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十多位代表委员直言新农村建设中应注意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7:02 新华网

  新华网3月6日电(记者 朱继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举国上下关注的焦点,自然也是这次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在大力赞扬中央的英明举措的同时,不少代表、委员也敞开心扉,直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应注意的一些问题。代表、委员的发言涉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很多方面,虽然有的话语中肯,有的言辞激烈,但代表、委员们为国分忧的真情却表露无遗。

  厕所贴瓷砖、门前建喷泉、贷款建洋房、扛着锄头进电梯……这些看似夸张的现象,却成为一些地方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追逐的样板。参加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重庆市云阳县莲花乡千峰村党支部书记钟世荣等全国人大代表,对当前新农村建设中暴露出来的认识偏差和实践误区,进行深刻剖析和批评,催人警醒;走访了吉林省7个县(市)13个乡镇、写出了长达15000多字的调研报告的第九届、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维忠教授在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时指出,就目前“三农”问题的现状,九大最现实问题是制约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要因素,应该引起足够重视;全国政协委员、知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在北京京丰宾馆参加政协小组讨论时表示,要研究让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么好的一个目标,“怎么样实实在在地给农民带来物质利益”,同时避免变成农民“一个新的负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说,中国西部12省份9年义务教育按时完成率还不足60%,全国政协委员龙超云说:“这是阻碍农村富裕、城乡差距拉大到3.22:1的重要因素之一”;近年来,乡、村两级不良债务是农村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已成为乡村两级组织的沉重包袱,不但影响了正常的工作运转,也制约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增加。长期生活在吕梁山区的段丽卿代表认为,“有一些问题是政策因素造成的,建议各级政府特别是国家有关部门对乡村不良债务问题给予高度重视。”虽然有些言辞激烈,但几位代表、委员经过长期基层调研后的发言却都说动到了问题的症结,发人深思。

  “前些年影响农民基本生产生活的瓶颈问题是‘路不通’‘路难走’,经过国家大力加强道路交通建设,现在情况已经大为改善,但是‘饮水难’‘灌溉难’又非常突出地摆在了广大农民面前,制约着新农村的建设和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梁文珍认为今年国家“加强以小型水利设施为重点的农田基本建设”合乎民情,顺应民意,广大农民一定会拍手叫好;河北省邢台市市委书记董经纬委员建议,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农村环境保护问题,加大资金、政策和技术支持,在加快发展农村经济的基础上,加强农村污水、垃圾处理厂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要按照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发展生态农业,推广先进、绿色的农业科技,以先进、绿色、健康的农业科技来激励农民,引导农民科学合理地发展农村经济,即要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引导农民形成“绿色”的生活和生产方式,使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相协调;湖南代表团的田儒斌代表的建议事关“如何扩大农业投资,“我觉得投资不足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农民增收缓慢的根本原因。农业要发展,没资金不行。目前我国对农村的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支农支出以及农业金融贷款,与农村人口的比例、农业和农村经济在GDP中所占的比例,都极不相称。”在进行了长期的基层调研后,田儒斌拿出了这份建议,并认为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践中,要实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较快,必须首先千方百计扩大农业投资。这些问题针对性强,也非常值得关注。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如何处理好农民工问题也备受关注。山东经济学院教授郭松海委员认为,大量城市外来务工人员为城市建设作出重大贡献,他们应该享有与城里人一样的合法权益。为此,应制定出台一系列促进农民工进城就业、社会保障、子女入学等服务和管理方面的积极政策,逐步为他们建立配套、完善、方便、安全的生活服务体系;在广大农村特别是西部山区,许多农民工外出打工后,将年幼的孩子或留给父母,或托付给亲戚朋友,甚至让孩子独自留在家中。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缺少亲情关爱,厌学孤僻。全国人大代表刘明华呼吁,“留守儿童”问题应当引起全社会的关注;来自河南的刘怀廉代表专程赴广东、上海、北京等10多个主要的农民工流入城市,对上万名农民工子弟进行了综合问卷调查后呼吁,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难的问题最紧迫,不能等了。否则会出现新一代盲流,我们就会再犯历史错误。”

  

十多位代表委员直言新农村建设中应注意的问题

  详细解读:

  钟世荣等代表

  厕所贴瓷砖、门前建喷泉、贷款建洋房、扛着锄头进电梯……这些看似夸张的现象,却成为一些地方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追逐的样板。参加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重庆市云阳县莲花乡千峰村党支部书记钟世荣等全国人大代表,对当前新农村建设中暴露出来的认识偏差和实践误区,进行深刻剖析和批评,催人警醒。

