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苏州市委书记:通过制度完善让富民环境更加宽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0:38 新浪嘉宾访谈
苏州市委书记:通过制度完善让富民环境更加宽容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委书记王荣做客嘉宾聊天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通过制度完善让富民环境更加宽容

  网友:具体说一说富民指标是什么吗?

  王荣:富民的指标,从单一的指标来说,主要当时考量了城乡居民的人均收入,应该讲苏州地区经济发展很快,但是我们作为一个城市,整个经济的效益和经济质量,应该讲确
实有待于进一步改善。另外一个苏州作为中国的一个部分,多年来我们承担着对中央上缴的任务,对全国其他地区支持的任务,我们所创造的财富,真正留给我们本地仅仅是一个部分。所以说为了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准,我们主要还是靠进一步改善经济质量,提高我们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我们总感觉到还是进一步通过政府各方面的调整,通过一些制度的完善,让整个富民的环境能够更加的宽容。同时在富民方面我们感觉到除了收入增长以外,福利制度的构建,比如说社会保障等等方面的覆盖,能够进一步提高,这也是我们追求小康目标的时候这几年倍加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总的感觉到我们在整个小康指标体系完成过程当中,确实是遵循了高标准,再一个是补一些薄弱环节,缺什么补什么,按照这样一个原则,总算2005年通过全市上下的努力,总体上基本上完成了这样的小康目标任务,当然有些任务应该讲是动态的,所以说我们也存在巩固提高的问题。

  苏州市委书记王荣谈“补软补短”

  网友:我记得前不久看了一些媒体的报道,江苏省委李书记到苏州调研检查全面小康的建设情况,当时指出苏州在当务之急是在全部达标的基础上要“补软补短”,请王书记说说“短”和“软”主要是指哪方面?

  王荣:如果从四大类指标来看,“短”我觉得环境的建设,社会事业的发展,在这个层面上,我们感觉到和我们整个经济发展的水平,显得有些滞后,现在我们会更加注意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注意社会事业的发展和整个环境发展的建设。我们讲“软”像富民这样的指标,我总感觉到水平不够高,覆盖面不够广,包括巩固的基础,还不是太牢,今年是1万6,是不是等于明年就是1万6,这个不好说,这个显得不太硬,有些软。所以李书记提出的“补短补软”,在我们完成了25个指标体系的情况下,看哪些指标不是过硬的话,要进一步巩固,看哪一些指标偏短的这些方面,怎么样通过我们的建设进一步拉长,我想他是指这个意思。所以我们正在按照这样的工作要求,在06年乃至整个十一五期间更加的努力,把我们的“短”和“软”问题解决好。

  网友:王书记您好,我是常熟市市民,这边和苏州市周边的差距还是很大的,怎样来缩短这个差距?

  王荣:我很感谢这位网民能够保持这种与时俱进,或者说居安思危的心态。实际上我们苏州现在引起大家的关注,主要是它的经济的快速发展,但是苏州的经济快速发展,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得益于我们苏州下面几个县的经济非常好。这当中我想应该包括常熟市,应该讲这么多年来,一直保持了这样一个很快速的发展势头。所以好多人都讲,常熟是常富于民,常熟富民的程度并不低于周边的其他城市。当然这个我们还要做深入的调查,但是我感觉我们苏州五个县各有特色。我们正是各有特色的情况下,大家能够争先恐后这样的精神状态,使得我们苏州一直保持了经济快速发展的势头。当然我们也希望常熟发扬自己的长处,常熟经济总量不是排在第一,但是常熟整个和谐发展的水平,常熟整个富民的程度,整个自主创新的能力,应该讲都是有它特别的优势,所以我们希望常熟把优势进一步发挥好,作为我这个市委书记,每个县对我来讲都很重要。所以我会给予常熟更多的支持,希望我们整个县保持一个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

  主持人:我想这对常熟的市民来说可以说是非常好的消息。王书记刚才您也提到,富民指标04年的时候还是比较头疼的问题,其中有一个核心的就是人均收入的问题,现在又有一位网友向您提出问题了。

  网友:我是苏州广播电视总台的记者,苏州经济发展速度很快,但是人均可支配收入在长三角十五个大中城市的排名并不是靠前,王书记您在苏州任职期间,怎么样提高苏州人民可支配收入?

  王荣:我觉得苏州人均支配收入和苏州总体的水平有落差,我们自己要找问题,我们产业结构过重,重型化的结构和轻型化比较并不占优势。再一个苏州这几年的发展,是靠外向型经济的推动,而这个推动主要表现为拉动就业和促进经济增长,而对富民的推动确实显得不足。

  那么第三点,于之相应就是苏州整个民本创业的意识,像和浙江、广东等等地区比,我们感觉到还不够有那种激情,或者是创业的热情,需要进一步的激发。

  第四点就是苏州历史的原因,我们确实是一个对国家贡献很大的地区,我们应该讲做出了很多,但是由于我们承担着很多的责任,造成我们发展的成果,留在我们本地的仅仅是一个部分。所以苏州我觉得我们感到很自信或者是骄傲,我们为全国,为全国其他地区作出我们自己应有的贡献。

