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于幼军治煤三战役吹响重振能源大省雄风号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9: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题:于幼军的“治煤三大战役”

  中新社记者周兆军

  这是于幼军第一次以山西省长的身份参加全国人大会议。执掌山西行政大权,整顿煤炭行业是摆在他面前的头等大事。这位曾经主政深圳特区的“政治明星”深谙传播之道,
两会期间,山西团在众多代表团中第一个举行中外记者会,于幼军画出的“治煤路线图”,吹响了重振能源大省雄风的号角。

  “未来五年,山西的煤炭产量将是零增长。”于幼军表示,煤炭对山西来说是一把双刃剑,既是宝贵财富、支柱产业,同时,由于长期过度开采和生产方式的分散落后,造成资源浪费、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矿难频发、地表沉陷,严重制约了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于幼军透露,山西正在实施一系列整顿煤炭产业的重大举措,他称其为“三大战役”。

  去年九月起,山西多管齐下清理非法煤矿,截至目前已关闭非法煤矿四千八百多个,处理非法采煤人员一千二百多人。“这是一个釜底抽薪的办法,从根本上解决煤矿安全生产问题。整顿煤炭产业,必须先从治乱开始。”于幼军说。

  今年一月,“第二大战役”打响:以经济手段为主,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淘汰年开采能力在九万吨以下的小煤矿,此举预计将减少一千三百多个煤矿。同时,省政府对年产二三十万吨的煤矿实行技术改造,提出新的准入标准,不达标准两年后也要关闭。

  “第三大战役”最能体现于幼军的雄心。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山西将集中精力培育大型煤炭企业集团,鼓励大的煤炭企业发挥优势,对小煤矿进行兼并、收购、整合,并通过资本运作等方式,培育出多个在全国举足轻重的大型煤炭集团。

  于幼军展望:几大战役之后,山西的煤矿总量将减少三分之二,到“

十一五”末,煤矿数量要控制在两千五百个左右。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变煤矿分散混乱的现状。

  “官煤勾结”曾入选去年的十大流行语,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充当非法煤矿的“保护伞”,已成为安全生产的一大痼疾,于幼军为此开出二字良方——“撤职”。一个乡如果发现一个非法煤矿,主管副乡长撤职;发现两个非法煤矿,乡长和副乡长一起撤职;多个非法煤矿长期存在,乡党委书记和乡长一起撤职。一个县有两个乡有非法煤矿的,县长和主管副县长一起撤职。

  “治乱须用重典。”三年前,时任深圳市长的于幼军,与《深圳,你被谁抛弃?》一文的作者对话,向世人展示了他的开明作风。当以全票当选为山西省长,于幼军冀望三晋大地重现昔日辉煌。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