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京报2006全国两会报道专题 > 正文

代表一下火车直奔统计局调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1:20 新京报

  叶青代表称将在两会上提出,加强各地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的建设力度

  本报讯(记者赖颢宁)坐了一夜火车,带着酝酿已久的《加大各地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建设力度的建议(草案)》,湖北团人大代表叶青抵京当天,就直奔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调研,结果是带着完善意见满载而归。

  叶青是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去年下半年全国统计系统在湖南省召开社情民意调查工作会议,让他动了写这个建议的念头。因为湖南省这方面工作走在全国前列,通过交流、现场察看,他认为有许多先进经验值得在全国推广。

  叶青表示,现在各地陆陆续续成立了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但是由于地方行政官员对这项新生的事物了解程度不一样,市民的接受程度不一样,导致这个中心发挥的作用也不一样。他在建议中写到,目前,各省市区开展此项工作很不均衡,大概1/3的地方进展顺利,1/3的地方有机构,业务少,1/3的地方根本无法启动。应加强这项“花小钱,明大情”工作。

  首先要让各部门、社会各界清楚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的基本职能和社情民意调查的科学性,使民众在接受电话访问时不轻易拒绝,能反映他的真实看法;二把社情民意调查工作作为明察暗访的有效路径,并纳入国家、省统计工作的重点;三是要理顺体制,国家有关部门应该规定行政性的调查工作统一由统计部门信息咨询中心承担,以便于统一管理;四是要增加财政投入。

  叶青坐了一夜的火车,昨天早上七时抵达北京西站,到驻地放下行李,奔赴北京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信息中心主任吴士辉安排了调研,他十分支持叶青的建议。吴士辉认为,社情民意调查工作是对传统侧重经济工作、轻社会工作的突破,叶青的建议与他一拍即合。他以北京为例,北京市启动烟花爆竹“禁改限”立法修改之前,进行了社情民意调查,了解百姓意见,促进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吴士辉也给叶青提出完善意见:地方已成立专门机构,中央也应成立相应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工作协调。叶青表示,这条意见,他将会吸纳到建议里。

  ■两会日记

  有点累却很宽慰

  2006年3月2日晴

  今天一早就赶往:《人民政协报》,按事先的约定,我要在该报《民意周刊》创刊300期座谈会上,和与会的来京参加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十余名委员,就如何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在反映社情民意、加强民主监督与舆论监督作发言。我主要讲了三个问题:1、委员在反映社情民意方面的优势;2、如何更好地接收社情名意。共分如下几点:(1)委员要有责任性;(2)要有政治热情,要做365天的委员而不是10天的委员;(3)要有敏锐的政治眼光,善于捕捉社会热点问题;(4)对收集的社情民意要存档,有分析;(5)以平等态度对待群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6)反馈的意见要及时与群众沟通。

  回到单位同事们说看了《新京报》和新浪网关于药价的报道,《新京报》的两会预热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晚7点按约赴中国教育电视台3频道接受《元元看今天》栏目的采访,题目是关于平价医院、平价药,药价为什么虚高,如何整治等等。以前在电视屏幕上见到元元,今天面对面的讨论问题实在难得。

  节目做完返回驻地已晚上9点,还要看一看准备好的提案,核对一下,文字再作润饰,估计12点以后才能休息。一天下来,赶了几个场子,人似乎有点累,晚餐也耽误了,但心中很宽慰,毕竟为参政议政做了一点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

  ■“两会10+1”今日进程

  今天,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将正式开幕,“两会10+1”也将引入新的沟通方式,除了向代表委员提供群众的意见建议外,我们还将邀请10位代表委员撰写两会日记,把他们在会上的所见所想直接报告给读者。

  截至昨日,“两会10+1”已收到百姓各类意见建议200多封。如果您有什么意见建议想向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反映,请您发邮件至

  相关专题:新京报2006全国两会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