  针对这样一个分析,要解决我们富民的问题,我们市委市政府也是做了很好的研究。我觉得首先要在十一五期间提高我们自主创新的能力,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通过我们比较快速的的效益的提高,使我们地区的得益更多,通过地方的得益更多,使老百姓的富民程度进一步加快。第二点我们进一步鼓励本地的市民,具有创业的热情,具有创业的本领。也就是说哪一天,苏州的人都是老板,那我们的收入水平比现在我们是一个打工者,翻一倍两倍三倍,甚至十倍都有可能。那么完成这个转变,需要我们政策环境的营造,也需要我们苏州老百姓和我们一道努力。第三方面我感到我们市委市政府在政府制度上面,更能够关注一些弱势的群体,困难的群体,通过我们保障水平的提高,通过我们对其他公共财政的支出,使老百姓在消费领域和公共消费领域的水平有所提高,把富民的水平提高一步。

  苏州今年秋季将实行城乡同步免费义务教育

  主持人:在富民指标里面,你提到福利制度应该是一块非常重要的内容。

  王荣:这是我们政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最应该做、最能够做的一点。

  主持人:现在苏州做成什么样子了?

  王荣:应该说这几年我们通过公共财政的支出解决了一些福利,包括对整个社会保障制度的提高和面量的增大,市委市政府做了很多。现在的保障水平应该讲在全国处在前列,这种保障水平并不是以现金的方式支付给市民,确实市民在好多公共福利方面得到了很大的益处,在一定程度上实际上减少了市民的负担。比如说现在医疗保险的覆盖面,退休保障的覆盖面,最近水平逐步的提高,这些都是老百姓非常得益的。06年我们还宣布要真正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等等这些从另一个层面上都在增加市民的收入。我们相信随着我们经济进一步发展,我们苏州富民的程度会一步一个脚印始终保持不断提高。

  主持人:采取一些福利制度的话,增加医保投入,对老百姓来讲,收入没有直接的增加,但是间接减少了支出。

  王荣:对。

  网友:富民有没有关于市民的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的变化,让市民得到更多的实惠?

  王荣:我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提高,作为我们市级的调节有很多的余地,还涉及到中央的省的一些调整。作为我们市,我们一方面在扩面,我们让更多人能够进入政府所设定的一个保障体系,那么在这些方面,我们现在已经做了很多,我们还想进一步的努力。在福利保障的水准提高上面,我们这几年也是在想方设法,比如说我们的低保在全国是最高的,我们已经提高到人均每月300块钱,而且是百分之百的覆盖。比如说现在的退休职工的养老保障,我们今年估计将增加到将近90块钱每人每月。比如在城乡保障的统筹方面,我们逐步在推行城乡保障的接轨,使农民进入保障,逐步享受到城乡保障。等等这些方面,我们认为都在尽可能的范围内,在尽短的时期内能够为市民形成一个更多的福利体系,让农民、让市民有一个更好的富民环境和富民水平的提高。

  主持人:提到医保、社保这样一些福利措施,我觉得苏州应该是有很多值得称道的地方,我听说苏州对医保这一块,对小学生都纳入医保的范畴,不管他的户籍有没有在苏州,是这样吗?

  王荣:是这样的。实际上我们现在整个保障体系,现在应该讲城镇这一块几乎是接近百分之百,农村这一块在95%左右,从覆盖面来讲,通过过去若干年的努力我们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同时我们现在在保障的一些种类方面,或者说保障的一些领域方面,也很注意拓展,比如说你刚才讲的像儿童的就医或者是其他一些,过去实际上都不是在保障范围之内的,现在我们都逐步把它纳入我们新拓展的一些保障领域,这样实际上老百姓的受益面会更广更宽,这些我们现在逐步在做,效果是好的,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

  主持人:这么说还有一个好消息,在今年夏天的时候,苏州会真正实现九年义务教育。

  王荣:我觉得义务教育本意上来讲是政府提供的公共福利,过去我们中国处于发展中这样一个阶段,所以说我们只能是逐步的来提供一种义务教育,比如说上个世纪96年的时候,我们九年义务概念,就提出应该进入义务教育年龄的孩子都得到教育,实际上谁出这个钱,家庭出多少钱,当时我们考虑到这个财力,并没有做百分之百的由政府来提供。只是强调了所有的孩子,都应该接受义务教育,做这样一个决策,主要考虑到国民的素质要建立在教育的基础上。

  到了06年的时候,我们苏州认为,我们现在快速的经济发展,应该讲到了能够提供完整意义上的免费义务教育的时期,所以说我们在去年教师节前后,就对全市做了一个承诺,希望在06年秋季开学的时候,苏州市委市政府将为所有的老百姓提供不交一分钱的义务教育。这个政策的出台我们下了很大的决心,各级政府苏州市要多增加三个亿的财政支出,这样才能够使得所有苏州接受义务教育的孩子们享受这个公共福利待遇,但是我们觉得这个不是哪一个领导要刻意给老百姓做一个姿态,这也是我们提倡义务教育应该做到的,只不过过去我们还没有这个实力来做到,今天我们做到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