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经济半小时:温州商人进京“炒”国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20:03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温州商人进京“炒”国企

双方在洽谈会上积极交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经济半小时3月1日播出节目《温州商人进京“炒”国企?》,以下为节目内容。

  炒房、炒煤、炒油……手握巨资的温州商人如旋风一般,炒热了各地的房地产、能源、艺术品市场,所过之处,都掀起了不小的波澜。2月24日,善于掘金的温州商人揣着百亿的巨资进京城了,这次他们瞄准的是北京国企。

  精心准备来“相亲”

  2月24日晚上7:20,举办方北京产权交易所在首都国际机场迎接了由周德文带领的温州投资考察团。

  记者了解到,此次进京的温州财团有60多人,其中有40多家温州的民营企业。这40多家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企业实力都比较雄厚,多家企业的年销售额都超过了50亿元。周德文递给记者一份投资考察名单,记者看到,温州两大财团之一的中驰财团执行董事也名列其中。同时,记者还发现,有些企业甚至一次来了两、三个公司高层管理人员。

  温州兴乐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虞文品告诉记者,这次考察要把他们专业的、技术的、包括投资方面部门的领导带过来,让他们直接参与这一次的活动。一旦看重一个项目,那么项目启动至少是一两个亿以上。

  早在温州财团到北京之前,已经有很多媒体报道他们是携带百亿巨资炒北京国有企业的。因此,周德文在谈及此次进京的目的时,显得十分谨慎,使用了“相亲”这个词:“我们可以说是来相亲的,主要对北京的国企改制的一些项目、还有一些高薪技术实施项目来进行一些考察和榷谈,寻找投资的商机。“

  记者在随行中发现,这次温州投资考察团不仅带了随团律师,还带来了包括会计师、银行人员以及温州市招投标交易中心人员。很显然,温州财团这次到北京是经过精心准备的。周德文表示,这次带了这么一个庞大的民营企业家到北京,是带着期望来的,也是带着信心来的。

  “我们不是蝗虫”

  2月25日上午9点,温州财团正式在“投资北京――温州企业投资洽谈会”上亮相。作为温州财团的领队,周德文已经组织了多次类似的投资洽谈活动,但组织如此大规模的财团到北京投资,对他而言,这还是第一次,温州财团的到来受到了北京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和北京市一些企业的欢迎,也吸引了中央和地方近30家媒体。而面对众多的记者,周德文首先最想说的是为温州商人正名:

  “这两年对温州的争议多起来了,甚至把温州妖魔化了,温州民营资金到处投资,他说我们是流窜,流窜全国各地,这个多少不好听。甚至温州的人到哪里,他说温州的蝗虫来了,蝗虫是害虫,我们温州人到处受欢迎,怎么是害虫呢?”

  周德文所说的对温州人的争议开始于温州炒房团,早在1999年,温州的民间资本就开始进入上海、杭州等地的

房地产市场,并开始逐渐形成规模。2001年8月3日,温州第一支火车购房团前往上海;2001年8月10日,另一支火车购房团前往杭州;随后的10月16日,第一支飞机购房团前往上海。由此开始,杭州、上海等地的
房价
一路上涨,“温州炒房团”的名字开始出现在媒体上。

  炒房的结果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当地房价的上涨,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温州炒房团所到之处,房价都会一路飙升。温州炒房团名声鹊起,而一些百姓因为房价上涨负担加重,对温州炒房团的争议也逐渐增多。

  2005年,随着国家对商品房预售和交易政策的规范,“一路高歌”的温州炒房团在国家

宏观调控中开始遭遇“滑铁卢”。2005年下半年,温州商人又把投资目光盯上了山西的煤矿,出现了温州炒煤团,但在国家规范投资煤矿准入的政策后,温州炒煤团挥泪离开了山西。随后,汽车、黄金、石油等领域也开始出现“温州炒团”的踪迹,但这并没有像房地产那样出现大规模的财团大军。因此,温州财团这次进京是否会重蹈覆辙炒作国有企业,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炒”还是“不炒”?

  在很多人眼里,一个炒字,几乎就成了温州商人的集体形象。这个炒包含着两层涵义,一是热,能把价格抬的高高的,让市场集体追涨,二是快,见利就收,资金快进快出。善于炒,说明了温州商人的精明,但同时多少还带着点投机的色彩。那么,这次温州商团到北京,会不会也把国企当作炒做的对象呢?这也是人们最担心的一点。

  周德文告诉记者,这次率领温州财团到北京投资考察,缘于2005年年底和北京产权交易所的一次约定。2005年下半年,北京产权交易所受北京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的委托,开始组织一批北京市国有企业的招股活动。北京产权交易所在讨论哪儿的震动和撬动作用最好时,意识到温州可能是一个非常好的点。

  于是,2005年12月,北京产权交易所在浙江杭州、萧山、宁波、温州等地,开展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招股推介活动,“商品”也就是这次推出的。180多家资产超过300亿元的北京市国有企业招股项目、中关村高科技公司及金融资产项目,涉及制造、房地产、餐饮、文化等十多个行业。在温州进行推介时,双方当时就约定温州财团在正月里一定去一次北京。

  而对于温州财团到北京投资国有企业,北京市国资委也表示,推介项目对投资方的身份没有限制规定,只要具有相当实力,无论外资、民营均可入股,其中对于打算完全转让或大部分转让的企业,选择投资方的标准就是价格。在选择过程中没有底线,可以控股,主要是根据双方自己的谈判。

