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京华时报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京华时报:10个五年的发展印记(1976至199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3:46 京华时报

  -五五计划 1976年至1980年

  政策·概述

  “五五”期间,也是中国颇为动荡的几年。1976年,周恩来、毛泽东、朱德三位领导人相继去世,“四人帮”被粉碎,“文化大革命”结束。邓小平主持工作,开始全面整顿
。1978年底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打破“两个凡是”的束缚。

  发展·细节

  1979年开始,我国开始逐步恢复经济建设,同时加快了轻重工业比例的调整,并对重工业的内部结构进行了调整,促使其向服务方向发展。这种调整,对日后我国整个产业结构布局的影响至关重要。

  此间,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开始秘密实行“包产到户”,成为此后农村变革的发端。

  “我们分田到户,每户户主签字盖章”

  人物·记忆

  -关有江(60岁,小岗村副村长)

  1978年12月,关有江摁下那个红手印后,他一家6口分得了27亩地。第二年,他拉着吃不完的粮食到粮站去卖。关有江说:“一年干的超过在生产队几年干的。”

  关有江是当年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个摁手印的农民之一,现任小岗村副村长和“大包干纪念馆”主任。他说,摁那个手印前,他们一家出去逃过荒,要过饭。

  经过一段时间酝酿,1978年12月,生产队长严俊昌等决定“包产到户”,于是在一个晚上,严俊昌召集18户代表开会商定此事。“如果泄露出去,在当时这是一件可能要坐牢的事情。”关有江说,当时,每个人都发了最狠的誓,“要是说出去就不是娘养的”。甚至商量好,如果有谁出了事,其他人要保证把他们的小孩养到18岁。

  当晚,由会计起草了一份协议:“我们分田到户,每户户主签字盖章,如此后能干,不在(再)向国家伸手要钱要粮。如不成,我们干部作(坐)牢杀头也干(甘)心。大家也保证(把)我们的小孩养到十八岁。”然后,各户户主在上面签字。

  但是,周围的村子很快都知道小岗村分田了。后来,有地方政府的干部问万里:“别的地方学小岗村也搞包产到户可不可以?”万里说:“可以,只要对国家有利,对人民有利,哪个学都行!”

  -六五计划 1981年至1985年

  政策·概述

  这个“五年计划”直到1982年才被正式批准。此间,邓小平开始主持整个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局。变革最先在农村中发端,到1983年初,全国农村已有93%的生产队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发展·细节

  体制的变革带来生产力的巨大发展,农村中,养鸡专业户、养鸭专业户的事迹频频出现在媒体上,他们成了农村首批万元户。城市里,国家继续鼓励轻工业发展,家电业获得高速增长。黑白电视机、收录机和单缸洗衣机取代了原来的自行车、手表和缝纫机,成为“新三件”。此外,我国在科技方面也在此期间取得了长足进步,长征运载

火箭初步形成系列。

  “国际上谈合作,以国家的实力为基础”

  人物·记忆

  -潘厚任(79岁,中国科学院研究员)

  从中国科学院退休后,潘厚任仍在继续着他的科学事业。目前,他已在全国12个省(市),给中小学、大学进行了400多场科普知识演讲。回忆起“六五”时期,潘厚任说:“那时,由于我国改革开放,国际交流特别多。”

  1979年,邓小平访美回来后,开始引进美国的陆地卫星地面站。欧空局及法国、德国、美国、日本等很多国家的空间代表团来中国访问、谈合作。

  潘厚任说,“六五”期间,我国的长征运载火箭已初步形成系列,返回式遥感卫星已从试验阶段开始走向实用阶段,1981年还发射了一箭三星的“实践二号”科学卫星。因为在运载火箭、空间科学和应用方面,我国已有了很好的基础,人家才愿意来谈合作。“国际上谈合作,就是以国家的实力为基础!”

