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治安管理处罚法生效 狗连叫5天就可警告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06:35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 (实习生马妤 记者陈樱) 从今日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可给一些驯养不佳的小狗们来了一个“下马威”:它们肆意吠叫、扑咬他人,都可能让主人遭警告、处罚。昨日上午10时左右,西安市公安局组织干警在西安市鼓楼西广场公开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并特别针对市民关心的宠物扰民会受处罚一项进行了现场开讲。

  狗持续叫5天以上就可处以警告

  新法涉及范围很广,而针对宠物扰民的情况有了新的处罚举措。其中第75条规定:饲养动物,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或者放任动物恐吓他人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驱使动物伤害他人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西安市公安局副局长马中林表示,遇到以上情况,市民可以直接拨打110报警电话,由所在派出所受理。

  “我们小区养了二十多只狗,此起彼伏听到小狗吠叫是常事,究竟怎样才算构成了‘干扰他人正常生活’?”针对市民顾先生的疑问,西安市公安局法制处处长张卫说,民警会掌握衡量的基本标准:持续性的吠叫扰民至少5天以上,影响面较大,至少有3家以上居民联名报警。

  听到狗叫找到证人作证就算数

  在活动现场,家住西北一路7号院的马女士向张处长道出了苦水。原来在马女士家的楼上,近日搬来了一户居民,他们还牵来了两只大斑点狗。也许是为庆祝乔迁之喜,这两只狗每天“载歌载舞”,让楼下住的马女士非常头疼。而更让她生气的是,这两只狗经常将粪便排泄在她家门口,而马女士新年才挂上的春联,现在也印上了狗的足迹。

  张卫听后表示,这些行为已构成对居民正常生活的干扰,完全可以报案。可若是没有证据,干警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市民通常是被狗的叫声或恐吓所困扰,因而向公安局报案就需要有相关证据,证据不足常常让当事人有口难辩。”所以张卫也强调,有了法律做保证,市民更要明确取证的重要性,人证也就是目击者,就是此类案件较好的证据之一。

  张卫当即给马女士支招,比如当狗正“狂欢”时候,当事人可以找来非亲属关系的第三人,如家委会成员到自己家中,当场用录音机录下噪音,并以日记的形式记录时间等现场真实情况,由第三人签字为证,或有条件的话还可用DV拍下目击现场。拿着这些证据,你就可以直接向派出所报案,甚至向法院提起诉讼,控告其

宠物扰民。

  相关链接

  《治安管理处罚法》亮点逐个看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今天起正式实施。昨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相关问题作出解释。

  -严格保护公民的住宅权首次规定没有县级以上公安局开具的证明,民警不得进民宅搜查,严格保护公民的住宅权。

  -行政拘留合并不超过20天首次规定一人有多个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行政拘留合并执行最多不超过20日的上限。

  -处罚超两千元可要求听证增加了听证的规定,公安机关作出吊销许可证以及处2000元以上罚款的治安管理处罚决定前,应当告知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有权要求举行听证;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要求听证的,公安机关应当及时依法举行听证。

  -专门增加了执法监督一章详细规定了警察办理治安案件的11种违规情形,一旦有民警触犯将被给予行政处分,或被追究刑事责任。这11种行为包括刑讯逼供、体罚、虐待、侮辱以及超过询问查证的时间限制人身自由等。

  -强行乞讨警方可以处罚对反复纠缠、强行讨要或其他方式滋扰他人的,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处罚。即乞讨只能伸手,不能纠缠拉扯。

  -可对违法外国人“驱逐出境”对于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外国人,如果该外国人有外交特权或豁免权的,就通过外交途径来解决,但也要进行治安处罚;没有的,用治安管理处罚法来执行。外国人只要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都有可能被限期出境或驱逐出境。

  -处罚种类增加到238种赋予了公安机关更多的权限和手段,新增的处罚种类,将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由原来的73种增加到现在的238种。

  又讯从今日开始,江苏警方在查获卖淫嫖娼违法人员时,一律要对违法人员进行拘留并通知其家人,情节轻微的可不拘留但要处500元以下罚款。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