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京报2006全国两会报道专题 > 正文

十一五规划解读:农村义务教育政府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23:15 新京报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称,“十一五”期间将建立高中阶段教育助学体系

  强化政府对义务教育的保障责任,加大中央和省级政府对财政困难县义务教育经费的转移支付力度。促进教育公平,公共教育资源要向农村、中西部地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以及薄弱学校、贫困家庭学生倾斜。各级政府要增加职业教育投入,重点支持面向农村学生的中等职业学校。

  “十一五”期间,教育部将如何保障农村义务教育顺利进行,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上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如何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教育部有关负责人。

  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有保障

  《新京报》:随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任务的提出,在“十一五”期间,农村义务教育目标如何?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今年春季开学,已有16个省份和新疆建设兵团实行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明年春季,实行范围将覆盖全国农村地区。这一机制的出台,可以看出中央对农村义务教育的重视,切切实实地实现了农村教育农民办转变为农村教育政府办。

  希望经过“十一五”期间的努力,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区域内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适龄少年儿童全部享有平等接受免费义务教育的机会,农村义务教育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职业院校面向市场办学《新京报》:“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中,职业教育被重点提及,教育部将如何推动其进一步发展?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首先要把职业教育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来认识,职业教育是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中具特殊重要地位。

  根据职业教育的特点,职业院校要更好地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办学,紧密结合生产服务一线对人才的要求,实行灵活多样的人才培养模式。突出职业技能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抓好以敬业和诚信为重点的职业道德教育,提高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高校布点过多专业将严控《新京报》:经多年扩招后,今后高等教育将如何从过去的重视规模发展向提高质量转变,为此将采取哪些措施?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2005年,各种形式的高等教育在校生总规模超过2300万人,比2000年增加1071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1%,这是个了不起的成就。

  教育部决定用五年左右时间,对我国所有普通高校的教学工作进行一次全面评估,并形成五年一轮的全国高等学校教学质量评估制度。

  教育部还将从宏观上严格控制布点过多的专业,对于过多、过滥甚至不具备办学条件的学科专业进行坚决的调整。

  中职教育助学体系将建《新京报》:教育部计划在“十一五”期间重点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哪些问题?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教育部将进一步完善家庭贫困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加大资助工作力度,帮助家庭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这其中包括建立高中阶段教育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助学体系,还要完善以助学贷款为主体的高校家庭贫困学生助学体系,保证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教育部将继续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确保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难点

  提高农村师资水平是核心

  专家认为,农村义务教育应努力实现教师资源均衡配置

  

十一五规划解读:农村义务教育政府买单

  在“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政府对义务教育的责任进一步得到强化。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体制室副主任杨银付说,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的建立是历史性的一步,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将逐步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2009年国家还要出台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用经费的基准定额,提高保障水平。

  他认为,在经费问题解决以后,还需进一步提高农村师资水平,努力实现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他举例认为,现在西部偏远山区义务教育的核心,就是教师水平的保障问题。国家在这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政策,中央政府也将拿出一部分资金,在农村特别是一些比较偏远的农村建立一些教师的特设岗位。现在的重要任务是把这些政策落到实处。

  此外,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杨银付认为,欠发达地区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关键是要变潜在的教育需求为现实的教育需求,变社会需求为有效的个人需求。为此,政府需要对职业教育的发展予以统筹协调和战略规划,并创新机制,提供相应的条件保障。

  ■话事

  民工子弟学校应有政府支持

  北京育英学校校长何家鹏:我希望“十一五”期间民工子弟学校得到政府支持。只要北京有外来务工人员,那他们的子女就可能来上学,而政府如果不承担起他们的教育,民工子弟学校就有存在的必要,既然存在了,就应规范,而且将其纳入到跟公立学校同样的管理体系中去。

  ■数说十一五

  9年

  国民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年。

  95%

  重点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努力降低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生特别是女性学生和贫困家庭学生的辍学率,全国初中三年保留率达到95%.

  800万

  重点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年招生规模扩大到800万人。

  100亿

  2004-2007年,国家安排资金100亿元,重点支持尚未实现“两基”的西部农村地区,新建和改扩建7700所农村寄宿制学校。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郭少峰

  相关专题:新京报2006全国两会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