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 > 正文

我国城乡差距继续扩大 征地须确保粮食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4:26 法制晚报

  本报讯 (记者郭紫纯) “我们必须很现实也很客观地承认,我们现在的城乡差距还是在继续扩大。”今天上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解读昨天刚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

  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缩小城乡差距。据介绍,2005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和改革之初相比是扩大了而不是缩小了,由改革开放之初的2.57:1扩大
到目前的3.23:1。

  别让农民“拿着锄头坐电梯”

  针对某些地方将村民从原来住的宅基地里集中起来,搬到新建的楼房里居住问题,陈锡文认为,各地区差别很大,不能一概而论。

  陈锡文表示,农民的居住条件要体现农业特色、农村特色,方便农民生活,“我看到一些地方,建了十几二十层的高楼,让农民坐电梯上下楼,拿着镰刀、锄头很不方便。另外,农民有的还要养家禽、家畜,所以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让农民得到实惠,不方便的东西我想农民不会满意。”

  征地须确保“粮食安全”

  陈锡文表示,征地问题确实是引起农村某些地方不稳定的一个因素。为了

城市建设和工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每年大概从农民那里征用的土地将近20万公顷。

  因此,在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处理好耕地减少与确保农业发展、国家粮食安全的问题。

  对失地农民补偿,第一是补偿标准;第二是对他们做好就业的安置和培训;第三是把失地农民纳入社会保障体制。

  中央关于三农问题的8个一号文件

  时间 文件主要内容1982年1月文件明确指出包产到户、包干到户或大包干“都是社会主义生产责任制”。1983年1月从理论上说明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是马克思主义农业合作化理论在我国实践中的新发展”。1984年1月文件强调要继续稳定和完善联产承包责任制,规定土地承包期一般应在15年以上。1985年1月取消了30年来农副产品统购派购的制度,对粮、棉等少数产品采取国家计划合同收购政策。1986年1月文件肯定了农村改革的方针政策是正确的。2004年1月针对近年来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增长缓慢的情况,要求采取措施促进农民增加收入。2005年1月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稳定、完善和强化各项支农政策。2006年2月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相关专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