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农业部长:农民收入增长6.2%处于艰难爬坡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4:19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程刚) 中国农民收入在经历多年低速增长后,去年终于实现突破。2005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255元,实际增长6.2%。

  农业部部长杜青林今天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汇报中国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情况时作上述表示。农业部统计显示,2005年是自1997年以来的第二个农民收入高增幅年份。

  杜青林说,农民增收结构有了新变化,劳务收入成为农民增收新的支柱,农民工资性收入得到较快提高。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在2005年也得到了比较好的解决。去年共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40.5亿元。

  不过,杜青林同时强调,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仍然很艰难。统计显示,2005年一些主要农产品价格呈下降态势,同时农资价格居高不下。从长期趋势看,我国农户农业经营规模小,农民从事农业的收入增加潜力不大。目前农村富余劳动力高达1.5亿人左右,今后每年还将新增600多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难度亦非常大。

  杜青林在汇报中强调,目前农业和农村仍处于艰难爬坡阶段,还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农业基础设施脆弱、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等矛盾依然突出。除了农民持续增收艰难外,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任务艰巨,农业国际竞争能力还比较弱,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不适应发展的要求等,均对解决“三农”问题构成挑战。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