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近十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台论述的同与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6: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中新社记者黄少华 温家宝总理今天朗声谈论台湾问题,三次赢得五千多位“两会”代表、委员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从一九九七年至今的十个《政府工作报告》对台论述部分,历经三任总理。记者发现,今次报告与以往相比,同中有异,异中存同,有坚持,亦有新表述。

  首先,被外界简称为“胡四点”的四个“决不”,首次写入报告。以往九个报告都提到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基本方针和江泽民对台八项主张,今次则同时加上“胡四点”内容,显示大陆方面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追求国家统一的一贯决心、意志和自信,工作则有了新进展。去年三月四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对台四点意见以来,大陆对台政策灵活调整,国、亲、新三党主席相继访大陆,台湾水果零关税销大陆,大熊猫赠台等,两岸关系出现良好的态势。

  其次,今次报告两度用“和平稳定”字眼,形容两岸关系的构建内容和发展方向,是以往九年报告所未见。这表明大陆方面正在诉诸两岸的主流民意,以和平稳定扩大同一阵线,反对“台独”,应对台湾当局领导人近年来频频挑战一中原则,制造分裂事端。本次报告指明,任何人妄图破坏两岸和平稳定、互利共赢的大趋势注定要失败,也阻挡不了祖国的最终统一。

  第三,从二00一年起“台湾当局”一词未再出现于政府工作报告,不过有关“一个中国原则基础”和“两岸谈判”的字眼却在十年来的报告中贯穿始终。不同的是,同样从二00一年起,报告都提到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争取(或推动)恢复两岸对话(或协商)、谈判;二000年,报告用的则是“进行海峡两岸的对话与谈判”;而一九九七年至一九九九年的三次政府工作报告,则提出两岸“政治谈判”。个中颇值得玩味。

  第四,在总共二百九十五字的本次工作报告对台部分,阐述两岸同胞往来,占有超过一半的篇幅,为十年工作报告所罕见。今次报告首次写入“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的经济发展”,应是指向加强两岸经济的密切联结,促进两岸共同繁荣。报告还特别提到“依法保障”台胞正当权益,“竭诚为台湾同胞服务”。种种迹象显示,经过多年特别是去年以来的发展,大陆方面维护台胞利益的范围扩大,而以往的工作报告提到的保护台胞利益,基本指的是在大陆。“三通”字眼一九九七年、一九九九年,和近五年连续出现在工作中;而谈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等领域合作交流时,本次报告是继一九九八年后,十年来第二次加上“科技”字眼,表明两岸近年来经济交往的科技成分在增加,是否预示未来两岸交流的一种新趋势,值得观察。(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