宾的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虽然阿罗约平息了一次次兵变危机,但由于其在修宪、总统任期和选举等方面与在军中颇有影响的拉莫斯意见不一,加上百姓和军队对政府的不满情绪很容易被激化。因此,政策上稍有不慎,仍有可能带来一场新的危机。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