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委曝光八所乱收费学校专题 > 正文

利益共同链是教育乱收费的底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1:49 东方早报

  文 徐晓等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9日曝光8所教育乱收费学校的消息公布后,可谓余波连连。在全社会普遍欢迎的同时,也引来众多网友的积极举报。然而,人们最为关注的还是这8所学校的反应。但出乎意料的是,被曝光的8所学校中一开始竟有一半学校不认账,在舆论压力下才改变了姿态。

  利益共同链是乱收费的底气

  无论多大的名校,如果不是地方或更高层级的后台撑腰,它是不敢擅自乱收费的。也无论哪级学校,它所收费用也是不敢擅自专用的。因为,各级政府事实上对教育发展投入不足,所以,学校需要依靠收费来弥补国家投入不足。

  正因为学校与各级职能部门有着利益共同链,所以,这些乱收费的学校就有了各种底气乃至不认账的勇气。因为他们构建了一个共同的吃学生的“食物链”。一个典型的案例是:2004年,检察机关对四川省13所高校“图书腐败案”的查处中,共有36名干部或工作人员被立案侦查,3名县处级干部

贪污受贿100万元以上,涉嫌犯罪总额高达1200余万元。教育部原副部长张保庆说:“我调查的结果是,中小学乱收费主要是地方政府的乱收费。不是学校在乱收费,都是地方政府逼着学校乱收费。”如果不是地方政府以各种“合法”的方式如下达文件什么的逼着学校乱收费,学校能有那么大的底气吗?所以,只对学校查处是远远不够的。查处教育乱收费,应从斩断教育利益共同链的高端开始。重庆市徐晓

  余波暴露乱收费深层问题

   为什么这些学校会如此理直气壮地对待国家权威部门的结论?分析和把握深层的问题,才能对症下药,建立长效机制。

  由不认账学校的理由,我们不难看出导致教育乱收费的深层次问题。一是中央权威受到严重挑战,政令不畅问题严重。这几年,中央有关部门对清理教育乱收费可谓频繁下发文件,然而要么中央文件得不到及时执行,要么绕开中央文件执行本省规定,对自己有利的文件执行,对自己不利的文件就不执行,国家政策权威严重受损。

  二是中央政策与地方红头文件存在矛盾和冲突,造成标准不一,政出多门,为学校乱收费留下可乘之机。比如太原市教育局竟然拿出1999年的红头文件否定发改委的定性。

  三是对教育乱收费的地方保护倾向仍十分严重,这是一半学校不认账的底气所在,也是打击公众信心的重要因素。地方政府在学校乱收费问题上的态度暧昧甚至认可、纵容,预示着我国治理教育乱收费的长期性,也是教育乱收费久禁不止的根本原因。看来,不扭转地方政府的态度,治理教育乱收费只能形式大于实效。 山东政法学院李克杰

  应该检讨收费制度的缺陷

   面对曝光,为什么那么多的学校敢于不认账?我以为有必要检讨教育收费制度存在的缺陷。

  拿收费标准来说吧。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政出多门,地方或部门擅自出台与法律法规相悖的政策,使检查难以下手;即便认定违规,人家也不认账。

  又如择校费,义务教育阶段国家明令禁止。而税务总局规定,收费超标准部分应缴纳营业税。既然明令禁止,哪里有收费标准?国家尽管禁止,但地方却开绿灯,于是违规的“标准”就出来了,显而易见,地方政府对教育不依法投入,或出于某种利益驱动,给乱收费开闸放水难辞其咎。

  当然,确定收费标准,先得确定收费原则。应该看到,教育乃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即便收费,政府也应承担主要部分,不能加重家庭负担。在当今社会,特别是初中等教育,居民负担的比例世界平均不到8%,而我国个人投入占62.7%。

  要而言之,我们人均教育投入低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值,这一点尤其应该检讨,否则,教育乱收费终究难治。湖北襄樊学院文志传

  为敢于说“不”的学校叫好

   首先,我们从行政关系上看,行政相对方有对于行政主体的行政行为说“不”的权利。在一个法制的社会里,任何国家机关都没有先验的道德权威。学校对于发改委说“不”,只不过是行使自己法定的权利,我们应该为人们勇于行使自身的权利叫好。

  其次,将学校作为问题的关键并不能解决教育的问题。我们指控学校乱收费是很容易的,但是消除学校不得不如此而为的原因却是很难的。发改委作为掌控国家宏观改革事宜的职能部门,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在加大教育投入的问题上解决乱收费的问题。现在很多学校辩称收费是地方政府批准的或者物价部门核准的,就体现了乱收费仅仅是现象,而其背后的东西是我们不能忽视的,仅仅注重现象也许会得到廉价的称赞,但是并不能根治种种痼疾。

  这些学校敢于说“不”,勇气可嘉,同时这样说“不”后也可以启发我们更多的思考:除了学校乱收费的现象外,我们是否也应该对于学校教育投资的模式进行改革,我们是否有必要加大教育投入,以使得学校没有必要将乱收费作为经费不足的补充了?江苏省泰州市人民检察院 邹云翔

  相关专题:发改委曝光八所乱收费学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