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委曝光八所乱收费学校专题 > 正文

发改委曝光八所学校乱收费一半不认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04:12 新京报
发改委曝光八所学校乱收费一半不认账

南昌一中学生向记者展示收到了学校退回的130元学杂费。《信息日报》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发改委曝光八所学校乱收费一半不认账

发改委曝光八所学校乱收费


  本报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9日曝光8所教育乱收费学校的消息公布后,这8所学校所在的地方反应不一。有的主管单位连夜查处;有的则把责任推给地方政府;有的则称“赞助费是学生自己愿意交的”;有的地方教育局竟然还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发展改革委“误判”。南京审计学院学生处处长姜玉泉在接待《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说南京审计学院乱收费是“胡扯”。

  8所教育乱收费学校被曝光乱收费金额高达2270万元。消息一出,新华网、新浪网、搜狐网等网站跟帖上万条,多数网友气愤之余,还点出了自己知道的教育乱收费学校名称、收费项目和数额。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昨天表示,教育部一直非常重视教育乱收费的治理工作。为治理教育乱收费,教育部多次下发通知甚至紧急通知,明确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要严格执行“一费制”收费办法、公办高中坚持“限钱数、限人数、限分数”、高校坚决遏制与招生录取挂钩的各种乱收费。

  -反应

  1 南京审计学院要“申诉”

  前天,南京审计学院学生处处长姜玉泉在接待记者采访的第一句话竟是说南京审计学院乱收费是“胡扯”。他表示,19日晚上听到这个消息时不敢相信,甚至以为是“愚人节”新闻。他说,2004年至2005年学校“专转本”收费(国家发改委叫“专升本”———记者注),学校是有上级部门核发的明确收费文件和标准的。记者提出可否看看这个文件,姜处长说,教务处应该能够看到这个文件。姜说,学校将“走程序”,“向相关部门反映”,对此进行“申诉”。

  作为主管部门,江苏省物价局、教育厅昨天接到了多家媒体的询问。在“专升本”收费问题上,国家发改委指出的“应收4600元”和审计学院的“实收8500”,究竟哪一个“更有理”?两部门表示,“专升本”收费属于省管项目,2002年在尚无全国统一收费标准的情况下,江苏物价、教育、财政三部门联手,先行出台了“专升本”收费标准,即每年不超过8500元。到了2004年,国家发改委就“专升本”这一收费项目作出明确,每年不超过4600元。不过,因为政策落实需要过程,国家发改委这项统一标准没有来得及立即执行,所以,也就是南京审计学院这次被查出的“2004年至2005年”期间“专升本”多收费的问题。

  2 太原新闻发布会称“误判”

  太原五中多招收113名“三限”生、超收339万元一事曝光后,太原市教育局于20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太原五中不存在超计划招生问题,发展改革委之所以“误判”,因其所依据文件与实际执行文件不一致。

  太原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称,太原五中高中招生收费依据的是山西省教育委员会、省物价局、省财政厅“从山西教育的实际出发”于1999年发出的通知。

  3 西安美院称收费经审批

  发展改革委曝光西安美术学院超标准多收学费559万元后,院办主任李敏说,院长出差了。看到这个消息,学校很重视。学院去年招生收取的学费标准是经过陕西省物价等部门同意的,现学校已将对此事的有关说明上报上级主管部门,目前尚没有答复。

  4 奉化否认奉中有乱收费

  昨天下午,奉化市委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范奕忠在召开的紧急新闻发布会上回应:“奉化中学不存在乱收费的现象,它严格按照省一级重点中学的收费标准,顶多是奉化中学和锦溪书院之间在办学上有不规范的地方,我们诚恳地接受发改委的批评。”

  “发改委的定性,有点过了。”昨天,奉化中学办公室一位负责人接待杭州一广播媒体记者时,无奈地抛下了这句话。

  5 河南师大已经退还费款

  自从收取洗涤费被媒体曝光后,2月20日当天上午,河南师范大学校党委一上班就开了紧急会议,要求学校后勤服务集团尽快退还尚未提供服务的洗涤费。

  当日下午2时30分,一上班,学校后勤服务集团的工作人员就已经将全部收费学生名册造册完毕,3时30分,数学、化学等五个院系的负责老师已经将费用代领完毕。

  该校财务处负责人李跃进说,学校在此问题上负有责任。我们在理解有关政策上有偏差。

  6 华南理工自认批评属实

  华南理工大学前日表示,国家发改委向媒体公开曝光了该校网络教育学院(现代远程教育学院)违反规定超标准向2002级计算机、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多收取学费218万元的事件。学校有关负责人20日正式回应媒体:批评属实,已对网络教育学院各项收费情况重新仔细检查,多收学费将全部退还给学生。学校党委要求各部门引以为戒,严肃整改,如有违反国家规定的情况,坚决处理。学校表示欢迎国家发改委对网络教育学院乱收费情况的批评通报。学校党委对此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学校有关部门重新仔细检查网络教育学院各项收费情况。学校将把多收的费用全部退还学生。

  7 南昌将严查一中乱收费

  2月19日,南昌市第一中学乱收费问题曝光后,江西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当晚8时许,省教育厅就联系到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碰头,赶往事发地———南昌一中召开现场联席会议。在当晚的会议上,省市教育部门协商组成联合调查组调查此事。

  据了解,此次违规收取的费用涉及到南昌一中402名学生。江西省教育厅责成南昌市教育局按照江西省治理乱收费的相关条例,对南昌一中违规收费问题进行严肃处理,对违规收费要立即组织清退,并在进一步核实的基础上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江西省教育厅还将把这一典型案例向全省教育系统通报。

  8 沈阳研究处理被批学校

  辽宁省沈阳市第二中学招收择校生乱收费问题被曝光后,沈阳市教育局紧急召开会议,对乱收费事件进行反思,研究处理相关责任人的方案。辽宁省教育厅也表示将在近日会同相关部门召开会议,开展治理学校乱收费的专项整顿。20日中午,记者来到地处沈阳市沈河区的沈阳二中时,发现学校很冷清,大门紧闭。

  本版文字综合新华社、《现代金报》、《中国青年报》、《江南都市报》、《现代快报》、本报记者郭少峰报道

  相关专题:发改委曝光八所乱收费学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