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张华宇:在激烈竞争中求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1:04 财经时报

  中资银行应加强以建立良好公司治理机制为基础的各项管理,大力开发金融衍生品之类的中间业务,抓好受到冲击最大的外汇和理财两项业务,重视与外资银行的合作。还应规范引进战略投资者以解决资本金不足之困

  2006年底中国银行业全面开放的“大限”已为时不远,中资银行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求生存和发展,必须加快改革步伐,确定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战略,在管理与业务
上务求两手抓、两手硬。

  不遗余力抓管理

  抓管理首先要做到,按照市场机制、竞争规则和效率原则,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以公司治理结构为重点的现代银行管理体制。

  建立良好公司治理机制是应对严峻挑战的体制基础,也是中资银行的一项基础性建设工程。首先要加强对权力的约束和制约,明确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班子不同的责任和权力,使它们各司其职、相互监督;还要推动流程整合和机构改革,按照集约化经营原则,优化组织结构,逐步实现机构扁平化和营运集中管理;以业务垂直管理为方向进行业务流程改造,实现核心业务的垂直化管理。在管理体制方面,强化银行内部的协调与合作,倡导团队协作精神,尽快改变银行三大零售系统——储蓄、

银行卡、零售贷款相互独立的局面。

  紧紧围绕转变经营机制这个核心完善内控机制建设,也是银行业加强管理的重要一点。要以资产质量为中心,建立健全问责制,有效防止违规经营和不良资产反弹。改革监察稽核体制、整合管理架构是完善内控机制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可采取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建立以风险评估为基础的稽核工作体系、全面提高监察稽核科技含量等措施,以确保纪检监察和稽核职能的有机结合,提高工作的有效性。

  加强管理还体现在防范风险方面。中资银行在控制风险上应树立资本约束理念,建立和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由于信贷风险仍是当前面临的第一风险,因此,要通过政策性剥离和市场化运作,重组盘活存量不良资产;培育健康的信贷文化,增强信贷决策机制的专业性和独立性,倡导和落实风险个人负责制,增强贷款质量后评价制度的科学性和问责度;确立“大风险管理”的战略风险管理理念。

  对于人员的管理,应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完善对管理者及员工的绩效考核办法。由于外资金融机构在国际声誉、薪酬待遇、激励机制和教育培训等方面优势明显,为保住国内银行人才不大量流失,要按建立职位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培育与使用相结合的市场化人力资源管理体制,以实现股东、银行价值和员工个人价值最大化的有机统一。

  提升业务能力

  目前,中资银行的业务大多局限于传统的存贷款领域,诸如金融衍生品之类的中间业务几乎没有。而外资银行的情况恰恰相反,在利用衍生品进行套期保值、套利等为其风险做保证方面领先于中资银行。

  由于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在产品、服务、人才、信息技术和中间业务等方面存在明显差距,中资银行应特别注意抓好受到冲击最大的外汇业务和

理财业务两方面。还要重视综合性业务,不仅关注贷款,而且要关注债券、基金和保险产品的代销、
企业年金
等非信贷业务。

  中资银行在产品创新方面也不容乐观。现在市场上所谓的创新产品,多数为原来金融产品的打包或重新组合,缺乏前瞻性和创新性。而且开发的新产品多以客户需求驱动型为主,还不能做到主动开发引导顾客消费。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在拓宽业务领域上,中、外资银行都存在合作的需求和空间。这是因为,一方面由于受政策和网点等方面的限制,外资银行进入后在人民币业务等领域希望寻找合作伙伴;另一方面,中资银行在经营管理、业务拓展上需要借鉴外资银行的成功经验,因此,竞争中也应重视合作,特别是在客户资源、技术资源上双方可以形成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新格局。

  规范引进战略投资者

  资本金不足,是困扰中资银行发展较为普遍的问题。对此,中资银行除通过国家政策性支持逐步消化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外,还要积极通过增资扩股、发行次级债券等方式补充资本金;通过股份回购、股份转让、股份缩减、股份拆细进行股权重组,规范引进战略投资者,进一步明晰产权关系,建立健康高效的现代公司治理结构。

  为使战略投资者发挥其应有的重要作用,国有商业银行在引入战略投资者时必须坚持四项原则:长期持股原则,即战略投资者持股一般在银行上市2—3年后才可允许抛售。优化治理原则,即战略投资者应带来先进的公司治理经验,从长期看有利于改善银行的公司治理机制。业务合作原则,即战略投资者能够促进业务的高效合作,引进银行急需的管理经验和技术,解决银行发展的薄弱环节。竞争回避原则,由于业务合作难免涉及商业机密,因此战略投资者在相关领域不应与银行存在直接竞争。

  (作者为中国光大银行行长助理)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