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推动“废统”专题 > 正文

新闻背景:“国统会”与“国统纲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7:00 中国台湾网

  “国统会”全名为“国家统一委员会”,成立于1990年10月7日,任务是“研究并咨询有关国家统一之大政方针”,由台湾当局领导人担任主任委员。目的在于“主导两岸关系的发展”,力促中国统一。

  “国统会”成立后共举行过14次会议,最后一次会议是在1999年4月8日。

  陈水扁当选台湾当局领导人后,曾在就职典礼中宣示“四不一没有”原则,其中的“一没有”就是“没有废除‘国统纲领’与‘国统会’的问题”。但他从未召集过“国统会”会议。

  “国统纲领”全名为“国家统一纲领”,经“国统会”在1991年2月23日举行的第三次会议,以及同年3月14日召开的台湾当局行政部门会议讨论通过。

  “国统纲领”阐明:“大陆与台湾均是中国的领土,促成国家的统一,应是中国人共同的责任。”

  “国统纲领”明确规定,分近程、中程、远程三阶段目标实现两岸统一。其中,“近程”以交流互惠为主要内容,“中程”以互信合作为主要内容,“远程”则致力于协商统一。

  相关专题:陈水扁推动“废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