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综述:境外华文媒体老总最关注的两会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07: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董会峰)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即将在北京举行,境外华文媒体最关心“两会”什么话题?近日,中新社和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就此访问了港澳、美国、法国、加拿大、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地的部分华文媒体负责人。

  美国《侨报》总编辑郑衣德表示,本次“两会”他最关注七大问题:一,如何看待
和解决贫富悬殊及频发群体事件?二,如何完善对媒体及网络的管理和规范?三,陈水扁提出“废统”,如何应对台湾局势的新变化?四,如何看待和解决跌入谷底的中日关系?五,如何应对加入WTO五年后的连串严峻挑战?六,在胡锦涛主席访美前举行的本次“两会”,是否在中美关系上多些着墨?七,中国人及华侨在海外遇袭事件频发,外交部已有紧急应变措施,人大会否立法以保障他们在海外的权益与安全?

  美国《世界日报》副总编辑赵俊迈说,“两会”即将召开,目前见到各方有许多期盼和建言,他个人认为有关民生方面的问题尤应重视,如农村、住房、就业、医疗、就学学费、环保等与人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都是天大的问题。

  “另外,以一海外华人的角度来看,如何提高人民素质,乃是极重要课题。今天每个中国人都在说:与世界接轨。那并不单单只是物质文明或钞票多寡与世界看齐,更重要的是人民的公德心、文明修养,简单说就是:公共场所小声说话、不随地吐痰、排队、礼让、尊重他人等这些细节习惯的养成。中国和平发展,真正能让世人竖大拇指的要素之一,就是‘中国人是世界上一等文明素质国民’。”

  赵俊迈呼吁国内同胞及有识之士重视社会风气改革,期能研讨出提高新文明建设的落实政策。

  法国《欧洲时报》总编辑梁源法表示,中国和海外华侨华人的关系近十年来渐入佳境,这主要得益于中国的经济奇迹。在此情况下,对于这次“两会”,旅欧侨胞尤其关注反腐、两岸关系、矿难、污染、人民币汇率、房地产等六个问题。

  香港一家报纸主管要闻版的副总编辑最关注的是:一,社会问题和反腐。二,对台海局势,特别是陈水扁“废统”加快“法理台独”的对策。三,中日、中美关系。四,“十一五”规划的落实。五,新农村建设。

  香港《成报》中国版主任说,今年“两会”主要讨论“十一五”规划,香港媒体较为关注香港在国家及“十一五”规划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珠三角未来发展蓝图。其次,陈水扁执意“废统”,“两会”期间又适逢《反分裂国家法》通过一周年,北京有何进一步反应,预计也将成为一个焦点。

  香港《信报》是一家财经报道见长的报纸,该报总编辑对“两会”上的财经话题最感兴趣。《镜报》月刊总编辑林文则关注国家在扩大内需、促进共富、加强法治、打击贪污腐败方面有何突破性举措。

  《澳门日报》副总编辑黎胜培表示,该报关注:一,如何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健全民主监督制度建设,以及反腐倡廉工作如何落到实处?二,有否具体政策配合贯彻为农民减负增收,令农民税负冲破“黄宗羲定律”?三,环境保护及食水资源保护有何新举措?四,如何缓和城市发展和农村发展不平衡?五,金融市场监管及股票市场的盘活和改革。六,农村义务教育的推行。七,有何步骤推进港珠澳大桥计划的实施?

  记者联系加拿大温哥华的几家华文媒体老总,他们表示,“十一五”规划备受海内外关注,相信将是今年的主轴线。除“两会”例行议程,仍有不少话题触动海外读者的神经,比如,台海局势及中美关系。

  马来西亚华文媒体很关注中国政府对陈水扁“废统”的反应。《星洲日报》则特别关注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算报告等。

  

澳大利亚华文媒体关注的话题有:反腐,人事安排,
和谐社会
,对台政策,安全生产,对外政策,人民币汇率。

  总体来看,尽管是例会,境外华文媒体还是非常关注北京“两会”。老总们关注的话题,同中国内地媒体和百姓的关注点相比,大同小异。他们更期望“两会”能开好,就攸关国计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拿出解决之策,向世界传递更多和平发展的信息。(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