  对温州财团来说,能到首都来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也是一个比较好的战略平台。在洽谈会上,周德文再三澄清温州财团不是来京“炒”国企的:“这次我们到北京来,并不是仅仅因为炒房不行了,炒煤不行了,没地方去了,我把资金带到北京来炒国企,那我们已经讲了,我们不是来炒国企的,并且北京的国企是炒不起的。”

  同时对于大家对温州财团“炒”国企的质疑,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也表示一点也不担心:“企业产权他本身不是一个流行性不是太好的一个商品,他的进入需要一定周期,他的退出更需要各方面综合的条件,因此加上国家对于国企改革改制的这样规范的一整套做法,所以我个人感觉温州企业到北京炒国企的可能性几乎是零。”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精明的温州人对这次如此重要的进京投资活动显然考虑周全,周德文也提出了自己和温州民营企业负责人的顾虑。一个是政府的目标和北京国企的目标是不是一致;另一个是职工的安置问题,温州人对于职工的安置有自己一套办法,但不知在北京能否行得通。

  对于周德文的顾虑,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表示这个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差异肯定会有,但这些差异是完全在一个正常的、可调适的环境内,是政府创造的包括温州企业家在内所有的民营企业所提供的一个公开的服务环境投资环境,是能够取得一致的。

  尽管一再声明自己带领的温州财团不是来炒国企的,但周德文还是坦言,改制中的北京国有企业、高科技项目等都是一个巨大的商机。他表示,商人是逐利的,这次到北京来,没有什么大口号,也没有政治目的,就是到北京来赚钱的,来的目的,就是为了通过和国企的合作,实现双赢。

  根据当地银行监管部门的统计,温州的民间资金大约有3000亿元人民币,这还不包括一些在外地经商的温州人的资金;目前,由于在温州土地、电力、人力等要素资源相对紧缺,在本地进一步发展壮大就遭遇到了限制;再加上在同一区域内生产同类产品的企业众多,竞争非常激烈,利润率降低,急需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快速发展的北京经济也是吸引这些温州企业家的一个重要原因。2005年北京市生产总值达到678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达到2800亿,地方财政收入超过900亿,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500元。这些数字都比2004年增长了两位数以上。国企改制为温州企业家打开了一扇进入北京市场的大门,这一次他们再次表现出了商人的精明。

  温州市宏祥电器公司董事长邱国宁表示,北京之行,寻找一个投资的机会,他们的资本在不断的膨胀,也在寻找这么一个空间。这次温州财团到北京投资考察,看中的都是一些与自己产业链相关的企业,或者是生产上下游产品的企业,或者是一些高新技术企业。

  记者了解到,温州的产业层次以轻工产品传统产业为主,技术含量都比较低,需要通过跟北京基础非常好的、技术力量非常雄厚的、拥有许多好的科技人才的国企走向联合,这样才能够提高产业的层次,使民营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在周德文带领温州财团到北京之前,温州兴乐集团总裁虞文品已经在安徽、江西等地并购了与自己产业相关的国有企业,安徽的分厂去年刚投产,到年底,销售收入就达到了5、6亿元人民币,成效相当可观。尝到了甜头的虞文品非常重视这次北京之行,他表示自己的企业是在全国综合布点,在北方还缺少一个布点,因此,在北京布这个点具有非常好的战略意义。

  不仅如此,作为领队,周德文还认为,从以前的炒房团、炒煤团这种投机行为转变到参与这些国企改制,温州商人的投资更加趋于合理和理性了。现在国家宏观调控以后,也遏制了一些非理性的投资,使得温州人的投资更加理性了,能够寻找更加科学的投资方向和方式。温州人很敏感地看到,国企改制本身是一个巨大的财富,他们能够在国企改制这个领域拥有很多潜在的财富。

  蚂蚁探路

  周德文对此次温州财团进京作了个形象的比喻:“我们温州人现在是蚂蚁进京城,我们这些都是外出的蚂蚁,在找食,一旦找准了,后面大蚂蚁群就过来了。”

  2月26日,温州财团相亲之行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一对对看上眼的温州民企和北京改制国企、中关村高科技项目已经迫不及待进入了实地考察阶段。由于这些温州商人着急考察中意的企业,作为“介绍人”北京产权交易所的日程安排也被打乱了,原定于上午9点参观北京产权交易所虽然如期进行,但参观的人员并没有到齐。

  当天下午,原定于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的总结会临时取消,改成到企业实地考察。考察之后周德文表示,比他们原来期望的情况还要好,他觉得顾虑开始逐步消除,更增加了温州民企进军北京的决心。对此,熊焰则表示:希望双赢或者多赢局面,国有企业的体制机制得到改善,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相关利益包括债权人的利益得到保障,民营企业加入了这样一个企业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合作者,这个企业的股权结构治理结构得到了改善,经济效益得到了提高

  当晚6点,周德文带领大部分温州商人离开了北京,浙江群英塑胶公司、兴乐集团等高层继续留京洽谈。

  这次温州商团到北京虽然只是相亲的第一步,但我们看到,雄厚的民资以及灵活的民营机制对国企越来越有吸引力。如何让温州3000多亿元民间资金,寻找投资渠道?如何更好的利用这笔巨额财富?已经不仅仅是温州企业家个人的事情。我们也希望民间资本能理性投资,在这次温州财团与北京国企的合作中,最终得到“双赢”。

  主编:张雪梅

  记者:卢小波

  摄像:沈炎、欧阳秉辉、陈艳波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