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 > 正文

治安管理处罚法解读:宠物扰民发黄色短信均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22:45 央视《焦点访谈》

  央视焦点访谈2006年3月1日播出节目“《治安管理处罚法》今日实施”,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各位观众你们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节目。

  在您居住的小区,您有没有碰到过宠物或者是噪音扰民的这样的事情?在街头您有没有遭遇过被强行讨要的尴尬?大量垃圾黄色短信是不是搅乱过您平静的生活?从今年的3月1号起,当您再被这些行为所困扰的时候,您可以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来为自己讨个说法。

  今天我们的演播室就请到了公安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两位嘉宾一起来解读《治安管理处罚法》。在这之前先让我们来看一个短片。

  解说:

  我们看到的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治安管理处罚法》于2006年3月1号开始正式实施。这部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法律的立法宗旨在于在保证公安机关履行治安职责的同时,也对权力的行使加以规范和监督,以切实保证公民的权力。从1987年实施至今的《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在维护社会治安、保护公民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过重要作用,至此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主持人:

  现在我们给观众一下,我手里拿的一本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还有一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刚才我翻了一下,这个新法比旧的条例在法律条文上多出了74条,一个是新法,一个是旧的条例。这中间有些什么样大的变化?

  公安部法制局局长 柯良栋

  主要是表现在宽严更适度,处罚更规范,管理更到位,程序更严密,监督更有效。

  主持人

  具体的怎么解释呢?

  柯良栋

  比如说从处罚的范围上来讲,原来所规定的可以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的行为是8大类73种,现在达到了238种。

  主持人

  多出来100多种?

  柯良栋

  对。

  主持人

  被处罚的行为从过去的73种增加到了现在230多种,增加了160多种。那从控制的范围和力度上来说,都比过去加强了,这主要是根据什么原则来制定的呢?

  柯良栋

  在1997年咱们修改了《刑法》,《刑法》规定的是犯罪与刑罚的一部法律。而《治安管理处罚法》正好与之相配套的一部法律。就是对那些不构成犯罪,但又有一定社会危害性的行为应当给予相应的惩治。在《刑法》里面增加了大量的新的罪名,但是《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没有相应的规定,就亟需对《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做相应的修订和补充。

  解说

  在《治安管理处罚法》中新增了部分应受处罚的行为,比如:

  饲养动物或放任动物恐吓他人驱使动物伤害他人的行为;

  反复纠缠,强行讨要或者以其他滋扰他人的方式乞讨,胁迫、诱骗或者利用他人乞讨的行为;

  刻划、涂污或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文物名胜古迹,违反国家规定在文物保护单位附近进行爆破挖掘等活动危急文物安全的行为;

  扰乱文化体育等大型群众性活动秩序的行为等等。

  主持人

  那么这里面更深层次的变化主要在哪方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宪法行政法研究室主任 周汉华

  我觉得体现了一个在警察权利,或者说国家权利和公民权利之间寻求一个平衡。既充分的发挥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的作用,为大家提供一个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同时又对于警察权力的行使,从程序上、从权力的来源上、从监督制约上,进行有效的规范和制约,来保护公民的权力。

  解说

  《治安管理处罚法》和我们每个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宠物扰民是城市居民生活中遇到的一个越发突出的问题。

  北京市民

  有些狗确实挺扰民的,经常有一些狗晚上一叫叫一宿。

  解说

  像这位居民诉说的情形您或许也遇到过,但多数情况下你只能选择主动避让或者忍气吞声,因为原来的《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中没有对宠物扰民的处罚条款,但是现在您可以理直气壮地用《治安管理处罚法》来讨个说法了。

  柯良栋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对饲养动物干扰他人的正常生活的,一般情况下是公安机关机关可以给予警告,如果经过警告还不改正,或者是放任自己饲养的宠物恐吓他人,就可以予以罚款,如果是驱使自己的宠物去伤害他人的话,就要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按照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行为来加以处罚,就要给予拘留、罚款。

  周汉华

  通过这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应制度设计既保护了养狗人的权利,同时也给那些没有养狗的人权利给予充分的保护。所以这些相应的方面都实际上是,既实现一个权利的平衡,同时也在制度建设上应该说弥补我们目前有些领域制度缺失,制度不到位这样的一种情况,适当的扩大警察执法的范围。

