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河南省长李成玉情系农民工 力保民工合法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9: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题:两会访谈:河南省长情系农民工

  中新社记者史宝银

  河南,一个名副其实的人口大省、农业大省,一个劳务输出大省。年外出打工人数高达一千五百五十多万人,五百多万长期在城市生活,占全国外出务工人数的八分之一,年
收入占当地农民总收入的百分之四十左右。惊人的数字,巨大的经济效益,造就了河南各级官员的民工情结,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的省长李成玉亦不例外。

  建言“立法” 解决社保问题

  “现在最重要的是解决农民工的社会保障问题,有些农民工实际上已经算不上农民工了,他们在城里呆了二、三十年,马上就进入年老体弱或退休年龄了,他们的社会保障怎么解决?” 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李成玉抛给记者一个问题。

  “我认为国家应该把农民工作为产业大军、产业工人,从立法上解决农民工的社会保障问题”, 就在记者愣神之间,李成玉用坚定的口气自己予以了解答。

  “当然,用人人单位也要缴纳一部分保障金,农民工自己也要缴纳一定的保障金,要进入个人的帐户,这样农民工到了一定的年龄,也就可以享受一定量上的社会保障了,” 李成玉进一步说出了自己的方案。

  力保民工合法权益

  “农民工辛苦干了一年活,临到回家过年时,却拿不到工资,这成了时下社会的常见现象。我们的

公务员如果一个月两个月拿不到工资,是一个什么思想情绪,是一种什么思想反映?” 李成玉脱口而出。

  为此,这几年,河南省政府在清理农民工工资上花了很大的力气。并颁布规定,一旦发现政府有关部门接受农民工投诉,还没有落实的,就要查究职能部门的责任。通过努力,这两年就直接兑付给农民工的工资就有十几个亿人民币,现如今,当地农民工的投诉案件直线下降。

  李成玉表示,“这项工作我们越做越感觉到它的必要性,越做越感觉到它的重要性。在地方政府的权限内,我们下决心把这些问题解决好”。

  首务提高民工工资标准

  “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感到,诸如

房地产
开发商
等赚的钱,相当一部分的剩余价值就是农民工的廉价劳动力,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李成玉说。

  他告诉记者,春节过后,河南省政府已经先后两次开会研究,专门研讨在省内怎么样提高农民工工资标准,争取制定出一个合理的标准,这样在一定意义上让社会分配比较合理一些,公平一些。

  “现在,提高农民工的工资标准,已经放到了我们工作的首位”,李成玉说。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