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专题 > 正文

评论:居民安全感下降是因为负面报道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44 南方新闻网

  作者:李会霞

  2月20日,《中国青年报》刊登了零点公司最新发布的一项调查:我国城乡居民的社会治安安全感,从2003年开始已经连续3年呈下降趋势。

  对此,一位专家给出的说法是,社会信息开放度增加,各种负面报道开始增多,客
观上影响了老百姓的心理认知。对此,笔者难以苟同。社会信息开放度增加,负面报道开始增多,不仅不是居民安全感降低的原因,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抑制了传言,消除了公众的疑虑,给公众带来了安全感。

  就拿去年11月发生的哈尔滨停水事件来说吧。针对停水原因,政府一开始发的是“全面检修供水管网设施”的消息,但是一些谣言满天飞舞。随后,政府坦诚公布真相,保障饮用水的供应,谣言消散,公众的情绪也稳定下来。显然,社会信息开放度增加,不仅没有影响老百姓的安全感,还有利于他们找回安全感。

  负面报道也一样。由于信息的透明,人们可以更好地规避风险。2003年,公安部1号挂牌督办案案犯杨新海落网,据其供述,他在皖豫鲁冀四省作案22起,杀死65人,重伤5人,强奸23人。同年,“平舆特大系列杀人案”,凶手黄勇在自家宅院竟杀死17人,连作案手法都大致相同。为什么一个歹徒,可以作恶如此之久?信息的不透明导致人们防范意识的缺失,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通常情况下,有关部门为了“避免事态扩大”,给公众的心理造成恐慌,不向媒体提供相应的信息,导致公众对一些近在身边的危险一无所知。这样做并不能给公众带来安全感,平舆县当时就由于接连有人失踪而搞得人人自危。由于媒体无法将相关信息及时、准确地提供给公众,公众丧失防范意识,反而给歹徒继续行凶创造了条件,给人们带来更多的痛苦和不安全感。

  很显然,信息开放和负面报道,并非问题的症结所在。

  那么,导致居民安全感降低的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呢?我认为,根源在于两点:其一,财政公共支出严重不足,教育、卫生等负担转嫁到老百姓身上,给老百姓带来了沉重的压力,滋生出了不安全感。其二,贫富差距逐渐拉大,财富分配无法做到公平和公正,加上腐败、强制拆迁等因素,导致部分老百姓有被利益集团掠夺的感觉,老百姓的不安全感随着贫富差距的加大而增大。

  认清了问题的症结所在,才能真正做到对症下药。那就是,财政加大公共支出,加大教育、卫生等投入,尽快建立起系统而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同时,采取各种措施,做到财富分配的公平和公正,给穷人提供同等的发展机会,缩小贫富差距。如此,我国居民的安全感自然就会上升。 来源:南方报业集团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