  主持人

  我们老百姓有的时候走到街上会碰到一个要钱的、要饭的来拉着你,拉拉扯扯,你不给钱我就不放你走,好像在这里面也做出了特别明确的规定。

  周汉华

  我们看到在国际上,不管在任何一个国家,乞丐如果强行乞讨或通过其他的方式来操纵甚至说利用儿童来进行乞讨等等,这个都是在法律上有严格的规制的措施。所以这一次把强行乞讨这一类行为规定进来,我觉得我们的法律规定同时也是对于公众的权利的有效的保护。

  解说

  手机短信的应用使人们之间的相互交流更便捷、更经济,但发送黄色短信如今已成为社会一大公害,许多使用手机的人都有过被黄色短信骚扰的经历,人们面对黄色短信的侵袭往往无能物为力,而《治安管理处罚法》明确规定一般情况下对于此类行为给予拘留和罚款,而情节严重的要处以5日以上10日以下的拘留并处罚款。

  周汉华

  实际上技术的每一次进步都会推动社会关系的改变,相应的也会推动法律制度向前发展。我们看到当代我们进入信息社会,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实际上就提出一系列的信息时代的一些新的问题,所以这一次《治安管理处罚法》应该说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他对于在信息网络环境下新出现的这些问题,比如对计算机的破坏,对计算机系统的破坏,对通过现代通讯手段来影响他人正常生活的行为的规制,可以看出立法在对这种技术的发展做出回应。

  解说

  《治安管理处罚法》还规定因扰乱文化体育等大型群众性活动秩序的处警告和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罚款,因扰乱体育比赛被处以拘留处罚的,可以同时责令其12个月内不得进入体育场馆观看同类比赛。

  柯良栋

  这是为了有效第保护社会生活的正常的进行,为了保护赛场上更多的人的自由和权利。

  主持人

  除了足球流氓,还有一种社会现象,你比如说卖淫嫖娼这样的处理上、处罚上都有什么增加的内容?

  柯良栋

  主要增加的我们简单把它归结为站街招嫖,就是在公共场所招引他人嫖娼的。像这种行为,原来的《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没有相应的规定,像这类行为对社会风气的影响,对进一步的引发卖淫嫖娼行为和其他的一些违法行为和犯罪行为都是有很严重的催化作用。

  周汉华

  显示了这次《治安管理处罚法》,弥补了原来的法律的真空和漏洞,原来的法律里面对于这些行为相应地没有管理的措施,没有给予规定,这次就把行为的范围加以明确的规定。

  主持人:

  普遍老百姓感觉到这样一个《治安管理处罚法》的出台确实在保护他们自身的利益,保护他们自身的权益。但是也有个别的人也有担心,说现在警察的权力那么大,力度这么大,会不会出现警察滥用权力,扩大权力的情况?

  柯良栋

  从程序上来讲,原来程序规定比较简单、原则,现在随着程序公正要求,规范警察和公安机关的执法行为的要求,程序这个方面的规定增加了有20多条。从监督的角度来讲,原来也只是简单的一条的规定,现在专门增加了一章来规定执法监督。就是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在办理治安案件过程中,应该接受各个方面的监督,违反有关的规定的,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主持人

  能不能在这方面举个例子?

  柯良栋

  比如说收到的罚款,不依照规定上缴,自己私分。再比如说接到了报警不及时的出警处理。像这类的行为总共规定了有11项,如果发生这样的行为,轻则行政处分,重则要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主持人

  我们老百姓如果遇到了中间提到的这些问题,我们怎么运用这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利?

  柯良栋

  如果说对这些新增加的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咱们自身不了解的话,自己就有可能出触犯法律,同时也有可能不知道怎么样拿起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所以我认为一方面要学法、懂法不违法,另外一方面要依法、用法保权益。

  主持人

  感谢两位嘉宾接受我们的采访。有评论认为宽严更适度、程序更严格、处罚更规范、监督更有效、管理更到位是《治安管理处罚法》中的几大亮点。它的实施让你我的日常生活更大程度的纳入到受保护的范围,也就是说我们公民的基本权利得到了更好的保障。而与此同时你也可以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来防止侵犯公民权力行为的发生。

  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相关专题:央视《焦点访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