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宣布终止“国统会”专题 > 正文

香港舆论:陈水扁推动台独活动严重伤害台湾民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20:40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2月28日电 香港主要报刊28日纷纷发表社论、社评和文章谴责陈水扁强行决定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舆论指出,陈水扁推动“台独”分裂活动步步升级,不仅在岛内挑起争端,而且将危及两岸关系,对台湾民众利益和前途造成严重伤害。

  香港《文汇报》在社评中说,陈水扁把“废除”改为“终止”,只是玩弄辞藻,其
企图推翻“四不一没有”承诺、改变两岸现状和迈向“法理台独”的实质,并没有任何改变。尽管陈水扁用尽心机和耍尽手段,但他始终跳不出《反分裂国家法》的恢恢法网,无法改变两岸关系发展的正道,必然在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面前,落得可耻的失败下场。

  社评说,岛内民意调查显示,多数民众对陈水扁的“废统”或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表示反对,广大台商也反对陈水扁的冒险行径。陈水扁企图在岛内制造“悲情”,乱中取胜是大大失算了。陈水扁企图以此干扰去年以来出现的两岸关系新局。但是,由于岛内越来越多的人反对两岸敌对,要求两岸对话与和解,所以陈水扁的破坏是不会得逞的。

  香港《商报》发表社评表示,陈水扁一意孤行,不管他如何重施故技玩弄文字游戏,如何施展花招,都无法掩饰其推动“台独”分裂活动步步升级的企图,更进一步暴露了他预谋进行新的分裂活动,特别是通过所谓“宪政改造”谋求“台湾法理独立”铺平道路的阴谋。陈水扁明显是抱着赌徒心态,不惜以台湾民众的切身利益和台海和平稳定作为赌注,满足一己之私。社评说,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是台湾的主流民意,而陈水扁的豪赌激化对立,撕裂社会,对台湾民众利益和前途造成严重伤害。

  香港《明报》的社评认为,陈水扁公然违反承诺,在世人面前彻底暴露出言而无信的政客真面目。如今,陈水扁的最重要目标是保住权力,为此让自己的政治诚信再破产一次,在其心目中恐怕还是划得来的买卖。因此,在未来的两年任期内,他完全有可能为保住权力在岛内和两岸之间制造更多的事端,甚至采取更为极端的“台独”举动。

  香港《成报》的社评认为,陈水扁的声望已是江河日下,甚至成为民进党的一大负资产。但他非但没有加以反省,反而变本加厉。他为了一己私利,却把2300万台湾人民绑上“台独”的战车,其政治赌徒本色显露无遗。(完)

  相关专题:陈水扁宣布终止“国统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