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发改委主任:2010年中国人均GDP要超2400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6: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6日电 发改委主任马凯今天下午在记者会上表示,“十一五”规划提出,到2010年,中国GDP总量要达到26.1万亿人民币,约折合为32000亿美元,人均GDP要超过2400美元,到时候中国的综合国力就更加强大了。

  马凯今天记者会的主题是介绍“十一五”规划纲要。他在会上畅谈了“十一五”规划的实施前景。他说,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老百姓能得到哪些实惠呢?就是老百姓的钱袋
子会更鼓一些,就业岗位会更多一些,生活质量会更高一些,人居环境会更好一些,一些特别困难的群众受到的关爱和支持力度会更大一些。

  老百姓的钱袋子会更鼓一些,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到2010年要达到13390元,农村人均居民纯收入要从去年的3255元提高到4150元。就业岗位会进一步增加,五年累计城镇新增就业岗位4500万人,农村转移劳动力4500万人。

  生活质量会更高一些,表现在方方面面,比如说吃,会吃得更好、更放心,因为农业将会生产出更多的生态、绿色、安全的食品。再比如说住,我们还将增加中小户型和中低价位的经济住房。比如说行,铁路将新建17000公里,其中7000公里是高速铁路。农村公路,凡是具备条件的,通乡、通村的路都要建成柏油路,国家准备拿出1000亿元来修建农村公路。再比如说,精神生活会更加丰富,受教育的机会会更多,对于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我们希望通过五年努力,能够大大缓解。教育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将迈出更大步伐。

  医疗卫生体系将逐步健全。比如农村新型医疗卫生体系,去年覆盖面是23.5%,到2010年要达到80%,随着国家财力的增加,要加大对农村医疗的支持。昨天温家宝总理也讲到,现在的新型农村医疗卫生体系是农民自己拿10块钱,地方政府拿10块钱,中央政府拿10块钱,从今年开始,地方和中央政府各增加10块钱,我相信将来还会继续增加。

  人居环境会更好一些,主要是污染物减排将降低10%,森林覆盖率将提高到20%,使我们能够呼吸到更多的新鲜空气。同时加大力度,在“十一五”期间再解决1亿农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去年拿了20亿元国债资金,今年准备再拿40亿元,先解决2000万人,五年解决1亿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一些特别困难和有特殊情况的群体,他们将得到政府和社会更多的关爱。比如贫困人口要进一步减少,城镇

养老保险、最低生活费标准将会随着经济的增长逐步提高,农村的“低保”制度也会逐步完善。在《纲要》中专门有一节,还提出了扶持残疾人事业的措施。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