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京排水集团排查全国两会场馆周边地下排水管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6:26 法制晚报
北京排水集团排查全国两会场馆周边地下排水管网

排水集团排查两会会场周边地下排水管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查管道“机器苦力”泥里滚

  小“机器人”有一只“潜水眼”行走在污水里如履平地还能作360度翻转

  本报讯 (记者陶颖) 一只“电子眼”360度转,两条履带负责爬行——小“机器人”不怕脏不怕水,专门钻污水管线,连头发丝般细的裂缝都逃不过它的眼睛。

  今天上午9点半,市排水集团开始排查全国两会场馆周边地下排水管网。在全国政协礼堂附近的太平桥大街下面,派出管道“机器人”检查设备,入管检测。

  “

机器人”专业名字叫管道电视检测设备,跟吸尘器差不多大。它只有一只“眼睛”,是个探头,正视前方的角度达 270度,还能作360度翻转。

  它洞察管道内部结构和运行状况,头发丝般细小的一条裂缝都能揪出来。“双腿”是两面金属支架,底端裹着履带,最大爬行速度为每小时900米,能进能退。身后还拖着长达150米的“尾巴”——电缆,那头连在电子显示屏上,“眼睛 ”所见的一切都清晰呈现。而这些图像和数据同步录像,并刻录成光盘保存。

  “咱这‘机器人’很听话,我们在地面按遥控器,它在地下管线一切行动听指挥。”市排水集团检查人员说。

  今天检查的太平桥大街污水管线直径1050毫米,其中装着20%的污水。小“机器人”防水防爆,走在污水里如履平地,还能潜水观察。不到20分钟就查完这条管线,“机器人”说一切正常。“它上来用清水冲个澡,就继续到下个管道检查了。”检查人员说,“机器人”一天要检查3公里的污水管线。

  据市排水集团介绍,目前全市仅有一大一小两台“机器人”。而到2008年,市属排水管网将超过4000公里,运行维护难度更大。因此,今年将建设排水管网数字化管理体系,计划再从国外引进8台“机器人”,对全市排水管网进行普查。

  排水集团工作人员正在用机器人进行管道检查。摄/曹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