  王维忠代表: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解决“三农”问题,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宏伟目标最关键的一步。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伊始,如何迈出这攸关重要的一步,是值得人们认真思考的课题。走访了吉林省7个县(市)13个乡镇、写出了长达15000多字的调研报告的第九届、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维忠教授在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时指出,就目前“三农”问题的现状,九大最现实问题是制约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要因素,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段丽卿代表等:

  近年来,乡、村两级不良债务是农村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已成为乡村两级组织的沉重包袱,不但影响了正常的工作运转,也制约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增加。

  ……

  对此,长期生活在吕梁山区的段丽卿代表认为,“有一些问题是政策因素造成的,建议各级政府特别是国家有关部门对乡村不良债务问题给予高度重视。”

  刘怀廉代表:

  来自河南的刘怀廉代表要“抛出来”的,是准备向全国人大提交的一份建议———“关于贯彻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扶持和办好农民工子弟学校、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难的建议”。

  这份建议是刘怀廉两年的调研结果。他说,信阳市工会及教育等部门曾专程赴广东、上海、北京等10多个主要的农民工流入城市,对上万名农民工子弟进行了综合问卷调查。

  “子女上学是农民工当前最关心的问题”,他说:“这个问题最紧迫,不能等了。否则会出现新一代盲流,我们就会再犯历史错误。”

  梁文珍等代表:

  “前些年影响农民基本生产生活的瓶颈问题是‘路不通’‘路难走’,经过国家大力加强道路交通建设,现在情况已经大为改善,但是‘饮水难’‘灌溉难’又非常突出地摆在了广大农民面前,制约着新农村的建设和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梁文珍认为今年国家“加强以小型水利设施为重点的农田基本建设”合乎民情,顺应民意,广大农民一定会拍手叫好。

  田儒斌代表:

  湖南代表团的田儒斌代表一到驻地,便将自己的一份建议书分发到了许多代表手中,他希望自己的这份建议能够获得更多人的同意和支持。

  田儒斌代表的这份建议事关“如何扩大农业投资”。

  “我觉得投资不足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农民增收缓慢的根本原因。农业要发展,没资金不行。目前我国对农村的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支农支出以及农业金融贷款,与农村人口的比例、农业和农村经济在GDP中所占的比例,都极不相称。”在进行了长期的基层调研后,田儒斌拿出了这份建议,并认为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践中,要实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较快,必须首先千方百计扩大农业投资。

  刘明华代表:

  在广大农村特别是西部山区,许多农民工外出打工后,将年幼的孩子或留给父母,或托付给亲戚朋友,甚至让孩子独自留在家中。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缺少亲情关爱,厌学孤僻。全国人大代表刘明华呼吁,“留守儿童”问题应当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龙超云委员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说,中国西部12省份9年义务教育按时完成率还不足60%。一项调查说,在北京高校,上个世纪80年代农村生源占30%左右,现在已经降低到15%以下。

  目前,在近5亿农村劳动力中,小学文化占40%,初中文化占48%,高中文化占12%,其中受过技能培训的仅为1%。全国92%的文盲半文盲是农村人口。

  全国政协委员龙超云说:“这是阻碍农村富裕、城乡差距拉大到3.22:1的重要因素之一。”

  林毅夫委员:

  全国政协委员、知名经济学家林毅夫5日在北京京丰宾馆参加政协小组讨论时表示,要研究让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么好的一个目标,“怎么样实实在在地给农民带来物质利益”,同时避免变成农民“一个新的负担”。

  郭松海委员:

  “当前,农村剩余劳动力大批涌入城市,形成庞大的城市流动人口群体。他们为城市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但也有着比城里人多得多的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山东经济学院教授郭松海委员关切地说。

  ……

  郭松海委员认为,大量城市外来务工人员为城市建设作出重大贡献,他们应该享有与城里人一样的合法权益。为此,应制定出台一系列促进农民工进城就业、社会保障、子女入学等服务和管理方面的积极政策,逐步为他们建立配套、完善、方便、安全的生活服务体系。董经纬委员:

  河北省邢台市市委书记董经纬委员建议,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农村环境保护问题,加大资金、政策和技术支持,在加快发展农村经济的基础上,加强农村污水、垃圾处理厂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要按照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发展生态农业,推广先进、绿色的农业科技,以先进、绿色、健康的农业科技来激励农民,引导农民科学合理地发展农村经济,即要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引导农民形成“绿色”的生活和生产方式,使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相协调;推广秸秆还田和综合利用技术,大力普及农村沼气,实现农村家园清洁、水源清洁和田园清洁。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