  1984年美国里根总统来访,建议开展中美空间科学与应用的合作,作为专家团副代表,潘厚任多次参加跟美国代表团的谈判。他至今对一些谈判细节记忆犹新,他说,那时候美国代表提议说,双方合作研制箭载和星载空间科学探测仪器,并希望中国1名航天员能上美国的航天飞机。但后来因为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发射失事,合作暂停。

  潘厚任说:“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们刚从‘三线’山沟沟里回到北京,住在

地震棚里,生活条件很艰苦,但大家的精神状态却特别好。每个人基本上都是埋头做工作,做具体的工作。”

  -七五计划 1986年至1990年

  政策·概述

  “七五”确定的产业发展方向是在继续保持农业全面增长,促进轻工业和重工业稳定发展的前提下,着重改善他们各自的内部结构。交通运输和通信的发展放到优先地位。

  发展·细节

  1990年,中国第一条

高速公路沈大公路建成通车。交通运输的发展,使一批搞运输的人先富了起来。“个体户”和“倒爷”,也是这一时期留给人们的一个鲜明记忆。1987年,十三大召开,明确一定范围的劳动者个体经济是公有制经济的必要补充。这一制度上的明确,为在“六五”时期就已经零星出现的“个体户”正名,“个体户”开始以群体规模出现。

  “以前偷偷摸摸,现在光明正大地干”

  人物·记忆

  -季明仁(41岁,秀水街商户委员会副主任)

  上世纪70年代末,季明仁不到20岁,在上海学裁缝手艺。那时的个体户还是半遮半掩,师傅偷偷地给别人做衣裳,徒弟也偷偷地学,生怕被人看成“小资本主义”。遇上突击检查,就躲在阁楼里不敢出来。

  1983年10月,季明仁带着面值总计50斤的全国粮票和百余元钱只身来到北京。他选择在国华商场门前摆地摊,一条街上,十几个裁缝一字排开。“以前偷偷摸摸,现在光明正大地干。”季明仁说,当时,他做的西装和花花绿绿的衬衣、裙子,很受老百姓欢迎。

  季明仁回忆说,当时,光是裤子一天就要接几十个活儿,晚上还要加班加点地干。

  1985年,季明仁在永定路小街18号租了间15平方米的门脸房,经营季记服装制作加工店。不久收了七八个徒弟,生意越做越好。季记入驻时,是那条路上唯一一家个体经营户,后来,居民将街上的简易房陆续改造出租,永定路小街逐渐成了裁缝一条街。

  季明仁说,那时最好的料子毛华达呢加工费25元,一条最好的裤子加工费5元。

  1992年,赚了钱的季明仁在老家张家港盖了一幢400平方米的楼房。此后,季明仁的生意一步步做大,先是成立了股份制制衣公司,后来又加盟中华老字号瑞祥店,入驻新秀水街,目前是秀水街最大的商户之一。

  大事记

  1976年

  1月8日,周恩来逝世。

  7月28日,唐山、丰南发生7.8级地震。

  9月9日,毛泽东逝世。

  10月,粉碎“四人帮”。

  1977年

  10月21日,恢复高考制度。

  1978年

  5月11日,《光明日报》刊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10月8日,邓小平提出“一国两制”最初设想。

  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工作重点转到经济建设上来,开始改革开放。

  1979年

  1月1日,中美正式建交。

  2月17日,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

  1980年

  5月1日,创建深圳特区。

  11月20日,开庭公审林彪、江青集团。

  本年,发行100元面值人民币。

  1981年

  9月20日,中国首次一箭三星发射成功。

  10月18日,中国足球队3:0胜科威特,大学生上街游行,喊出“振兴中华”口号。

  1982年

  1月1日,恢复律师制度。

  6月16日,中国首次授予博士学位。

  12月4日,第四部宪法诞生,取消了领导职务终身制。

  1983年

  9月11日,引滦入津工程通水。

  9月10日,开始“严打”,18日,“二王”在江西被击毙。

  1984年

  3月18日,商业部、国家工商局通知:不准干部、职工个人经商。

  5月16日,四通公司在中关村创立。

  7月29日,中国女排实现“三连冠”,全国学习“女排精神”。

  1985年

  5月8日,汉字激光照排系统通过验收,排版不再使用铅字。

  5月,肉、禽、蛋、水产品价格放开。

  7月16日,中央限期落实知识分子政策。

  1986年

  5月4日,中国首次实行夏时制。

  6月,全国从事工商业者达1700万人,比1976年增加100倍。

  1987年

  5月20日,亚运村开工。

  5月6日至月底,大兴安岭发生特大火灾。

  1988年

  7月,名烟名酒价格放开。

  1990年

  7月31日,邮费涨价,从8分涨到2毛。

  9月22日,亚运会在北京开幕。

  本年,电视剧《渴望》热播。

  相关专题:京华时报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