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3:02 中国网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连宁主持发布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人大副秘书长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发言。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3月4日上午11时,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新闻发言人就会议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李连宁]: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上午好。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现在举行新闻发布会。根据刚刚结束的大会主席团会议决定姜恩柱先生为四次大会副秘书长和大会的新闻发言人。姜恩柱先生将介绍大会的有关情况,并就本次大会的议程和有关人大工作的问题回答大家的提问。

  现在请姜恩柱先生先介绍一下大会的有关情况。

  [姜恩柱]: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非常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前来采访。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明天上午开幕,14日上午闭幕,会期10天,目前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刚才举行了预备会议,通过了会议议程,选举了由176人组成的大会主席团,选举王兆国为大会秘书长。

  预备会议之后,举行了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推选了主席团常务主席,通过了会议日程和执行主席分组名单,决定了大会副秘书长。

  决定了本次会议表决议案的办法,并决定3月10日24时为代表提出议案的截止时间,比往年延长了。

  各位记者朋友,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是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十一五规划纲要》阐明了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批准和实施《十一五规划纲要》,对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还将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中央预算。为充分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本次会议还第一次专门安排时间供代表讨论和提出议案。

  会议议程和日程安排已经印发,新闻中心网页也已经公布,各位可以按议程和日程安排提供的线索进行采访。

  大会期间,我们还举行若干场记者招待会,邀请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国际形势和我国的对外政策、十一五规划、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等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

  3月14日会议闭幕之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与采访会议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此外,除开幕会、闭幕会和其他各次全体会议,将安排中外记者采访外,还会有一大批代表团的团组会议向中外记者开放。大会新闻中心将及时公布具体采访信息,欢迎大家采访。现在我愿意就与本次会议议程及人大工作有关的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

  [新华社记者]:

  十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成立之初就提出,要在本届任期内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现在任期已过大半,不知道进展如何?能完成吗?

  [姜恩柱]:

  十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成立之初,提出了自己的立法目标,就是在本届任期内,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在过去3年,常委会在立法工作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至今我们已经通过法律、法律解释和法律问题决定,总共58件。它们涉及到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七个法律部门的每一个部门。

  经过前几届以及本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努力,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七个法律部门的每一个部门的主要法律已经制定出来。 本届人大任期还有两年,我们已经对今年的立法做了具体的计划,计划安排审议的立法项目共25件。

  我们并且对明年的工作也作出了安排。我们相信,再经过两年的努力,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目标是完全能够如期实现的。

  [

中央电视台记者]:

  中国是非常重视制定五年计划和五年规划的,过去每次都是由国务院总理专门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报告,为什么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不专门听取十一五规划纲要的报告?

  [姜恩柱]:

  我们一贯非常重视五年计划,这次大会将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十一五规划纲要,都列为大会的议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与以往有所不同,“十五”计划开始的一年是由政府工作报告来报告“十五”计划,今年是将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纲要同时报告。

  也就是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把年度的工作和十一五规划纲要同时报告,主要讲年度工作,同时简要报告十一五规划纲要。正如我前面所说的,将审议和批准十一五规划纲要专门单独列为大会的一项议程。

  今年做这样的调整,主要有几个考虑:一是我国经济体制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目前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建立,并且不断完善。十一五规划纲要主要突出体现宏观性、战略性、政策性,规划纲要里边所提出的指标,总体上来说是指导性的、预期性的。因此,规划的报告方式也应该做相应的改变。

  二是政府认为有责任报告、总结去年的工作,具体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同时报告五年规划,这样做到两者兼顾。三是将年度工作报告得明确、具体一些,有利于更有针对性地回答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现实问题,使政府工作报告更加面向群众、贴近群众。四是鉴于十一五规划纲要的重要性,大会决定把它单独列为一项议程,有利于充分发扬民主,提高审议质量。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